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是优秀教师的必备素养

文□童国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样的教师才是好教师?答案五花八门。比较流行的关键词:有爱、宽容、幽默、博学、时尚……每年新生编班,都有一部分家长打我电话,要把孩子放在某某老师班里。我很明确地答复他们,所谓班级的好差,不要光看班主任好不好,也不要看哪个班有没有名师,关键是看教师的合作精神,看班级的团队能否形成合力。具有合作精神的教师才是好教师,具有团队合力的班级才是好班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80年代,人教版的小学教科书上有一篇《梭子鱼,大虾和天鹅》的课文给人的印象却特别深刻。课文讲述的是梭子鱼,大虾,天鹅三个好朋友一起上路。在途中他们同时发现路边有一辆车,车上装有满满的货物,于是他们就想把车子从路上拖下来。三个家伙一起卯足了劲,使出平生最大的劲拉起货物。可是无论他们怎样拖呀,拉啊,小车还是停在老地方,没有移动分毫。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在天上飞的天鹅使劲往上拉;在水里的梭子鱼朝着池塘的方向拖拽货物;虾子则是向后倒拖着。他们都尽了最大的努力,而事情却没有向着成功的方向发展。究竟谁对谁错呢?可事实上,他们都努力了。这则故事的寓意并不难懂,合作精神的确非常重要,团队领导者要做好指导方向,与队员沟通,劲往一处使,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近年来,媒体对教师的非议很多,尤其对有偿补课行为的批判更是言辞犀利、毫不留情。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不担心“家丑不敢外扬”,今年两会期间专门提及部分教师“上课不讲补课讲”的现象。江苏省特级教师王开东先生撰文指出:“上课不讲补课讲”,要么是教师中的败类,要么是培训机构的借刀杀人的谎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事教育20多年,我非常赞同王老师的观点。那种为了课外辅导赚钱,上课留一手的是教师队伍中的另类,这种另类不会太多。教师的职业与传统意义上的工匠“师傅”比较,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教师是不遗余力的想把所有的东西教给学生,而工匠“师傅”为了保住饭碗,还对徒弟留一手,有些绝活不一定全教。况且,学校对学生的成绩都有严格的监控系统,考考考学生的法宝,分分分老师的命根。学生的成绩是社会评判教师优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没有一个教师不是为了学生成绩全力以赴的,学生成绩不好,大多因为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的问题。

我以为,新时代学校教育突出的问题,不是教师“上课不讲补课讲”,而是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的缺位,部分教师为了自己的教学成绩,单枪匹马,一意孤行!这样的现状,不利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

多年的学校教学管理成功的经验证明,合作分享才是优秀教师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有责任担当,具有团队意识和互助精神是学生关键的核心素养。学校要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和互助精神”,不具备合作精神的教师,个体再优秀也不一定称职。

一、优秀教师一定是学生快乐学习的合作者

教师本是学生学习伙伴,是合作学习中的组织者和引领者。他们营造人本课堂,让学生畅所欲言,把所有的问题暴露无遗;千方百计寻找最佳合作的时机,达成最佳的合作效果。他们深谙学生的内心世界,怀揣着一颗爱心和童心,和学生的胸口贴得很近。他们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特长和兴趣,并为学生提供拓展课程的菜单。他们与学生保持透明,学生也理解他,尊重他、爱戴他。不愿跟父母说的话,愿意跟他们说,他们是学生心目中的好朋友。遇上下雨天,体育课便成了大家觊觎的时光,难得偷闲的一节课,常常被语、数、英、科的教师所占领,学生虽然不敢公然违抗,但内心当然万分不情愿。可是有的教师管不了那么多,一厢情愿拉开嗓门。优秀教师的心中有铁律:学生不合作的课堂一定是低效的!他们坚决反对进这样的课堂,除非学生愿意。他们一般不会拖堂,或者占用学生的休息时间。高兴着学生的高兴,厌恶着学生的厌恶。他们是学生的老师,学生亦是他们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优秀教师一定是同事努力工作的合作者

为了提高本学科的成绩,他们把精力放在备课、上课和作业批改上。先做、精选、全批,是他们对待作业的态度。班主任不统筹安排,他们不轻易去挤占学生的自习课。备课组是一个需要合作的团队,他们往往是这个团队的核心人物。备课组合作,分工编写复习讲义、分工寻找教学资料,既减轻了学生的负担,也减轻了教师自己的负担。他们会分享自己的课堂教学心得,打开同事的心扉,相互切磋,共同提高课堂艺术;考试结束,他们会公开试卷分析的结果,让其他教师借鉴和启发,自己也能从他人那里得到启迪,从而能够共同提高。他们关心的不是本学科的成绩,而是学生整体成绩的提高。优秀教师会向学校建言献策,当学校一旦形成决议要教师执行,他们不会有丝毫怨言。

三、优秀教师一定是家长教育子女的合作者

家长与教师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优秀教师会主动联手家长,构筑教育统一战线,让孩子们健康成长。现在教育观念多元,家长与教师的想法难免会发生冲突,优秀教师会向家长解释教育行动后面的理念,让家长改变观念,不会出现家长站在小孩一边共同对抗教师的僵局。他们与家长有QQ或者微信联系,信息畅通,沟通及时。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学习的真实情况,也让自己清楚孩子在家里的自学的状态。他们了解家长教育孩子的苦衷,家长也理解他们的用心良苦。

大雁结队呈v型飞行要比单独飞行省下12%的力气,诺贝奖项中合作项目占了80%。有合作精神的教师,班风学风一般都非常好,师生关系很和谐,家长多能理解并支持学校开展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所以,中考、高考成绩最好的班级也往往就是教师合作精神最佳的班级。也只有一群具有合作精神的优秀教师才能把学生最佳的状态,营造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全面发展。教育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众擎易举,独木难支,让我们做一位具有合作精神的优秀教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