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东兰的那些日子 - 草稿

烈士公园

六月二十八号晚上七点,我从学校出来,到八月十日五点坐车离开,期间在东兰度过了四十几个日夜,该怎样去形容过去的四十几天,前所未有的痛苦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巴上看见了河池某处,我们坐了十几个小时火车,然后又坐着六个小时的汽车,车子一直在山区间行驶,今年六月,全国暴雨多,所以在车上能看见狭窄上路两边的滑坡,心里暗自发颤,这注定是一场艰途。

山上烟雾缭绕

来到东兰已是八九点,早早的在汽车总站下了车,拿着手机导航去寻找智慧树幼儿园,天知道我们当时有多傻,好几公里的路,十个人排成一列,拿着重重的行李走在街头,内心无比绝望,盼望着早点到。

东兰夜景

        到了之后,幼儿园大门早已紧锁,我们暂居旅馆,五个人挤一个标间,两点多睡,第二天早早起床,开始了我们的宣传之旅。

七点多的东兰

宣传的时候特别辛苦,不是简单的发发传单,还要进行交涉要电话好码,虽然广西人民要比南昌人淳朴,但是比较涉及个人隐私,决定不会轻易给出,所以每天二三十个的号码量对我们来说绝对是痛苦的源头,提着重重的传单,广洒传单的同时还得要号码,第一天的我们大获全胜,要到两百三十多,当然也因为我们团队第一天表现超强,主管后来对我们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后来干脆定了一个早上定目标,没要到目标不能吃早饭,中午也定目标,上午也有上午的目标。每天定目标的时候简直痛苦至极了,没达到目标该多难受啊,每天都工作到很晚,十二点一点,上楼还得排队洗澡,每天都折腾到一两点才休息,六七点就得起床,白天在外面卖笑发传单,各种花样要号码,风吹日晒雨淋的,东兰雨多,我们只能冒雨出门,当然身体上的折磨并不算什么,精神上的折磨才难受,明天被人拒绝N次,各种白眼嘲讽质疑,什么难听的话都有,开始的时候简直心在滴血,后来渐渐也麻木了。第三天之后,传单很难发了,号码也难要了,我们也都疲倦了,激情退却,但是生活还得继续,我们慢慢回来累的不想说话,躺在滑滑梯上睡觉,男生很久都洗澡没地方洗衣服,陈翔甚至七八天没有洗澡。

跟着久久去要号码

我最痛苦的便是给出了几次私人号码然后被骚扰了,我的确太不经世事了,心里特别特别难受,然后一天打不起精神来,往后的那些日子,对要号码心有余悸,不肯再付出权力据理力争。那天晚上和男朋友提前这件事,他一安慰,我的眼泪就收不住了,甚至哭出声来,那一夜,我哭了很久很久,他也不知该怎样安慰我,当然,哭的确有效果,第二天我又元气满满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淋雨游街
宣传时下起大雨

深夜广场唱歌那次

我们在广场上唱歌玩手机

也许三天要号码可以坚持,但是对于十八天的招生期,十五天左右天天去外面发传单要号码,那无疑是痛苦至极,我有好几次有这样的想法,好像立刻死掉,那样就不用出去了,立刻马上去死,要电话要的心碎,自己都要呕吐了,有时候看到小朋友,又不忍心下手,怕他回家挨骂了,心里念叨:算了,放过他。

套圈圈的男人最帅,套圈圈的女人最美
深夜套圈圈圈

虽然痛苦,但毕竟还是得坚持,我们是在广西,不是江西,不是你随随便便就可以离开的,按照我这种性格,若是在江西,我是会直接拎包走人的,但是我是在广西,而且我走了我的队友怎么办,十个人,本身就人手不够,我走了,他们肩上的负担更重了,他们都是那么善良可爱的人,我怎么能走掉?所以,那时候我虽然负面情绪很多,但是还在坚持,团队里也一样,很多人开始抱怨公司的压榨,抱怨太辛苦及遇到的各种可怜的遭遇,抱怨被骗来这个鬼地方,抱怨自己貌似误入传销。但是我们都只是太痛苦了,我们需要一个发泄口,我们都还在坚持。和各种竞争机构竞争,和一些孩子家长斗志斗勇,机巧得要得号码。

