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4

  感谢广东洋洋妈妈,我很真诚的分享。

这个世界上

没有人任何一个人

可以完全的理解另一个人

朝夕相处不可能毫无摩擦

在不和与争吵过后

我依然想心无芥蒂地拥抱你

我的妈妈(婆婆)我爱您

生病时的一碗清粥

或累到无法想象时

已经洗好晾在衣架的干净衣服

都是婆婆的无声的爱

有朝一日

我们也将成为别人的婆婆

又岂知自己能否做的比婆婆更好

所以每一位

含辛茹苦的妈妈都值得敬佩!

一路走来,生活中的琐碎遍地皆是,然而正是它们点亮了天上的星星。是啊,想为婆婆写点东西,细细回想一件一件小事是那么温馨,就像婆婆粗糙大手里的温度。

与爱人结婚后,每年除夕都回婆家过,每个大年初一,我总早早起来,跟着婆婆去村里的佛祖庙上香。我挽着婆婆的手,婆婆挎着一只红篮子,装着供品,我们有说有笑一起走在村里的小道上,第一次常常有村人跟婆婆打招呼,有的还会停下来问:“这是你儿媳妇吗?”婆婆总是微笑着说:“是我大儿媳妇,在城里上班的大儿子的,她说要跟我去庙里拜拜。”她们看着我挽婆婆的手,羡慕地说:“真乖!”婆婆笑得可开心了!她告诉我,在农村,婆媳关系可紧张了,很少有儿媳挽着婆婆的手一起上街的。听婆婆这么一说,我也觉得很幸福。爸妈常常交待我到婆家要像对待他们那样待公婆。而公公婆婆也把我当女儿看待,甚至还更疼爱我。爱从来都是双方的。

今年母亲节,本想去看看婆婆,正好没空,就给婆婆打了个电话,可她没接。晚上我正给卯卯讲故事,手机响了,是婆婆打来的。她爽朗地笑着说:“每年母亲节你都给我打电话,今天怎么没打?那就换我给你打,祝你节日快乐!”一向朴实的婆婆也幽默起来!我忍不住笑了,赶紧跟她解释,原来她没听到电话。婆婆是个实诚的人,不会说漂亮话,一辈子踏踏实实!会跟我幽默,是因为她不跟我计较反倒担心着我!我们亲切地拉着家常,婆婆的声音让我安心。

记得第一次见到婆婆,是在我认识爱人的第一个元旦。爱人带我来到他家。公婆却不在家,听邻居说是去地里干活。我不禁纳闷:昨天爱人就有打电话说要带我回来做客呀!爱人看出我的心思,说:“他们心眼实,现在是收柑桔的季节,实在忙不过来。”快到中午的时候,公公婆婆回来了。我看向婆婆,她剪着短发,身材不高,有点胖显着一种和蔼,黝黑的肤色看得出劳作的痕迹,她只是笑笑说:“屋里坐。”就进厨房忙碌了。不到一个小时,婆婆喊我们吃饭,我心想:手脚真麻利啊!“都是家常菜,不知你爱不爱吃,咱农村比不得城里!”婆婆拿起一块布边擦手边说。的确,菜都是普通的菜:笋丝炒蛋,大白菜,一条非洲鲫鱼,酱油豆腐。跟婆婆的话一样朴实,没有特别的大鱼大肉,没有丰盛的午宴,我却吃着很踏实,感觉家的温馨,没有虚伪,没有包装。后来听爱人说,当他打电话说要带女朋友回家时,婆婆还笑呵呵地说:“带回来帮我干活吧!”事实却是婆婆连一个碗都舍不得让我洗。

最难忘的是我生女 儿卯卯时。那时我小姑和妯娌都已生了女儿,公公婆婆都很期待我生个男孩。当得知又得了个小公主孙女时,婆婆的脸黯淡了一下,却马上忙活起来,既照顾小的,又没有忘记坐月子的我,端茶送水炖营养殷勤备至。刚住在城里的时候,她很不习惯。因为在乡下,门都不用关,只要在门口一站,就有邻里过来搭话,十分热闹。而这里,家家户户一进门就关起来,对门都不认识。于是星期五下午,婆婆就想回去。但即便这样,婆婆的勤快并没有变,给我做月子,带小孩,做家务,每一件事都做得井井有条。因为我睡眠不好,中午刚吃完饭,婆婆就催我和爱人去睡觉,她哄卯卯,如果卯卯不肯睡,她就陪着卯卯玩,还尽量压低声音不吵到我们。晚上婆婆也让卯卯跟她睡,半夜她还要起来喂奶粉,把尿。而只要我们一有空带小孩,她就赶紧做家务,洗洗刷刷,家里明亮又干净。可她从来都不喊累。婆婆属马,她就像一匹草原上的马,辛勤地劳作着。我常感到很幸福,因而也更尊敬婆婆了。我曾听一个朋友抱怨她的婆婆一到中午,吃完饭就赶紧去睡觉,小孩就不管,更别提晚上帮她带小孩了。是啊,婆婆真好!她还每天带卯卯去公园晒太阳,跟小朋友一起玩耍。她常遗憾地说她没上过学,普通话说不好,不能像我妈妈会讲故事给卯卯听。我跟她说,没关系,你就教她闽南语,闽南文化也很重要啊!她才笑起来。后来卯卯上幼儿园了,婆婆在家闲不住,就去打工了,我们跟她说好好在家休息,她却说:“我这是在锻炼呢!再说,我还能赚钱,也给你们减轻点负担。”婆婆就是这样,总想着别人。爱人说,只要她高兴,就让她去吧。

我常常夸婆婆的好。有一回,跟同事聊天时我又夸起婆婆。一位老同事说:“小林,你婆婆好是因为你也好,你也乖啊!”细想一下,因为婆婆的好,我总是跟她有商有量,尊重她,亲近她,而她也更加疼爱我,我们俩从来没有红过脸。特别是有了卯卯,我常以身作则孝敬老人。现在我带卯卯回婆家,卯卯跟爷爷奶奶特别好,常常跟着爷爷奶奶去逛村里的庙,还要跟奶奶睡,婆婆非常高兴,逢人就夸卯卯,说没有白疼她。爱是互相的,它是一座桥梁,连接着我们渴望被理解被尊重的心。

絮絮叨叨,一件又一件小事折射出婆婆的好,婆婆其实就是另一个妈妈。写一篇文章给婆婆,希望好人一生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