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力》读书笔记

《游戏力》——劳伦斯科恩

金句

1,游戏是生命的主要元素。——罗杰斯与萨依尔。

2,真正的强者,不需要真的逞强。男孩需要打动游戏,他们不仅在练习攻击能力,也在练习对自我的约束和控制。

3,给女孩更多勇气,给男孩更多关怀。男孩可以在保有力量的同时也懂得联结,女孩则在联结的同时也能拥有自己的力量。

4,男孩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注意力缺失症的案例直线上升。这个问题的真正原因,很大部分是因为安全感缺失。

5,如果你因为有情绪而被处罚,又因为表达了情绪而受到更大的处罚,那么就很难从伤痛中恢复,因为你没有机会清除伤痛。

6,安慰,拥抱和珍视并不会让男孩变得懦弱,相反会使他们在情感上更坚强,使他们更有人性。

7,我希望所有人在与孩子相处时,都能理解和喜爱“我不知道”这句话里所蕴含的不可思议的创造力——那样与生命里,那样令人惊叹。

8,我们一定要把真正的危险和自己的恐惧明确区分开来。有时候,我们只需要让开一点,联结就会自然发生。问题在于,大多数时间里我们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挡住了孩子的路。

9,依赖——我做不到。联结断裂——孤独。

独立——我要自己做。无法自主——无力感。

“让我说了算”和“让我赢”的游戏,帮助孩子把根扎深;“让我全力以赴,没有特殊待遇”的游戏,让孩试飞自己的翅膀。

10,孩子处理自己的攻击性情绪。刚回走路的孩子会去抓猫尾巴,一年级的学生会大叫'抓住米奇',然后看看大家有什么反应,而女孩们则可能悄悄地互相嘀咕,明天我们都穿裙子,但不要告诉苏珊。

11,世界上有很多悲哀的事情,但最悲哀的莫过于孩子惧怕他的父亲、母亲或老师。他对他们只有害怕,而没有爱和信任。

12,我们来到地球,就是为了四处逍遥,说别的都是扯淡。——库尔特


知识点:

1,培育亲密,远离孤独感;培育自信,远离无力感;培育情绪康复力,不再深陷悲伤。

2,如果孩子长时间陷在负面情绪中,那是因为他们被困在孤独感和无力感的堡垒力,找不到出来的大门。

3,笑声可以释放恐惧、紧张和窘迫的情绪。笑,是一种释放强烈情绪的自发反应,即使那件事一点都不好笑。

4,孩子们经常让同龄的对方感到无助、无力、愚蠢或能力不足,这样他就不需要自己去承受这些感受,但这样做通常只能以冲突和混乱收场。

5,不愿意在对抗中妥协的是大人自己。我们要让孩子遭受无尽的悔意,不停的做出补偿和道歉,之后我们才想到腰重建联结。

6,角色置换,对恢复孩子的自信特别有帮助,能帮助他们摆脱无力感的困境,克服恐惧等被压抑的情绪。

7,大孩子攻击性背后,其实隐藏着无力感,所以我会再次让角色互换,让他们成为比我有力量的角色,而不是利用弟弟妹妹来证明自己的力量。

用一种温和的、嬉戏的方式让他们知道,自己既不是主宰世界的首领,也可以不必伤害别人就能感受到力量。

8,大多数孩子,特别是男孩子,之所以最后变成鲁莽或铤而走险的人,都是因为在当初不得不把自己的恐惧埋葬起来,然后必须不断的证明自己一点都不害怕,结果就做出更多的蠢事。

9,一直以来,父母的工作被描述为两个方面:一世帮助孩子生根,而是帮助孩子强壮翅膀。

传统上,我们不太鼓励女孩自由探索,因此他们的翅膀就显得软弱无力。她们需要帮助才能伸展,发现他们的力量之屋。而男孩呢,经常不得不彷徨在自己的情绪里,孤零零的面对自己,没有拥抱,没有体贴,他们需要更多的帮助才能扎下根。

女孩得到了温暖,但无法展翅学习飞翔,而男孩被寄予了很高的期待,但是必须自己面对问题,得不到情感的支持,也就是没有根。最好的回答是:让我们一起来解决问题!