我们在套圈圈
我们套到的小玩意儿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都是痛苦的,也有一些快乐,广场上有小孩子爱和我们玩,我们一起吐槽新文化、启明教育太垃圾,和一些家长聊的很嗨,他们感谢我们来山区教育他们的小孩,我们遇到这样的家长,心里都是慢慢的感激,感谢他们对我们的肯定,每次当我们发传单给老奶奶是,他们都乐呵呵的接过去,有些还会说多拿一下帮我们给其他人,那一刻心里不知道多感动。我们一些队友也和一些老人家聊天,老人心里的孤独无助,看着我们这群年轻人,怕是像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遇到一个老人,说我提的传单太重,指着后门的背篓说帮我背着,我一直摆手,心里感动的不行不行的啦!当然,我们也勾搭到别的机构的老师,换小孩子别的机构的传单,然后把我们的传单给他。都是一些小事情,平时看起来不值得一提的,但是在我们那个痛苦的时期,一点点小温暖都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随处可见的大蝴蝶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东兰这个地方风景很不错,这个小镇呈条带状,两边是山,中间一条红水河贯穿整个东兰,爬上马鞍山可以看到东兰全景,这里的人很淳朴悠闲,这个地方是革命老区,所以国家补助特别高,当然这里教育水平也蛮差的,很多人读完初中变不读书了,混日子过,这里的夜生活特别丰富,晚上一两点外面还是有很多人。城市卫生都很好,通用的碗筷消毒,虽然垃圾桶不多,到地上垃圾却很少见,很多人对我们这些外来人也非常友好,当然不是要电话号码的时候!

马鞍山上观东兰夜景

贯穿东兰的红水河
夜晚的红水河

第一次的公开课比较成功吧,有四五十个人报名,主管还比较满意。我们一个开了三次公开课,效果都不佳,东兰人爱迟到延迟,总爱等到不能拖时才报名,我们还有两三天就要开课了,报名人数还不到两百人,开课时以快三百人了,最后几天都是爆炸似的增长,开课好几天了依然有人来报名。当然我们也曾一度怀疑自己的目标能否达到,万幸,我们很棒,达到目标了。

赖老师在上课,萌萌哒

后来边上教学期了,我课比较多,每天大概都八九节课,第一个星期嗓子都受不了了,后来慢慢掌握诀窍,知道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嗓子,教学期开始备课比较累,慢慢熟悉了也轻松很多,教学期日子过得很快,也比较舒服吧!周末可以去看看电影,出去爬马鞍山,玩玩游戏,打打牌,和学生尬聊,都是很开心的事。

文兄生日

一路走来,感谢队友对我的关心,感谢我们十个紧紧相依不曾放弃,你们都很好很善良,感谢一路给过温暖的陌生人,感谢我所教过的学生,教你们我自己也得到了成长,当然也感谢没有放弃的自己,感谢当初没有中途跑掉,勇敢的来到广西。


半夜玩牌

吃完周黑鸭变态辣后学立行老师的香肠嘴

深夜泡脚

没来之前幻想的拥有一个班的狗子,最后也实现了,有很多很皮的男孩子,我喜欢摸着他们的头,一把把他们拉过来,他们很皮很吵,无法无天,我时常批评他们,但是他们真的好可爱好可爱,傻傻得让人心疼,他们最喜欢问我有没有男朋友,什么时候结婚,结婚邀请他们去喝酒。真的是问得我老脸一红,我总爱骂他们不害臊,小屁孩什么也不懂,我是个小仙女,不能和凡人结婚。

我们班的狗子

抓到一只苗苗

在东兰,毕竟我是他们的老师,学立行老师不让骂人,学立行老师不让打人,回到家,我又重回我真正的身份,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在外面那段日子,我真正明白知识的重要性,这是个处处有压迫剥削的社会,万恶的是资本主义,书到用时方恨少,感悟太多,也不一一列举了。

学立行老师集体想进去玩一次

高三的仙女们

最后一次大合照

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我们都蜕变了,即使我们口中嚷着不要毒鸡汤,但是,事实是这样,我们长大了好多,再不开心再不熬不去,一句草泥马好像就过去了,不用太放在心上,比竟,明天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jia ge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