其实你不必仰望“自律”的人生,可以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干掉“拖延”

如今这个个人崛起的时代,总不乏一些引爆朋友圈的成功人士,仔细观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是拥有“自律”人生的人,对于这类人很多人都赞叹不已,其中不乏一些人“当即立断”,立誓成为他们这样的人,甚至不惜花费钱财买了大量“大咖同款”的学习资料,结果却是“雄心壮志”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却是吐槽“拖延”式的怨天尤人。

其实,着眼于自身,干掉“拖延”并非想象的那样“遥不可及”。

1、何为拖延

简而言之,所谓的“拖延”,就是拒绝做当下应该做的事。更进一步来说应该是不愿意做当下应该做而且需要动脑子思考的事(貌似我没听说过有谁会去拖延看电视或者刷朋友圈之类的事),归根结底,就是不远走出“舒适区”,用樊登老师的总结话说就是“自动驾驶”的生活。

拖延的形式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1、只有截止日起的要求,却没都对其中流程和细则没有明确要求的任务,很多人往往选择在最后一刻“突击”进行的期限性拖延

2、仅仅是个人要做的事,且没有明确的时间要求的个人事务拖延,比如,自学某项技能像学英语,很多人一拖再拖,直到拖到最后没时间了也就不了了之了。

3、再有就是那种习惯性的不作为,比如像回复他人信息,明明看到了,却非要想“过一会儿再回”,这一类简单拖延

4、最后是那一类复杂拖延,也就是对于一件事情,想法太多而不去作为,比如“完美主义”在作祟,这里所说的完美不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而是对于一件事总想着以一个“完美”的状态来作这件事,总想:“等我达到了......就.......”,为此瞻前顾后,迟迟不愿行动,事情因此被“无限期”的拖延下去。


当然,思维上亮“绿灯”也让你的拖延的行为“畅通无阻”。思维上抗拒做“困难”的事,总想找个理所应当的理由待在“舒适区里”,总想给自己当下要做的事,人为的设置一个前提条件,比如想考个证书,总想着先查查相关信息或者在问问别人,尤其是这种事情没什么明确的期限限制,所以便“理所当然”的日复一日,一次又一次的暗示自己“明天再做”,结果也就不了了之了。

另一方面,“倒推思维”也成了拖延行为的一个貌似“完美”的借口,在这种思维下,总想着在深层次上了解自己为何拖延才能战胜拖延,找这么个“高大上”的借口,想改变拖延的行为也就更加“遥遥无期”了。

在有就是当面对一件不想做的事时,人为的“自设障碍”,增加事情的“难度”,乃至超过自己的实际能力,这样便可以“名正言顺”的不尽全力来做这件事,这样结果便会如“预期”的那样无法完成。

最后,“反事实思维”也成了拖延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一件已经发生的事,你会想象假如你这样去做的话,结果就会好的多,叫向上反事实,但其实这会让你感觉更加糟糕;如果你想象假如我不这么做,结果可能会更差,叫向下反事实。的确如此,向上反事实会不断加深你负面情绪,当此类事情再次出现的时候,之前的“阴影”会让你因厌恶而拖延去做这件事。

导致拖延的原因如此之多,甚至可能让你“望而生畏”,当然,要解决也并非不可能,只要你想,办法总还是有的。


2、有何良策

1、切莫给自己“贴标签”

首先一定要端正自己的心态,不要把有“拖延行为”与“拖延症”划等号,拖延行为仅仅是拖延的一种现象,而给自己贴上“拖延症”的标签,反而成为了“理所当然”的借口,这样拖延的行为也就更肆无忌惮了。

所以,在心里要坚定“我没有拖延症,所以我要解决拖延的问题”,着眼于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这样才是干掉“拖延”正确的姿态。

2、扔掉所谓的“完美主义”,克服对失败的恐惧

很多人的拖延行为脱胎于“完美主义”,当然这里的完美主义不是指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而是总想着“做好准备”之后再去做这件事,而事实上却不进行任何有效行动,这种所谓的“完美主义”不过是“面子”而已,害怕失败,担心失败后被他人“嘲笑”,其实,不必想太多,真正在意你的只有你自己罢了,人们都是敬仰强者的,把心思放在把事做好了,让他人“羡慕”不是更好。

真正要从自己内心出发,不要把所谓的“完美主义”作为不行动的借口,这样人为的设置障碍会更让你“一事无成”,着眼于事情本身,专心做事,不要有无关杂念,时刻记住“完成好过完美”。

当然,能坚持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的“完美主义”是可以的,但是必须为此不断付出,切莫为了所谓的“完美主义”而不作为,比如卡梅隆在准备《阿凡达》长达十年之久,但他一直在为之付出并努力着,最终成功创作这部惊世之作。

3、及时喊“停”,理性思考并“立即执行”

当我们在做一件事“拖延”的时候,总会找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来“填补”当下的“时间规划”,甚至找一些比较舒服的“自动驾驶”式的事来“替代”当下的事,比如看电视剧、刷朋友圈等,结果如何可想而知,该做的事一拖再拖直到最后完不成或者完成了却一塌糊涂,事后懊恼不已,却不改变,等下次依旧老样子,就这样周而复始,最后成了恶性循环。

所以,每当想拖延的时候,要及时喊“停”,反思自己的行为,理性的思考权衡利弊:“这件事如果我拖延了是否对我有好处,如果我及时完成了我的日子是否能好过很多?”真正能这样以利益为导向,不拖延能获利的时候,我想也就能更有动力的克服“拖延了”。

正因为如此,“没有任何借口,立即执行”也成了西点军校22条军规之一。

4、制定严格的计划,坚决执行,并运用承诺

想要克服拖延要清楚地知道每天具体要做哪些事,并记录下来,并严格执行,每当想拖延的时候,看看自己的任务表,强制性的把自己拉回自己应当做的事中,每当按部就班完成了自己应该做的事的时候,给予自己正向激励“我真棒”,当自己能不拖延的完成自己每天应该做的事情并不断坚持下去,这种“正向积累”,会让你获益一生。

当然,运用承诺也是个非常棒的方法,把自己要做的事承诺出来,让他人“监督”,这一点貌似又回到了“完美主义”那一条,区别在于从“害怕失败”被他人嘲笑转型为“害怕完不成被他人嘲笑”,这样为了“面子”,你也就不得不完成这件事了。

可见,克服拖延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困难,如此做你也能早日实现“自律”的人生。

推荐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