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学会“职场法宝”

选择看职场法宝,证明你是个上进的人,升职加薪,近在咫尺......

-1-

刚毕业进入职场的小A,心态很浮躁,在职场上经常碰壁,第一年换了4份工作。父母和前辈的好言相劝,小A心态有点成熟,开始在一家公司做文职工作。在这家公司工作了3年后,小A晋升为组长,2年后晋升为主管。服务了这家公司10年后,小A晋升为部门经理。

本来是很平凡的故事,可能这样的事情每个人都经历过或听说过。在职场上积累了足够的舞台出场时间,就顺其自然地晋升了。无论你是在一个企业服务多年,还是在一个岗位工作多年,道理都很简单,要晋升,首先你得有经验。

职场的第一个法宝,积累足够的舞台出场时间。

-2-

还在读高中的小B,有一次和前面桌子的美女传暧昧,就写了一个表白的小纸条,想传递给这位心仪的美女。因为一个不靠谱的男同学,从中作梗,纸条掉到老师的脚下。这位老师看了一下纸条,下课的时候单独约见小B。

老师和小B面对面谈心。老师说,“小B,你有没有听说过,曾经沧海难为水,这句诗词啊?”小A一脸懵逼,不知道到底老师说的是啥意思?

老师解释说,“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意思就是说,你去看了大海,就会瞧不上老家的小河,去了巫山,就对自己老家的小山没有兴趣去爬。” “这是格局观的问题,高中阶段,应该好好学习,到了大学或者社会,再寻找自己心仪的美女。当上CEO,娶上白富美。”

小B听了老师的话后,醒悟过来,从此聚焦于学习,最终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小B大学毕业后,不断迎接职场的挑战,经过多年的奋斗,成了名副其实的创业者及CEO。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其实就是一种格局观的问题。

不是说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前途就一片黑暗,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就前途一片光明。人的成长,站得越高,看得越远。小B放弃了高中的早恋念头,懂得聚焦,学会取舍,最终有所成就。

职场的第二个法宝,做有格局观的职场勇士,学会取舍。

-3-

还在读小学的时候,小C就很喜欢和自己的哥哥一起打乒乓球。10年后,20年后,小C的球技一直没有长进,只能打赢自己的哥哥。每次和新的对手打球,总会有所胆怯。在职场上,小C也是一个墨守成规的人,20多年了,虚长了经验,却没有成长。

一万小时失灵了,因为小C畏惧挑战。一直在自己的舒适区里,不敢接受更大的挑战,最终也会一事无成。

和小C完全相反的小D,很喜欢不断挑战自己。他说,只要平常举10KG的哑铃,5KG的哑铃就会成为小CASE;平时有经常参加长跑锻炼,甚至于参加半马,跑1000米,2000米就会毫不费力;有挑战,才有动力,才能成长。

小D是个成功的培训师。当初为了练习好演讲,他经常参加演讲比赛,早上练声和在广场上晨练演讲。小D还主动接受各位朋友的邀请,做他们公司的特约主持人,为的是挑战自己,提高自己,模拟实战。

小D说过,曾经有个人跟他说,克服演讲的紧张情绪,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下边的观众想象成土豆,就可以舒缓自己的压力。小D却觉得不以为然。他觉得,一定的压力可以让自己更加集中,真正让他的演讲能力提高的,还是不断地练习和在比赛的时候做好准备。一切成长都是伴随着挑战而来,不要整天为自己找借口。

要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你需要一万小时的刻意练习,但是不敢挑战,还是会一事无成。你需要迭代你的挑战,不断获得成长。

职场的第三个法宝,迭代挑战。

-4-

坚持,坚持,坚持。学习,学习,学习。重要的事情说三篇。

做管理工作的,你需要持续地坚持改善管理细节;做销售工作的,你需要持续地坚持拜访和说服客户;做运营或数字营销的,你需要持续地坚持学习新的技术或工具。

职场的第四个法宝,不断学习和坚持。

-5-

如果你和一个人聊天,他时不时给你讲几个故事,那么即使偶尔分神,也能被故事吸引回来,甚至在故事之后还能得到自己的体会。故事的作用真的很大,它可以打破陌生人之间的隔阂。

故事就像一个良好的润滑剂,促进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优化,互动式的交流,增加了团队成员之间的信息传递、加深相互之间的理解。

在职场上,学会讲你的故事、让大家从你的故事中获得你的思考、引发大家从故事中寻求团队的认同,那么你会在团队中会广受欢迎。讲故事是一个不错的沟通交流方式,它比责骂更有效,比约束更高效。在一个高效运转的团队中,经常会有人站出来讲述他的故事,传递他的情感,引发团体的积极性,带动团队更良性地运转。良性运转的团队中,会有更多人站出来,更多故事从这个团队中传递出来。

职场的第五个法宝,学会讲故事。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赵本山是靠演二人转入行,后演小品成名,但发家却是卖煤和运输开始的。早在1993年,赵本山就成立了本山艺术开发总公司...
    葫芦岛有事你说话阅读 204评论 0 0
  • 一、我一生所追求的就是受到别人的认可和尊敬,成就感对我来说和毒品一样,戒不掉。我选择创业大抵也是这个原因。退一步讲...
    黄头小野猪阅读 903评论 0 1
  • 黄堡文化研究 第254期作者:宋治清编辑:秦陇华 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
    primates阅读 1,221评论 0 4
  • 三四年级的我们啊放学后的最好的玩伴,这是我们故事的高潮。 众所周知,小孩子的爱心总是泛滥加无边的,在那短短的一两年...
    爵堯目阅读 4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