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招大战又开始了!

2016年9月1日,一场腾讯模拟考宣告我求职生涯的开始。

经历了秋招/春招之后,我想给自己求职过程做个ending记录,把自己的求职经验整理下来惠及即将要求职的师弟师妹。

01#明确求职方向#

求职有秋招和春招,秋招一般从7月份开始,9月份是高峰期;春招一般年后开始,3月份为高峰期。所以求职的话最好抓住这两个时期。但在求职之前最重要的是明确自己的求职方向。

明确求职方向有三种导向:一是选行业;二是选企业;三是选岗位。

①选行业。根据自己的兴趣或者专业选择自己想要从事的行业,如房地产、互联网、科技等等;

②选企业。若有特别喜欢的企业可以在招聘季特别留意招聘信息,例如腾讯等。

③选岗位。一般岗位是对口专业,或者兴趣导向,如财务会计、策划等。

以上三种权衡自己是行业还是企业还是岗位导向,确定求职方向侧重点之后再应用接下来的步骤。

我是行业导向型,确定是房地产方向。接下来我就会特别留意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相关招聘信息。

02#求职信息来源#

求职信息一般来源求职软件、求职网站、求职公众号、企业官方招聘网站、企业官方招聘微信公众号、朋友推荐等。

1、求职软件:海投网&APP(推荐指数:5星)

作用:及时查看及收藏企业的校园宣讲会和招聘会信息。基本所有企业收录在内,还可以查找各种面经、真题等。

海投网

2、求职网站:应届生求职网&公众号(推荐指数:5星)

作用:应届生求职必备网站,基本所有企业招聘都会在该网站第一时间找到。

应届生求职网

3、求职公众号

作用:及时知悉各个企业的招聘信息。(推荐指数:4星)

当时求职期间关注大量的求职公众号,每天翻阅,都快把各个求职公众号摸熟透,有机会可以再写一篇关于各个求职公众号的分析报告。

为什么要关注大量求职公众号呢?因为大部分企业都会与求职公司合作,但并不是每个求职公司都会有合作,这就导致每个企业招聘信息发布时就会零散,所以我们要在海量求职公众号上通过阅览海量信息之后收录个人所需。

部分求职公众号

将以上公众号简单分下类:

实习类:实习僧/TG实习狗/实习派/广州名校实习

校招类:宣讲会小助手/招聘会小助手/应届生求职网/校招日历/求职奶爸等

个人成长:插座学院/小灶计划/北辰青年/职场充电宝

外企类:UniCareer/Synet求职/人贩网

即使已经拿到offer,但上述求职公众号依然还没取关,感谢以上单位给予的所有求职干货!

上面有些是注重个人职业成长和知识分享,部分是求职信息整理汇总。我一般比较喜欢看整理收集的文章,如宣讲会小助手、招聘会小助手等。

招聘汇总

4、企业官方招聘网站&公众号

一般大型企业都会有专门的招聘网站,例如腾讯、万科、保利、恒大等。可以通过上述渠道中找到,或者直接关键词搜索。公众号同理。

万科招聘网站

03#求职信息收录整理#

如果一味吸收信息而没有整理,那么很多重要的信息都会被刷走。我主要有三种收录方式:书签网站收藏夹(网站)、EXCEL整理求职信息、印象笔记随手备忘。

1、书签网站收藏

作用:电脑上投递过简历的企业或者意向企业可以收藏网站,备忘录。

网址书签收藏

2、EXCEL整理求职信息

作用:整理投递过的企业及相关信息,实时跟进。毕竟招聘季战线太长,必须有条不紊。

校招信息汇总

3、印象笔记随手备忘

作用:在各种渠道浏览到的信息有用可随手放到印象笔记中,等有空时整理,方便查找重要信息。

印象笔记收录

印象笔记按照“求职准备”、“职场工具”、“职场攻略”等类目进行整理,不过这个因人而异,我会另外设一个专门的房地产类目在求职过程中遇到并收录该行业的热点文章。

求职文章整理

04#求职三大宝:简历、面试、OFFER#

前面几个步骤只是求职的准备工作,接下来就是真正的求职实践。求职三大宝:简历、面试、OFFER。

1、简历

推荐工具:求职网站免费模板、乔布简历、wps简历模板、五百丁等

我使用的是第一种。

五白丁

简历制作需谨记两个点:言简意赅&直击目标。

简历描述上切忌长篇大论,而且简历上的东西都与自己所投递的岗位有利。

简历注意事项:一页纸简历、基本信息姓名电话邮箱学校专业年级一定要检查写准确,学校经验、社会经验等要写有关所求职位相关的。

万物万事都是有联系,这很考究文字功底。简历不是固定的,要不断修改,斟酌文字。

不要一份简历走遍天下,要根据不同公司不同岗位做调整。

投递完简历记得完善更新EXCEL上的收录的数据信息。

2、面试

一般企业面试会有笔试、初面、二面、终面,甚至加面。

有的企业初面之前会有笔试,例如互联网企业、房地产企业。笔试一般就是公务员题目和职业测评,多做几遍就OK。

初面一般为无领导小组,8个人左右就一个问题进行讨论,然后给出结果。有的企业初面还玩狼人杀,或者个人演讲等。主要目的就是从一群人中挑出表现优秀的。这个细节起来很多东西说,这里不详说,可以在应届生求职网或者海投网找到相关企业的面试攻略。

二面、终面一般都是个面,这时候准备一段自我介绍是非常重要的,还要准备各种可能被拷问的问题,特别要了解面试的企业经营情况(推荐曹将的一篇文章:秘籍 | 如何快速了解一家企业)另外还可以百度看看万科18问、宝洁八大问、面试45问等之类的都梳理了一下。

面试这一PART等梳理好打算另外出一篇稿。

3、OFFER.

收到Offer通知之后可以考量下发展方向、前景、薪酬福利、是否适合等。

到这一步了,恭喜你!


总结:

1、明确求职方向:行业、企业、岗位导向;

2、求职渠道:

      ①软件:海投网

      ②网站:应届生求职网

        ③公众号:求职类

        ④企业官网

3、求职信息收录:

        ①书签网址收藏

        ②excel表格整理

          ③印象笔记整理收录

4、求职三大宝:简历、面试、offer.


☞题外话:

一般校招季最先开始的就是互联网行业、房地产行业集中9月份和3月份等。

☞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4评论 25 707
  • 一个人的时候总会莫名其妙的想一些事情,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这是到现在都没人能回答出来的问题。 总觉得地...
    我憾昆仑阅读 17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