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今日在港公开招股

姓名:宁婧          学号:17021211196

转载自:https://mp.weixin.qq.com/s/dDZviZlFsupJIDrqAavGag

【嵌牛导读】“小米上市”这则消息在近半年中频繁出现,沸沸扬扬,曲折不断,2018年6月25日,小米在香港公开招股。

【嵌牛鼻子】小米 上市 智能手机

【嵌牛提问】从小米到美团,他们都曾是一级市场的天之骄子,根本不缺融资渠道,因此对上市一事,过去也都看的云淡风轻,是什么因素让他们集体加快了上市脚步呢?

【嵌牛正文】

小米上市之路

小米集团招股基本信息

小米只卖手机?No!

大多数人的认知都停留在小米只是一家卖手机的硬件公司,但雷军一直强调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 IoT(物联网)平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

从财务数据来看,小米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部分,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以及互联网服务,这三大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70.3%、20.5%、8.6%。

从营收结构看,智能手机虽然仍占主要地位,但占比已经下降, 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和互联网服务业务占比逐年提升。

营收突破千亿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自成立以来,小米增长迅猛,2012年,成立仅两年的小米营业收入达十亿美元,2014年进一步达百亿美元,2017年,成立仅7年的小米营收破千亿元大关。

相比同行业企业,阿里、腾讯及华为突破千亿营收所用年限分别为17年、17年、21年;谷歌、Facebook及苹果突破千亿营收所用年限分别为9年、12年、20年,而小米仅用7年时间就进入千亿营收俱乐部,遥遥领先于其他科技企业。

具体从营业额来看,2015年至2017年,小米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684.34.亿元和1146.25亿元。受益于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的快速增长,2017年营收增长高达67.5%,这个增速在全球大型公司里面排在第二位,在互联网公司里面排第一。

招股书显示,小米集团2016年净利润为4.92亿元,2017年亏损439亿元,但这其实只是因为国际会计准则的要求而导致的账面“浮亏”,在小米上市这一刻就会消失,实际上小米在2017年是赚钱的。剔除这些因素,小米调整后净利润增长强劲,2017年同比大增182.81%达53.62亿元。

智能手机制造 小米全球第四

2015年至2017年,小米智能手机收入由537亿元增加至2017年806亿元, 毛利率从2016年的 3.45%增加至2017年的8.81%。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小米手机销量进入低估,出现-9.2%的增长,但2017 年逆势反弹,实现 70.3%的增长。2018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21%,大部分品牌几乎持平或下滑,而小米实现了37%的高速增长。

IoT平台 全球领先

雷军在2013年预见了智能硬件和IoT趋势,他认为继移动互联网之后,将迎来互联网发展的第三阶段即物联网,决定用小米做手机成功的经验去复制小米模式,抢先布局消费级 IoT。

在自主研发核心产品的基础上,通过投资模式打造超过 210 家公司组成的小米生态链,其中超过90家专注于研发智能硬件和各类生活消费产品,构筑多元产品组合,为新零售和IOT布局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

公司2017年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达到235亿元,同比增长了89%,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同时,该业务毛利水平稳步增长,2017年实现毛利19.51亿元,毛利率8.3%。目前小米MIoT平台直接连接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成为全球最领先的 IoT平台。

消费级 IoT 市场处于启动期,全球巨头纷纷布局,小米当前的在MIOT开发者平台、米家 APP、智能音箱和电视等可能的硬件入口方面具有的领先优势使其有望决胜未来。

MIUI活跃 互联网贡献主要利润

从营收结构来看,互联网服务收入来自广告及互联网增值服务(主要包括线上游戏),增长主要取决于用户群规模及用户参与度与支出水平。

MIUI操作系统的月活跃用户由2015年的112.2百万人增加至2017年的170.8百万人;平均每用户互联网服务收入由2015年的28.9元提升至2017年的57.9元。

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开发了38个月活跃用户超过千万的应用程序和18个月活跃用户超过五千万的应用程序,包括小米应用商店、小米浏览器、小米音乐和小米视频等等。

截至2018年3月,MIUI月活跃用户大约1.9亿人,拥有5个以上非智能手机或笔记本电脑的小米互联产品的米粉数超过1400万。小米从每用户身上获得的平均互联网服务收入为9.1美元。

虽然互联网服务2017年收入占比只有8.6%,但毛利率高达60.2%,毛利额占比达51.8%,成为公司盈利的核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