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龙门阵第二期2017.11.13-19 - 共享单车,需求优先级

大家好,这里是产品龙门阵的第二期。

以下是正文部分。



一周快评

共享单车行业洗牌

        继悟空单车、町町单车、酷骑单车等共享单车公司出现资金问题甚至倒闭后,号称“最好骑”的小蓝单车也濒临倒闭,用户押金已经变得很难退。在这“红橙黄绿青蓝紫”的单车颜色大战中,几十家甚至上百家乘着“共享经济”的风,打着“共享单车”的旗号,都想要夺取一块“共享”的蛋糕。可惜资本和市场是残酷的。作为产品经理我们有哪些可以从中吸取的教训或收获的经验呢?


        1、产品本身质量过硬。

        早期的ofo小黄车质量可以说非常糟糕。纵然ofo以其较为便宜的押金(后来贵了)吸引到了大量的用户,但是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大量的用户发现ofo坏掉的太多,很多时候费时费力却骑不上一辆车,就会在脑海中产生一个固有的第一印象:ofo单车就是坏的。例如我本人曾经连续找了五辆车,出现了刹车坏了,踏板没了,自行车支架坏了,二维码被恶意刮花等情况,没办法我也只好投奔了摩拜单车,至今我没有遇到过摩拜单车本身有出现过问题。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特别是对于那些上班族通勤时,时间是最贵的,再遇到连续扫好几辆车都用不了车真的会相当糟心,很难想象他们有什么理由继续选择耗时过长的用户体验。

        对于一个产品而言,最重要的不是你搞了多少活动,而是你的产品本身质量是否过硬,用户体验是否优良。所以我们在一个新产品上线的初期,一定要把我们产品最核心的功能做到最好。我们还有两个引以为戒的案例。一个是手机用户对“Android系统就是卡顿和苹果iOS系统就是流畅”的固有印象。很多Android早期用户都保守Android系统卡顿的烦恼,继而投奔iOS阵营,时至今日,在他们的印象中,Android一直是卡顿的代表。纵然Android的系统优化已经越来越好,卡顿问题得到巨大突破,但是大量用户却不想再换回Android系统的手,夸张一点说这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二是音乐App中的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曾几何时,网易云音乐是音乐类App中的爆款,社区化的运营做得相当成功,但是最近大量版权音乐的下架使得大量用户转而投奔版权大户QQ音乐。毕竟音乐类App里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听歌”,如果听不了歌也就失去了最核心的功能。

2、产品的需求一定因地制宜,有针对性。


        悟空单车选在了重庆市场。可是重庆是山城,著名的“大型魔幻3D城市”,到处是上坡下坡,单纯的单车在这种地形会非常难骑,怕是从洪崖洞下面一层地面骑到上面11层地面还不如直接做电梯上去快捷方便。因此在这种特殊的市场中,单纯的单车市场并不大,而是可以考虑助力电动车。

3、严防恶意褥羊毛行为。


        褥羊毛,是一种利用商家的优惠活动来获利的行为,在我看来,恶意薅羊毛者是有潜在的危害性的。众所周知,多家共享单车公司曾有抢红包的活动,引来一大批薅羊毛的高手:一人骑两个车,甚至用虚拟GPS抢红包等等,有的人可以一天获利一千以上。虽然说红包等营销手段是利用人们的“贪”的心理,但是也要适当营销,制定合适的规则,否则会造成不良的用户体验,真是适得其反的亏损。同时专业薅羊毛的人往往会注册数额巨大的僵尸用户账号(关于僵尸账号,以后我还会谈到),造成“虚假繁荣”,这会严重威胁一家公司企业的判断。所以最好的解决办法是通过制定合理的规则防止恶意薅羊毛者到来的潜在危害。例如现在各大共享单车公司采用月卡等形式来替代红包就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一周话题

需求优先级

最近我被需求优先级缠上了。产品经理在书写整理需求,写需求文档时,需求优先级是绕不开的一个重要环节。关于需求的优先级,有很多判定方法。下面我来梳理一下我所了解到的各类需求优先级书写思路。

1、明确需求优先级需要考虑的加权分类法,即加权法。

        例如,我们可以从产品战略定位、用户影响、技术实现等方面来进行思考,画出一个表格(如下图所示),最后通过一定的权重将每一个需求的得分算出来,进行总排序。这样的优点是能够给出一个统计学上更为科学的排序。


2、善用四象限法则。

    什么是四象限法则?

