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探索·如何才能使自己的内心世界强大起来2022-01-07

 

思考者

【个人作品·如何才能使自己的内心世界强大起来


#一个人的内心强大要怎样做到# ——这是有人在【微头条】里提出的一个问题,我也“滥竽充数”发了一点儿看法,只是觉得意犹未尽,所以就再想继续补充一点儿。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觉得,应该说,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这都是不可回避的普遍性的问题,需要我们各自结合和依据现实生活的各种经历和情况,给予思考、总结和践行。

因为,一个人只有内心强大了,才能够比较有力、适宜和比较有效地应对来自现实生活(遗憾的是,这里不包括自然界的力量,因为,人在大自然面前是渺小而脆弱的;当然这么说并非意味着人的无所作为)中的各种冲击、压力、迷惑和挑战,同时也需要认真检视、筛选、清除和更新各自内心世界那些不良的糟粕,树立、充实健康的信念、观念和原则,确保各自的“生命之舟”不会轻易搁浅或倾覆,得以顺畅地渡过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汹涌的“三千弱水”,达至“各自梦想的人生彼岸”,从而才能完成实现各自的人生使命,不负苍天厚土的恩赐。

尽管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情况不同,但是,既然已生而为人,食人间烟火,经验复杂多样的人生阅历,就不可能是一张白纸,或者塞满了各种乌七八糟的坏东西,这就必须经常地清理自己的内心世界,使之充实、健康和强大起来。

那么,概而言之,人的“内心世界”,无论怎么样复杂微妙,都是由各自的情感、思想和精神内容构成的。换句话说,人当然是由这些东西左右和主导着各自的人生之路。情况好的,就可能走得平稳顺畅,如果不好的,其人生之路势必坎坷、蹇迫和困顿,甚至悲催、痛苦或绝望。可见,一个人内心世界的强大、健康和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左右和掌控着每个人的人生之舵。

因此,一个人究竟怎么样才能生活得更好一些,其实是与各自认知的情感、思想和精神的力量的强弱密切相关的。当然,如何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做到使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殊非易事;尽管如此,我们也要“知难而易”(中山先生语),脚踏实地,积极作为,因为,众所周知,人生其实是没有退路的。

鹦鹉学舌

依我之见,若要使自己内心世界强大起来,至少有以下几点需要思考和注重:

1.人,既要注重应对现实生活的各种难题、困难、冲击、压力和挑战,又要尽力不为其所束缚,更不能轻易地为其压垮。也就是说,必须尽可能给自己留有相对宽松的空间和余地;而自主、自立和自强应该成为生活、工作和交际的座右铭;

2.人,必须尽可能充分地理解、看透生命和生活的意义及其“局限性”,并尽可能依据各自的具体条件和能力有效地驾驭“生活的战车”,哪怕是一辆旧车,努力使之能够沿着正确的轨道行进,而不能首尾两端,左顾右盼,甚至误入歧途,跌落悬崖;

3.人,必须保持理智和清醒或警醒的状态,尽可能全面勤勉而为,过良善、理性和健康的生活,而决不能放任欲望的驱使,昏头昏脑地被社会生活当中的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不良假象所蒙蔽所蛊惑;甚至纸醉金迷,玩物丧志,沦为社会生活的废柴或俘虏,更不能成了歹人、恶人或罪人;

4.人,必须要有较高境界的修为,决不能与形形色色的坏人坏事同流合污;就是说,要有明辨是非的智慧,甄别生活当中的假恶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5.人,最好要有自己坚守的正确的人生信念和信仰支柱;换句话说,人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而不要经常纠结生活当中的小事情,锱铢必较,患得患失,甚至怨天尤人或者自暴自弃;

6.人,必须尽可能客观地认清个人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知道自己在社会生活之中的位置、斤两和作用,多做有益于他人和社会的事情,而不能虚妄、狂妄和荒唐地拔高自己,以为只有自己才是世界的中心;更不能如曹孟德那样“宁可负天下人,而不让天下人负我。”

7.人,最好要养成不断学习和接受教育的良好习惯,善于汲取别人的经验教训,改过自新,不断地充实内心世界的正能量;

8,人,虽然不可能都是思想家、哲学家或别的什么家,但最好多读那些人类精英的相关文章和著作,或者努力成为某些领域的佼佼者,这样久而久之,我们的内心世界就会逐渐开阔、明朗而透彻起来的,从而,我们的生命质地也会清纯、饱满、成熟而绚丽起来。

这里当然还可以列举很多的,只是因为人生的丰富多彩,各人的情况又复杂多样,其它的就只好由每个人自己去填补好了。

古蓝云  2022.1.7.

幻彩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