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一日游(三)——群力丁香公园、外滩湿地公园和音乐主题公园

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阴

大清早,睁开眼睛,阳光如约而至,热情洋溢地跟人打着招呼。推开窗,一股暖流扑面而来,五月带来了初夏的融融暖意,一颗❤️蠢蠢欲动,酝酿着走出家门。远地方不能去,人员太密集的地方不能去,群力新区公园多,环境好,今天的目的地就选择去那里。

这两天小区里的山桃红,榆叶梅开得热热闹闹,丁香花还打着骨朵,我和爱人决定去群力的丁香公园,看看能不能抢先观赏到丁香花的盛开。

群力新区位居哈尔滨城市西部,北衔美丽的松花江,与市行政中心一水相隔,临江滨水,运脉极佳;东与城市中心区相邻,处于城市上水,上风向;西临长岭湖风景旅游区,秉承天籁,自然生态优良。
  群力丁香公园占地规模40万平米,是哈市最大的丁香公园。园内有丁香、白桦、山槐。等多达77种的树木,丁香树种达32种之多。整个公园造型全面采用微地形,多变化的规划手法,既有山地、丘陵,又有湖泊、岛屿,全方位的展示了自然景观。

 

临近公园远远地就看到了一片粉红色,明艳动人,抗拒不了她的诱惑,脚步不由自主地走近她。一串串花瓣,密集地重叠着,形成粉色的绒棒,搜索度娘——榆叶梅,她用绚烂的颜色,婀娜的身姿,成为这一季当之无愧的花界主打。

全副武装

公园里分布最多的丁香树,还都羞涩地打着骨朵,一串花蕾上偶尔有几朵早开的小花。我偷偷地摘下口罩,凑上去闻,极淡的香气也让我陶醉不已。

小酌怡情


喜欢这一片洁净的白
公园一角
丁香含苞待放

以往,花朵们已然在眼前盛放,我却往往视而不见,还总抱怨北方的春天不够美!

今年我格外关注他们,从光秃秃的树枝上鼓起的嫩芽,到小花骨朵,再到完全绽放,我满怀期待、小心翼翼地关注每一个微小变化,就像观察小孩子的成长。

虽没有亲自浇水施肥,却如同小王子对玫瑰花的驯养,有了感情,就特别容易发现他们的美。人与花的相逢就像共赴一场约会,多一份欣赏就会多一份美好,多一份期待就多一份想念。

坐在丁香树下的长椅上,看着走过的人,口罩也难掩欢快的神情。如果能摘下口罩,畅快的呼吸,那份幸福定会加倍。


我和爱人往江边走,又来到了群力外滩湿地公园。

说起外滩,很多人不陌生,一定会想起上海的黄浦江外滩。而在哈尔滨也有个外滩,这里别有风情,这便是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新区的外滩湿地。这片将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的生态湿地空间,是哈尔滨市区内最大的城市绿肺,近年已经成为哈尔滨市的新地标。
靠近岸边的阳光沙滩是孩子们的乐园

休闲长廊

聚贤沙滩

巨大的花海,可惜现在没有花
码头里的快艇
远望德嘉码头
路标


湿地木栈道

江鸥

原始湿地风光

垂钓者


从外滩公园拾级而上就是音乐主题公园。哈尔滨是被联合国命名的“音乐之城”。

这座带状公园紧依松花江南岸,公园占地面积49.2万平米,滨水岸线全长4300米,分为都市文化区、休闲运动区、公共艺术区、公共游憩区等多个区域,通过景观、雕塑、园林小品等诠释了哈尔滨地方音乐文化特色。

群力的所有公园都是开放式的,这是音乐公园一个入口,雕塑的乐谱上是那首著名的曾由关贵敏唱响的歌颂太阳岛的《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

公园入口
公园沿江而建,中间是塑胶跑道,另一侧就是松花江

在这个入口对面,就是一个有关音乐的五色草雕塑。进入公园就看到了这动感十足的金属雕塑“鱼乐”。

这是北方民族乐器园,由12块刻着北方各民族演奏用的乐器的石块围绕着篝火组成,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北方各族劳动人民在欢乐的乐曲声中,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庆丰收的情景。

中间的篝火没照上

我国古代著名乐器编钟和著名乐器磬。古琴台。

这组由牛羊鸡猪马的的雕塑形象地展现了中国古代发明的五个音阶,即牛是宫音,为五音之主。羊是商音,为第二级。鸡是角音,为第三级。猪是徵(zhi)音,为第四级。马是羽音,为第五级。


中国古代发明的乐器笙、鼓、埙。中国古代乐器排箫。

音乐长廊是音乐公园的中心和精华。有一排持着不同乐器的音乐小天使。音乐长廊两侧的大厅里展示的是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发展历程。


今天走了两万多步,累得脚后跟痛,但眼睛很享受,心灵很畅快。

(写于5月2日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