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A7C视频拍摄PP值使用原则及LUT

above all:帧率25,快门50(或整倍数),这样才能避免室内交流电灯光造成的频闪。

抛开机器和环境因素笼统地看:

Slog 3最能适应大光比但暗部容易跳噪所以不适合夜间用,在8bit机上容易断层,ISO800起跳大晴天常需减光镜,;

Slog 2动态范围次之更适合普通光用,暗部不如HLG但亮部细节更多;

HLG:淡雅。暗部细节好但容易丢亮部细节,适合暗光。肤色会不容易焦黄一些。普适性更好
HLG1:暗光。动态较窄,噪点少暗部低,适合暗光和夜景。
HLG2:白天普通。动态和降噪平衡,普适性较好,适合光线好的环境。
HLG3:白天高饱和。动态最宽,饱和度最高,

总结:

A7C/A73等三代机:

白天室外大光比可用slog 3,白天室内有补光用Slog 3,白天室内无补光用Slog 2;夜间光线一般用HLG,夜间高光压不住时用Slog2

HLG的灰度介于SLOG和709之间

综述:

PP1: 直出正常色,难以后期
PP2: 直出浓郁色,难以后期
PP3: 直出淡雅色,细节稍多,难以后期
PP4: 直出鲜艳色,细节稍多,难以后期
PP5: 直出低对比度,有一定细节,可以后期(Cine1,无需还原LUT)
PP6: 直出低对比度,高光细节比5更多,适合大多常规场景及中光比,可以后期(Cine2,无需还原LUT)
PP7: 对比度更低无法直出,亮暗细节更多,ISO800起仅适合白天户外及较大光比,必须后期(S-log2,先套官方还原LUT再调色)
PP8: 非常灰,对比度比7更低,明暗细节提升,中间调亮度提高,饱和度微低,适合大光比或者力求保留更多脸部细节,必须后期(S-log3,先套官方还原LUT再调色)
PP9: 非常灰,动态范围大,整体效果类似8,需提高+1.7~+2档曝光拍摄,ISO800起跳,必须后期(与8相同)
PP10:动态范围大但可简单调色后直出,正常曝光即可,有更多厂商支持,可以后期。

PP10选项录制的视频后期调色方法;
分两种情况:
A、使用支持播放HDR文件的显示器,无需套用还原LUT即可直接调色(或者直出);
B、使用普通显示器播放,需要先把视频色彩映射回709模式。

PP跟色彩空间的搭配:
新手:HLG3+BT.2020色彩空间

参考:https://zhuanlan.zhihu.com/p/96415216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2i4y1s7Nr?spm_id_from=333.999.0.0


Ethan版:

1.SLOG

slog2需要提一两档的曝光保证暗部

SLOG3更灰宽容度更高,但SLOG3的宽容度起点是800,不适合光线很充足的环境,但也不适合弱光环境(噪点爆炸),弱光环境得用PP2 Still
这样就得针对不同的素材用不同的一级校色,比较麻烦。

2.Cine4

用于取代SLOG,ISO起跳200,光比大时容易损失高光

3.HLG 推荐

HLG ISO起点:1.HLG:125(黑场的细节不如HLG3)
                        2.HLG1:64(不建议,对高光亮部的压缩太多)
                        3.HLG2:100(高光压在95%,往往更好看 )
                        4.HLG3:125(高光压在99%)

4.色彩空间的选择:

709: 直出
2020:更灰色域更广适合调色,但需要做肤色修正

注意用final cut剪时如果原片是2020,则软件里需要指定一下色彩空间,如下:

5.PP10配置例子:

Ethan:

Ethan



PP设置调整选项介绍:

黑色等级——定义黑色。类似于ACR里的阴影。数值-15到+15,数值越大,阴影越亮。

伽马——一种曲线,不同的伽马曲线输出的色彩不同。sony内置电影, 照片, Cine1-4, ITU709, ITU709 [800%], S-Log2、S-log3等多种伽马曲线。

黑伽马——控制伽马曲线的黑色部分。我理解它类似于ACR的黑色色阶。数值越大,黑色部分越灰,反之越黑。

膝点——控制伽马曲线的白色部分。我觉得它控制的大概是ACR的白色色阶和高光

色彩模式——与伽马曲线对应。应该是将伽马曲线转换为色彩信号的方法,一般是和伽马曲线一一对应。

饱和度——就是饱和度。

色彩相位——调整色调。-7到+7,数值越小,越偏黄偏绿;数值越大,越偏蓝偏品红。相当于是把色温和色调一起调整了。

色彩浓度——可以调整红蓝绿黄品青这6种色彩的亮度。-7到+7,数值越大越暗,越小越亮,不影响色彩饱和度。

细节——锐化。又细分V/H平衡(横向/纵向)、B/W平衡(黑色/白色)等。

CharlieWang的日系小清新照片直出设置:

黑色等级:+15。让阴影亮起来,降低对比度。

伽马:Cine4。没理由,挨个试了之后发现这个我最喜欢。

黑伽马:范围:窄。等级:+7。让黑色部分亮起来,继续降低对比度。

膝点:手动。点:97.5%,斜率:+2。让高光降一点,还是降低对比度。

色彩模式:ITU709矩阵。也没理由,挨个试了之后选的。

饱和度:+5。

色彩相位:-2。偏黄偏绿。

色彩浓度:R:+3,G:-2,B:-2,C:0,M:0,Y:-4。挨个试了之后的选择。

细节——等级+7。调整:模式:手动。V/H平衡:0。B/W平衡:类型1。限制:7。Crispning:0。高亮细节: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