四象限法则是时间管理理论的一个重要观念,是应有重点地把主要的精力和时间集中地放在处理那些重要但不紧急的工作上,这样可以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在人们的日常工作中,很多时候往往有机会去很好地计划和完成一件事。但常常却又没有及时地去做,随着时间的推移,造成工作质量的下降。因此,应把主要的精力有重点地放在重要但不紧急这个“象限”的事务上是必要的。要把精力主要放在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务处理上,需要很好地安排时间。一个好的方法是建立预约。建立了预约,自己的时间才不会被别人所占据,从而有效地开展工作。(转自百度百科)

        四象限法则中,横轴为事件的时间紧急程度,纵轴为重要程度。由此分成的四个象限分别为紧急且重要,紧急但不重要,重要但不紧急,不紧急且不重要四个部分。

        判断重要程度按照以下原则(判断准则引用自刘飞在知乎的回答: 作为产品经理,你是如何分析和管理你的产品需求的? ):

        1 不做会造成严重的问题和恶劣的影响的

        2 做了会产生巨大好处和极佳效果的

        3 跟重要合作对象或投资人有关的

        4 跟核心用户利益有关的

        5 跟大部分用户权益有关的

        6 跟效率或成本有关的

        7 跟用户体验有关的

        判断紧急程度按照以下原则:

        1 不做错误会持续发生,造成严重影响

        2 在一定时间内可控,但长期会有糟糕的影响

        3 做了立刻能解决很多问题、产生正面的影响

        4 做了在一段时间后可以有良好的效果

根据重要和紧急程度,给产品划出优先级排序 P1 - P4 。


3、金字塔原则。

        在需求评估的过程中,或者说我们确定各个需求的“权”时,可以采用这个方法。


        上图给出了一种排序方法。

        比如公司战略在最顶端,因为公司的战略决定了产品的整体方向,换一个角度来看,这就是老板或者投资人想要的,他们拥有更多要考虑的东西,所以会拥有更多的信息,这种信息是多方面的,更上一个层次的。所以理解公司的战略是我们梳理需求的最重要的一步。

        再比如交互效果、优化类功能在最下方。不是说它不重要,而是在前面几个项目面前,显得不那么重要。当我们的产品硬核内容做好后,再来进一步优化我们的用户体验,这样是节约前期成本的。(以上内容混编自产品经理道与法:需求优先级怎么定?


4、分清需求属于“痛点”、“痒点”还是“兴奋点”

        “痛点”是指最基本、最基础、最根本的需求,用户在工作生活中所碰到问题、纠结、烦恼、抱怨等。而产品的解决方案可以化解他们的“痛苦”。

        “痒点”是指用户期望的、希望的、期望的需求,用户不一定非得一定需要,但能促使用户心中的“想要”,满足用户的欲望。给用户一种在情感和心理上更好的满足感。

        “兴奋点”是指意外的、惊奇的、兴奋的需求,用户没有意识到的隐形需求,一旦发觉就会“怦然心动”。


        首先让我们用天津大学天外天工作室的产品来举例。校园手机应用“微北洋”的痛点在于同学们查询最准确的课表、成绩查询和GPA计算等功能,“痒点”是手机上也能完成党建、老乡查询和学校黄页等功能。再比如微信。微信满足的是通过移动端实时沟通无障碍的“痛点”需求,同时提供语音和视频对话的“痒点”需求,朋友圈和还能满足用户展示自我、满足虚荣心与好奇心的“兴奋点”需求。最新上线的小程序也是满足了商家或一些自媒体对于自我宣传,店铺活动的“兴奋点”需求。为什么归类为兴奋点呢?因为常规的应用制作非常麻烦,而微信公众平台提供了统一快捷方便的应用入口,减少了商家的市场推广和分发成本。(以上部分摘录于有许多需求,你是如何划分优先级的?



        最后,欢迎关注我的简书,对我的文章提出批评指正,或是在评论区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