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01

                                                                                                 春暖花开


昨晚刷微博看到梵高的画,于是联想到海子。如今,随着媒体的高速发展,出现了不计其数的文青。而类似海子,顾城,王尔德等这些以短句诗歌为强的作者成为大家热衷谈论的对象。首先,澄清一点,我不在文青行列,今天动笔想说说海子,完全出于好奇心作祟和我不得不承认的个人喜爱。恩,喜爱而并非崇拜。

最早知道海子的诗是在初中时期,当时看的一部电视剧《你一定要幸福》,是段美丽而曲折的故事。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首诗贯穿故事的始末。可能由于对这个故事及剧中人物的喜爱,这首诗到现在仍在我最喜爱的诗歌行列。另外一部我最喜爱的小说也是从这部剧中了解到的,是小仲马的《茶花女》。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时常怀旧,不是怀旧别人,而是回忆与自己相关的很多事,我记事很早,而且小时候的事记得很多。我不是独生子,记忆中是经常一个人玩的。现在想想也觉得不可思议 。竟然在奋力学习的年纪选择认真的看电视,而没有出现来自爸妈的巴掌。今天,仍然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对我的放养,才有了这次成长过程中的意外收获。

我相信人的性格喜好在某些程度上来自于一天天长大中你对于事物的感知及身边人给你的感受。所以直到今天我仍然对茅草屋情有独钟,我热爱简朴的生活。

而当下,其实简朴越来越成为一种奢侈了。



                                                                                                          02

                                                                                                    麦地与诗人


再次接触海子的诗是在大三,因为写歌图方便就在图书馆找来了海子诗集。短小精炼,所以完成了一次非常成功的偷懒。歌曲与写作课当时是我们所有人的噩梦啊。能少写一行是一行~~~嘿,人总是这样,总是身处幸福之中而不自知。却选择漫无目的的挥霍幸福。其实,当时偷懒的意义是什么呢,自己也不知道,没有什么重要的大事需要我去完成。恩,乏味的为了偷懒而偷懒。现在我想要一沓的歌曲与写作课,可是不会再有了。

询问

在青麦地上跑着

雪和太阳的光芒

诗人,你无力偿还

麦地和光芒的情义

一种愿望

一种善良

你无力偿还

你无力偿还

一颗放射光芒的星辰

在你头顶寂寞燃烧

答复

麦地

别人看见你

觉得你温暖,美丽

我则站在你痛苦质问的中心

被你灼伤

我站在太阳 痛苦的芒上

麦地

神秘的质问者啊

当我痛苦地站在你的面前

你不能说我一无所有

你不能说我两手空空

麦地啊,人类的痛苦

是他放射的诗歌和光芒!

 

由于对这首诗的喜爱,一年的歌曲与写作课。我只走过这一次心,写歌需要,我只运用了这首诗的后半部分。其中,当我痛苦的站在你的面前,你不能说我一无所有,你不能说我两手空空。极大的触动了当时的我。于是把这两句作为副歌也作为这首半成品的收尾以作重点。现在想起当时所写的旋律,仍有感触。可能错误很多,内心却如这首诗般灼热。

希望空闲的时候,能把这首婴儿期作品好好整理一下。以作留念。


                                                                                                      03

                                                                                               海子与梵高


前段时间看了电影《至爱 梵高》,这部影片大致叙述了梵高的画,及梵高的亲人朋友和他的死。能感受到导演的视角很平和,不下任何定义没有赞美与褒贬。全部交由观众去体会,去思考。对一句台词印象深刻:他热爱一切事物,生命对他来说没有什么是微不足道的,也没有什么是低俗粗鄙的。同时,海子遗书的最后一句话也出现在我耳旁:我的死与任何人无关。

抛开他们的艺术成就,单从人的角度来出发,他们是善良的是可爱的同是也是脆弱的。他们可能没有泰戈尔的世界以痛吻我,我却回报以歌的达观。可能没有路遥的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泥泞的理智。但我相信他们曾真挚的爱过这个世界。温暖,纯洁,简单,偏执,倔强,敏感,永远于他们的身上熠熠闪光。率先告别的孩子啊,原谅这个世界仍然不够美好。

最后,想说说诗和画的关系。大家总是说诗歌,其实诗和歌的距离远没有诗和画来的密切。很多的诗给他谱上曲是很尴尬的,美感全无。而诗和画,歌和画,组合到一起好像会更和谐一些。我的体会,在读海子的时候,脑海中会出现美丽而有结构的画面,是静态的悠远的。我想这可能是诗歌的独特魅力所在。而如果把梵高的诗和海子的画放到一起,简直是天作之合。我想,海子写出的诸多美丽的诗歌与他对梵高的喜爱不无联系。然后,是歌和画。初听这首《雾》,我怔住了,这幅画太美了。恩,难以言表。希望此刻的你们脑海中也是美丽的画面。

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的心底总是会有一份执念,一件事,也可能是一件物,又或者是一个人。不同情绪下的心都是不一样的颜色。 今天,你又...
    我是你你你你陈大爷阅读 184评论 0 0
  • 回顾一七年, 大事有三件。 第一大事件, 升官当姥爷。 第二事件大, 搬家哈尔滨。 第三小事件, 诗集已初成。 展...
    Jack2451阅读 64评论 0 0
  • 写了一整天的淘宝 淘宝里面的细节真的很多 很考验我们的css能力 经过写淘宝 拾起了很多以往学过的知识 透明层 效...
    Cyril丶阅读 177评论 0 0
  • 好吧,由于停电了,我无法继续玩电脑,但我想到一个更好玩的东西。那就是在停电的时候玩 捉迷藏。好吧,其实我也并不想,...
    剑魂之主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