10,亲密的联接和自信的力量,两者都应该是每一名儿童与生俱来的权利。但是女孩的力量感被看得很轻,她们得到的鼓励是要乖巧,要对别人好,搞好关系胜于取得成就。如果她们不符合期望,就会被戴上一些帽子,暗示她们不是正常的女性:变态、泼妇、男人婆。同样,男孩也不被孤立去培养亲密感,他们被一再强调和灌输男性的竞争、魄力、成就和实力。看看男孩在与别人联接时被形容的字眼吧:亲近妈妈叫恋母情结,喜欢和女孩玩叫娘娘腔,尊重伴侣叫怕老婆;想拥抱或与其他男孩牵手叫同性恋,喜欢读书叫书呆子。

11,一方面 男孩用嘲笑甚者打架来表示彼此的亲近,因为更直白的表达在男孩三四岁时就被禁止了。另一方面,这样的嘲笑和互相打击却会造成真实的痛苦和恐惧。

12,无力感的两种类型:一种很直接,胆怯和害怕、被动和无助的男孩;另一种则比较令人困惑:在家中或者教室里不计后果地破坏,捣乱的鲁莽男孩——他们一点都不像无力的孩子。

13,鲁莽和真正的勇敢的差别在于联结。

我见过太多不顾危险地比赛爬树的孩子,同时也见过站在树下只是看而不敢尝试的孩子。如果孩子不能看到危险,他就无法安全的探索;如果孩子看到的只是危险,他则根本不敢探索。前一种孩子需要镇静的声音:慢一点,朋友,让我们安全的进行。而后一种需要鼓励:我们来试试看,我会在这里帮你。

14,“这有什么好笑的?”“不要让别人看见你哭”“你竟敢这么对我说话!”“女孩子不该这样大喊大叫!”“回你的房间去,冷静了再出来!”“没事,这不疼的!”“真没羞,这么大了还哭!”“看看你生气的样子,好看吗?”“男孩子不要哭哭啼啼的!”或者“再哭,再哭就什么都不给你!”

如果不能自由地表达情绪,那么孩子或者把情绪封闭起来,为长大后的各种问题埋下祸根,或者通过其他形式间接发泄出来。不表达情绪,或者表达不当,都意味着孩子被困于无力感和孤独感的堡垒。

15,难过的真正原因是我们总在于眼泪对抗。很多人为了控制情绪而消耗了大量的心神。释放情绪的内在冲动于控制情绪的理性力量相互对抗,过度压抑情绪的人,要么因为再也无法忍受激烈爆发,要么由于情绪淤积而出现各种不健康的症状:忧郁、焦虑、暴力倾向等。

16,我们为什么惩罚孩子呢?

1)通常是由于他们做了这个年龄段自然会做的事情:两岁的孩子发脾气或不愿意同别人分享玩具;幼儿园的孩子怎么也坐不住;8岁的孩子喜欢在走廊里跑来跑去;前青春期的孩子说“我讨厌你”。

孩子并不会由于受到惩罚或责骂而提早成熟,不可能跳过必经的发展阶段。惩罚对孩子的成长唯一的作用就是延迟发展。

2)我们还会因为孩子跟我们不一样而惩罚他们:我们喜欢赶时间,他们喜欢磨洋工;我们希望他们的房间很整洁,他们却总让它乱成狗窝;我们喜欢安静,他们喜欢吵闹;我们喜欢竟然有序,他们喜欢天下大乱。

惩罚改变不了孩的天性,他们于我们只是不一样而已。

对于破坏行为的制止,是划出界限。界限,可以帮助孩子锻炼自我控制、安全地表达情绪,并且有机会思考自己的行为。惩罚,针对的是过去已经发生的问题,是父母对孩子的单方面宣判;而界限作为养育工作,针对的是将来可能发生的问题,是父母于孩子共同制定的可行方案。

17,所有孩子都有一种情绪,我们称之为“手足相争情节”不管他们是否有亲兄弟姐妹。

手足相争的核心是孩子提出的一系列既深刻又普遍的问题:我被爱着吗?是被真诚的、绝对的爱着的吗? 我被需要吗?我有什么特别吗?我有力量吗?如果我的父母爱上另一个孩子,他们会不会不再爱我?我能让被人服从我的意志吗?他能做的,为什么我不能做?他能得到的,为神马我得不到?

父母必须让孩子知道,爱总是足够让每个人都蓄满杯子的,即使新成员或其他事情可能会减缓蓄杯的速度。

18,让大孩子承担照顾弟妹的责任时,可能会蓄满两个孩子的杯子,但也可能会倒空杯子。这要看什么样的孩子和什么样的任务。如果大孩子觉得自己的付出对家庭有价值,而小孩子也觉得自己受到了很好的照顾,那么每个人的被子都蓄满了。但是也有些时候,大孩子只是觉得愤愤不平,因为自己失去了玩耍的时间,失去了自由。或者游戏饿大孩子还不具备照顾弟妹的能力,不能满足弟妹的需求。

19,父母可以做的:

1)提供解决方案。为冲突提供一个解决方案。

2)给予鼓励,激发自信。

鼓励而非干涉,是一个微妙的平衡。“我相信你们一定有办法,谁先说个办法?”'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但一定能解决。咱们一起来想想。'“如果继续打架,那么谁都不能玩了,你们一定有办法让暴力消失。”

提供一半的解决方案:“马克真的很难过,你们打架有什么办法帮助他呢?”

