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不知何处去——读格非《人面桃花》

《人面桃花》这本小说,他的内容并非是关于爱情,不似古诗中“人面桃花相映红”的可望而不可及,也不是相恋而不可得,而是一个女性一生的革命事业。有关爱情,但自始至终说不清她的爱情;有关革命,但从一而终的革命理念并未完成;有关命运,但奋起抗争的命运并未因此而有所改变。

说是讲爱情的,但这本小说中关于爱情的描写着实不够充分,但自始至终夹杂着情欲;说是讲人生的,但总是在想知道主人公发生了什么事情时一笔带过;说是讲革命的,但关于革命的笔墨并不太多,所涉及的只是风雨欲来前的宁静。所以最终,我理解的这本小说是写关于“追逐”的故事,追逐未竟的故事,追逐不可能完成的梦,追逐一生中不能放弃的事业。

小说中一开始就写了陆秀米的父亲陆侃发疯离开家,这为小说后半部分秀米发疯做了铺垫。其实看完了整部小说,可以发现陆侃是没有发疯的,他觉醒了早期革命党人的意志,希望能够建设一个家家一样、没有勾心斗角、没有俗世烦恼的世外桃源。这是陆侃发疯的源头,也是后来陆秀米想要做的事情,只不过世外桃源终究只是世外桃源,不可能存在于世间。所以花家舍毁了,花家舍的那一群人消亡了。

秀米这个人物,如同严歌苓笔下的王葡萄,她就像是一颗葡萄,一摸都是水。秀米在少女时代被劫到花家舍时就体现了她的这种与众不同,所以她在周旋于那些自己不喜欢、甚至厌恶的男性世界里,情欲又使得她无法抗拒。从张季元开始,她那控制不住的情欲就已然开始展现。但这本小说终究不是这么浅显,小说里关于一些情欲场面的描写,很像是古典小说的典雅笔法,甚至透露着一丝唯美。半文半白的描写在整部小说中都能看到,加深了小说的古典色彩。

再回到“追逐”这个主题来,秀米从张季元的笔记中知道了革命,被那个想象中的世界吸引,她开始幻想那个世界。父亲的笔记里也有着对世界桃源的幻想,那是一个有着古典封建的社会,也是带着共和、平均的社会,在父亲陆侃的幻想世界里,秀米看到了另一个不同的世界。等到秀米被劫到花家舍,她亲眼看到了父亲幻想的世界在这片土地上出现,那里每家每户都一样,他们水渠相连,平均共和。但是这三种世界最终都在秀米的世界中消失、甚至未曾出现过,所以秀米想要创建一个结合了以上三种的世界。那个世界里是父亲幻想的世外桃源,也是革命党人追求的共和。秀米从日本回来之后,这种想法更是逐渐加深。

在秀米的后半生里,她的梦破碎了,她走上了赎罪的道路,向因为她去世的人赎罪,向那个未完成的梦想赎罪。秀米变成了和他父亲一样,终日不出门,养养花,写写字,记录一下所思所想。在这段时间内,小说的语句极为优美,有着文言的典雅婉约,也有现代白话的直白阐释。

简单记录下几句,聊作结尾吧,已经不知道自己究竟写了些什么,只希望以后看见的时候能够记得些许小说中的情节。

• 是夜大雪。光阴混杂,犹若蛛丝乱麻。奈何,奈何。

• 未谙梦里风吹灯,可忍醒时雨打窗。

• 原来,这些最平常的琐事在记忆中竟然那样的亲切可感,不容辩驳。一件事会牵出另事,无穷无尽,深不可测。

原来这世上所有的门都对她一个人关着,她既.不知来由,亦不知所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降温了,冷了,气温只有十度上下。给宝宝穿厚衣服了,小袄子也穿上了。 宝宝似乎也晓得冷了,晚上睡觉也不踢被子了...
    熊小笨阅读 180评论 0 0
  • 有一天,啄木鸟宝宝在看家,忽然听见“铛铛”的声音。它想我的朋友们不都在远处为有虫的木头看病吗?难道有一位朋友...
    宗有阅阅读 225评论 1 1
  • 一场春雨,淅淅沥沥,让古城多了份湿润之气,让生活多了些清爽之气,让日子多了份欢愉之气。 被雾霾笼罩了许久的西安,终...
    好郝说话阅读 127评论 2 4
  • 逝去的往事 像喋喋不休的小溪 白天默默不语 晚上并不静谧 很感激这个世界 每个出现的人都会教你一些东西 她们或伤或...
    零更一阅读 217评论 0 0
  • 〈一〉 总是看到一些文章,标题是说如何提高了自己的收入,或者是怎么屌丝逆袭。不可否认,那些标题都很吸睛。至于里面的...
    Sencer阅读 31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