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遇到困难,会试着“把事情留到第二天解决”

编者按:遇到问题,百思不得其解时该怎么办?是选择悬梁刺股还是怒喝咖啡,随后奋战到天明呢?神经科学领域的专家告诉你:“把事情留到第二天解决吧。”本文编译自Medium上原题为《Why ‘Sleep on It’ is the Most Useful Advice for Learning — and Also the Most Neglected》的文章。

说到提升学习成果的方法,睡觉必须榜上有名。然而,你会发现在论述教育的文章中,睡眠鲜少会被提及。人们一直对于课程及评价、教学法和行为管理方面争论不断,但鲜少有人会去注意“睡眠”对于学习的影响。可实际上,这个问题却渗透在我们每天的生活里。

当你读完Matthew Walker《我们为什么要睡觉》那本书,你也许会心生好奇:我们为什么不睡觉呢?似乎睡眠对于我们的心理以及身体健康都非常重要。Walker的专业是在神经科学领域。在经过大量的研究之后,他揭穿了一个谬论——那就是牺牲睡眠并不能帮助我们思考。这里所说的牺牲睡眠,不仅仅是减少睡眠时间,还包括破坏睡眠模式的稳定性。我甚至开始相信自己长期睡眠不足,但Walker的这本书让我反思了自己每天早晨喝咖啡还有偶尔打盹的习惯。可以这么说,他的这本书相当于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睡眠对于解决问题也至关重要。当学生因为数学题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我能提供的唯一一条经验就是“把事情留到第二天解决吧”。这些年来,这条谚语一直让我受益匪浅。也多亏了Walker的研究,如今这句话有了强大的神经学理论作支撑。Walker将问题解决能力与睡眠阶段中的快速眼球运动(REM阶段)联系在了一起,证明了一点——正是处于无意识阶段,我们掌握的知识才会碰擦出与众不同的火花。在快速眼动睡眠过程中,我们的想法才会成形,之后重新组合成具有创造力的新想法。两者之间的联系非常普遍,以至于“把事情留到第二天解决吧”这句谚语在多种语言中都有类似的表达。

Walker仅仅只是证实了一件早就被问题解决者们获悉的事情。

闻名于世的Thomas Edison将高效短眠变成了一项技能,这通常指的是在有意识和无意识的状态中寻找到“甜蜜点”,即最佳平衡点。爱迪生认为自己的深层次见解都来源于此。他的方法是这样的:手持好几个滚珠轴承,当他陷入沉睡时这些滚珠就会咔哒一声掉落在地板上,在恰当的时间把他叫醒。

法国博学家Henri Poincare曾这样描述过发明创造的本质:“在我看来,无意识在数学发明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之后,数学家Jacques Hadamard也站出来为他的同胞打call,他讲述了自己在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中是如何在有意识和无意识思考的状态下进行转换的。

和Hadamard观点相似,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也曾提到过一个叫做“组合游戏”的概念,这是高效思考的本质特征。他表示:“在我看来,所谓的全意识状态是一种极限情况,这是永远不可能完全实现的状态。”也无外乎George Poly会在他的经典著作《如何解决它》(How to Solve It)中建议学数学的学生在遇到难题时,选择与“枕头共同磋商”。

英国数论学家Andrew Wiles如今又开始讨论起这个问题。他将自己“3B”准则中的其中一个“B”留给了Bed(床),以此来颂扬暂停解决问题进而获得创造性思路的重要性。另外两个“B”分别指的是“Bus”(公共汽车)以及“Bath”(洗澡)。

图为睡着的Thomas Edison。

“把事情留到第二天解决”常被人当作是民间智慧,不过它其实是从近代最具创造力的思想家们那里传开的。如今,神经科学又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刻意培养的睡眠模式与数学思维的核心信条(比如说问题解决能力以及创造力)之间存在必然的联系。

那么为什么教育界还没有将睡眠纳入课程设计的关键部分呢?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先考虑以下这些可能会产生的后果:

教育系统将不得不去适应学生们各式各样的睡眠模式。我从Matthew Walker书中了解到的一个最重要的概念就是昼夜节律——生物钟。我们的身体会在不同的时间适应起床和睡眠,这取决于我们的生物发育状态。举个例子,相比儿童和年轻人,成年人每天早晨就很难自然醒。这并非是因为成年人更懒惰。他们之所以会倾向于在上午入睡,那是因为他们的自然睡眠常规被打破了。教育系统若要满足学生的需求,它就要去适应学生的时间表——比如说高中生上课要开始得迟,结束得迟等等。这种适应学生节奏的课程表必然不能符合一个标准化的模型,即学校无法按照固定时间表运作。

睡眠并不适用于现今教育体系里的测量范式。教育已经深陷经验主义者的信条中,一心想要测量出所有东西,之后只将那些已经测量到的内容当作是重要事情去处理。显然,相比生硬的笔头评估工具,深深扎根于无意识思维中的解决问题能力要更加全面一些。但根据神经科学领域的发现,任何试图在固定的时间里了解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计时测试(比如说PISA国际学生能力测试),其存在本身就是矛盾的。认可睡眠的重要性意味着你不再试图去衡量学生思维方式之间的细微差别,事实上这种做法也是无用的。不过公平一点来说,如果教育系统能真正做到基于事实说话,那么它不可避免得就需要考虑神经科学领域提供的新见解。

至今为止,睡眠的重要性也是不容置喙的——教育政策、措施以及研究都有责任学会去适应。如果你仍然怀疑无意识的力量,那我只能为你提供一条建议——把问题留到第二天解决吧。希望在你醒来的时候,你能够恍然大悟。


关注我,天天有新见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