3)让孩子沐浴爱与关怀

当孩子对他人言行恶劣时,他们通常在传递这样的信号:我需要更多的爱与关怀。遗憾的是,在这些时刻他们可能会在表面上拒绝我们的爱,我们必须坚持到底,直到他们知道自己确实被爱着。

孩子有接受爱与关心的需求,同时也有给予的需求。

4)保护,我们所能提供的另一个帮助就是保护。孩子需要知道:自己有一定的自由,但是没有伤害他人的权利;自己有获得安全的权利,别人也有获得安全的权利。

5)向孩子反映全局

倾听和对全局的反应,也许就能够满足他们的需要。“你想玩乐高,可他想玩篮球,那你们怎么办呢?”

6)促进共赢的结局

7)轻松游戏

针对手足之争的一个有效的游戏是抓起他们争抢的东西就跑。或者三方枕头大战,

8)不要追求绝对的公平。


方法:

1,臭狗蛋的游戏——力量感的实验

骂人能让孩子感到很有力量:既有力量支配自己的言行,又有力量伤害别人的感情。

臭狗蛋的游戏让孩子体验到两种力量的存在,一世话语权的力量,二是闯禁区的力量。

2,给孩子安排任务的原则是:让孩子踮起脚尖才能摸到。

3,科恩的打闹规则:怎么玩闹游戏,才能把他们的恐惧、犹豫、冲动、愤怒等情绪合理地释放出来。他们哭泣、放弃时,我们不会责骂他们,他们需要休息时,我们也会停下来。

1)提供基本安全

2)发掘任何可以联结的机会

3)寻找一切机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和力量

4)抓住每个机会,处理情绪的旧伤

5)根据孩子的需要,提供适当的难度

6)仔细观察

7)让孩子赢

8)当有人受伤或不愉快时,立即停止

9)不可以强制呵痒

10)控制你自己的情绪,被跟孩子动真格的。

4,自我调节游戏。快一点、慢一点;左边,右边;按形状分,按颜色分;用左手,用右脚;唱大声一点,现在小声一点。如果他们尖叫,就让他们用最大声尖叫,然后小声一点,再小声一点,最后变得静悄悄的。

这个游戏时治疗孩子情绪障碍最好的游戏之一。例如,孩子经常用拳头解决问题。其目的是帮助孩子约束自己的行动。

5,自我安抚与专注力密切相关。例如,一个孩子在上课时坐不住,或许他的问题子啊鱼感到焦虑或挫败时无法安抚自己。他需要的是建立联接的游戏。

6,用讲故事疗愈恐惧。让孩子讲故事,其意义在于让他释放于事件或经验有关的情绪。加在孩子身上的种种压力和约束,限制了他们的想象里和创造里,我们必须积极支持他们写出自己的故事,并把它演出来。

7,幸运与不幸的接龙游戏。一个人用“幸运的是”开始讲故事,而另一个人则用“不幸的是”接下去。这个游戏帮助男孩用语言表达。

有关儿童性侵的研究表明,女孩比男孩更容易在家长受伤害,而男孩则更容易在家庭意外的地方受害。施害者利用老人与女孩的亲近关系,而恋童癖则利用了男孩对爱和接触的渴望。

男孩受骗是因为他们渴望联结,在情绪问题上对男孩的错误教育,使得他们孤单寂寞,容易成为被剥夺和侵犯的对象。接着,又因为他们无法自由表达情感,错误的教育孩阻碍了他们从创伤中恢复的能力。

8,我们常常觉得自己有必要打断孩子正在做的事,或者把我们的知识当作建议给他们,但其实这些都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父母的介入无助于培养孩子自己对事情的良好判断力。他们有时必须靠自己发现,我们提供支持和鼓励就是最好的帮助。

9,规则和界限时必须的。孩子需要在大人的监督和帮助下练习做决定,直到他们能够自主为止。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尝试改变自己习以为常的“不行“。

10,管理情绪的关键是能够调节情绪的程度,就像炉头的调节器那样能够调整火力的大小,而不像电灯开关那样只有开和关两档。

11,疗愈情绪的首要工作是释放情绪。

孩子激烈的情绪释放,触发了我们自己的隐藏情绪,于是我们心中爆发了“是释放情绪还是继续隐藏”的战争。

12,应对发脾气,试着回答如下问题:

1) 你认为孩子发脾气时,实际是想表达些什么?

2)发完脾气后,孩子会比较快乐和轻松嘛?是否感到更多的自信和联结?能否有更多的合作和参与?

3)孩子发脾气时,你们家通常的反应是什么?

4)你是如何让孩子停止发脾气的?

5)孩子发脾气,有没有固定的规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