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游九水

跟不同的人在春夏秋冬里去过北九水好多次了。每次都有新发现,可谓惊喜连连。

上个周日,天有点小阴,不太热。红梅同学夜观天象,推算道:“据我观察,这个周下雨的几率不大。虽说天气预报报道有雨,但是天气预报没有我看的准。我看不能下,下也下不大。我觉得这个周末我们去北九水正好,孩子们开学了,今天报到,去玩的人肯定少。”红梅是我上次同学会时又联系上的小伙伴,资深驴友一枚。上次聚会结束后,说好了带我去北九水,去看我之前没到过的景点- 蝴蝶泉。

蝴蝶泉之行红梅策划好几周了,都因为天气原因没有成行。今天看样子能行。万老师开始上班了,我也只能去坐公交车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个挑战,很少坐公交车,更不用说自己背包了。以前很少撇开万老师单独行动的,出去玩,都是万老师开车,我在车上睡到目的地。。。好在动身早,万老师先把我送到了车站。

红梅规划好路线,她们更不容易,要坐105路车到李村和我汇合,然后再坐112路车到景区停车场,最后坐游览车到北九水景区。我们一行四人红梅、云霞,(我们三个是同学),周姐是红梅的舞友,就是跳广场舞的朋友。云霞是森哥的媳妇,我在车站等她们仨的间隙,森哥微信我说:“人家刘红梅是专业爬山的,嫩俩能爬动了?”我心想,俺虽然不是专业的,爬个山还是不在话下的。你不就担心嫩媳妇嘛,直说行了。虽说你狗粮撒的不动声色,还是被我识破了。“放心,云霞要是累了,爬不动了,我们就周边溜达溜达行了,肯定照顾好你媳妇。”

在李村接上头后,我们坐上112路公交车向北九水出发了。公交车上光顾同云霞聊天,一抬头,看见前面座位上红梅和一男士聊得火热,心里疑惑,难道红梅还约了别的驴友?也不提前说声,我可就准备了四个人的水果,到时候光我们几个吃,这位男士看?那得有多尴尬!正想着,却见这位男士下车了,这是个啥情况?

等下了公交车,准备乘坐景区的摆渡车时,抽空问她“嫩伙计怎么下车了?”她说:“什么呀,我也不认识他,听他讲专业知识,一起探讨了一下。”叛变的周姐说“当时忘拍张照片了发给她家老刘了。(这还是闺蜜吗?)”哦,老刘是红梅老公。我说红梅啊,你职业病有多严重呀,你是教育工作者不错,可你好歹是个领导,矜持一点不行啊?你是出来玩的,不是在上研讨课好不好!

谈笑间,目的地到了。游玩的人还是比较多。随着人流往前走,九水的灵秀就展现在我们眼前了。

山不在高,有水则灵。雨季之前,九水很多地方断流了,深潭也干涸见底,“九水十八潭”也变得徒有虚名了。前一阵子的几场畅酣淋漓的大雨,让九水又满血复活了,并且还汇集成几处瀑布,让人流连忘返。

景区的无极潭,潭水浅而清澈。“无极”取自《老子·第二十八章》中的“复归无极”。老子的意思是说:以柔克刚,才能“复归于朴”,回到真朴的状态。我至今都没弄明白它的深意,但是对远处那块大石头上的四个字却印象深刻。我以前都念作“江山如道”,以为它和“无极”俩个字有渊源。有一次和堂妹两口子来玩,妹妹还演绎了“江山如道,道法其中”的佳话。似乎更佐证了我的想法。直到有一天,偶遇一老者,人家指点道“江山如画”。我暗暗鄙视了自己一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拾阶而上,前面就是自取潭了。这里的水深一些,颜色呈墨绿色。远远就能听到哗哗的流水声,好像自取潭的名字来源于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沿着游客希少的那条山路往前走,不远就发现了不一样的景致-瀑布。这种景象不容易看到,奔腾而下的水流,逆着光,晶莹剔透,五彩纷呈,我们小心翼翼地下到瀑布的脚下,抬眼望去,蓝天白云和飞流相接,真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过了一条幽静的登山小径,我们到达了此行的的终点也是重点——蝴蝶泉。蝴蝶泉是潮音瀑的源头,这里常年水流不断。据说蝴蝶泉名字的由来是这里经常有五彩缤纷的蝴蝶聚集。可惜今天我们没有遇到蝴蝶,而是遇到了鱼。也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的仙胎鱼。权当是吧。坊间有关于仙胎鱼的传说。据说当年胡峄阳之子胡影到千里岛寻父时,胡峄阳给儿子带了一些柳叶回家,胡影不小心将柳树叶散落山中河流里,从而变成了仙胎鱼。仙胎鱼也叫崂山香鱼,据说有黄瓜的香味。以前是皇室的贡品,很多官员以能品尝到仙胎鱼为荣。可现在由于环境恶劣,这种鱼几近绝迹。好像我现在看到的这种是人工培育又放养在崂山各大水系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白沙河里也有仙胎鱼。后来白沙河上游修了崂山水库,断了仙胎鱼回游之路,白沙河里渐渐不见了仙胎鱼的踪迹。但是九水一直都在。我也是现在才知道,原来九水是白沙河的上游啊。它们有共同的发源地——崂山巨峰。怪不得我一直觉得九水非常亲切,原来九水也算是母亲河啊。

回来的路上问云霞“累吗?”她说“没觉得呀。”看来,寄情山水间,真的可以忘却疲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