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驴儿

大概是一两年前,开心麻花团队拍摄的喜剧片《驴得水》引人入胜。前不久,又在网上重温了一次,不禁让大叔想起来了毛驴儿,这个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家伙。

说它熟悉,是因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提到它;说到陌生,是因为我们现在几乎在日常生活中看不到它的身影了。

大叔记得小时候,周末或者是放假,喜欢兴致勃勃地到家属院后面,去看农家的场院上,矇着眼睛的小毛驴儿推碾子拉磨,一看就是半天儿,似乎也并没有感到百无聊赖。大叔曾经非常困惑,为什么要给小毛驴儿矇上眼睛呢?那不就看不见道儿了么?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大叔琢磨着,准是怕小毛驴儿眼晕,吐一地。但很快大叔又否定了自己的答案,怕吐,应该给毛驴儿戴口罩呀!

终于还是忍耐不住好奇,询问毛驴儿的主人,大娘哈哈大笑,一语道破:原来是怕毛驴儿偷吃磨盘上的粮食。

大叔记忆里的小毛驴儿,一般都是粉鼻儿、黑蹄儿、灰背儿、白肚皮儿。

他们总是非常乖巧地围着磨盘无休止地转,似乎不知道疲倦。偶尔会停下来,莫名其妙地扯着破锣嗓子干嚎几声 ,让当时年少的大叔感到可笑至极。多少年后,在异国他乡的多伦多,隔壁老王喝高了,放声高歌,让大叔在尘封的记忆中又找到了那已经久违了的声音。

大叔常常想,在中国的十二属相里面,有马、牛、羊, 甚至猪和狗,却偏偏没有驴!大叔真心地为驴鸣不平,您说同样都是吃草的,同样都是驾车的,同样都是干苦力的,怎么待遇就那么不一样呢!?

据文献记载,早在秦汉时期,我国就已经大量饲养和驿使驴了。在我国,驴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北、华北和江淮地区,但体型上有所不同:

辽宁驴体型大,一般都是耕地和驾车。大叔估计是那里的草料肥,土地辽阔的原因吧。

关中地区的驴体型中等。一提到陕西,有句话叫做: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没想到陕西的驴也是很有名气的。

唯有华北地区的驴体型小,因此我们小时候都称其为:小毛驴儿。

大叔记得不是有一首儿歌么:我有一头小毛驴儿,我从来也不骑,有一天我心血来潮,骑它去赶集、、、

另外,西北地区以及新疆也很早大量饲养驴,阿凡提不就是骑驴的么。

早年间,在北方地区包括河北、山东、陕西、山西、河南、安徽以及西北部分地区,殷实的庄户人家新媳妇儿回娘家都是骑毛驴儿的。这个场景在现在的影视作品里,我们还经常会看到的。

在我国的文学作品里,很多都提到了驴。

三国演义里,吕伯奢骑驴沽酒,黄承彦骑驴过桥,诸葛恪添字得驴 等等。特别是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骑驴过小桥,独赏梅花瘦"  的场景令人神往。

神话传说中,道家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倒骑着一头白驴,而且是一头纸驴,日行千里。道家高人张果老“倒骑驴”,不是图个好玩儿,也不是为博人眼球儿。是因为他发现尘世之人世风日下,离“道”越来越远。故以“倒骑驴”来警喻世人。

寓言故事《东郭先生与狼》里面那个愚昧的东郭先生也是骑驴。

最著名的,莫过于古文《黔之驴》。

现代的文学作品里,梁斌先生的《红旗谱》里面虽然没写驴,但是春兰她爹 ——老驴头儿,那个哪儿都好,就是有点儿倔脾气的老头儿,令人印象深刻。 不过,梁斌的胞弟——黄胄画驴惟妙惟肖。

国外的文学作品里,也有写驴的,就连圣经里都记载有一头会说话的驴。

美国的民主党还自称驴党。

古代的文人骚客都有骑驴游山玩水的习惯,而且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都是在驴背上创作的。

现在的旅游发烧友,也自称“驴友”,可能也是延习了古人的称谓吧!

在文学作品里,马的叫声称作"嘶鸣",很有诗情画意。而驴的叫声就称作“驴叫”,听起来就是那么“下里巴人”的感觉。 其实大叔倒是觉得驴叫也是很有意境的。想象之中,在空旷的田间地头,一头成熟了的毛驴儿,吃饱了鲜嫩的青草,抬眼环顾祖国的大好河山,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心旷神怡,无限的感慨,故而放声长鸣,叫声里充满了豪放与喜悦。

但大叔不得不承认,大多数的时候,毛驴儿大放悲声,叫声里充满了对世间坎坷的愤懑与不平,和“一带一路”的主旋律有些许的不和谐,确实不招人待见。

因此,那些叫声刺耳的公驴被人们虐称为“大叫驴”。不过生活中,老百姓也偶尔这么称呼那些水平低劣的歌唱家。大叔倒是觉得还是讽刺他们噪音污染吧,“大叫驴”还是留给四个腿儿的歌唱家吧!

而相比之下,往往母驴不大叫唤,老百姓故而亲切地叫她们“草驴”。

一提到驴,我们马上就想到:黔驴技穷,非驴非马,博士买驴, 卸磨杀驴,骑驴找马这些与驴相关的成语。

还有诸如:驴粪球儿——外面儿光;

骑驴看账本儿——走着瞧;

懒驴上磨——屎尿多,这些歇后语。

毛驴儿让人诟病的,还有一个致命处,就是 对爱情不是很专一。公驴一贯垂涎比他们体态丰盈的母马,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啦!骡子就是公驴出轨和母马偷情的产物。这和五短的倭寇喜欢上了长腿的乌克兰美女是一个道理。和体型瘦小的母驴相比,母马丰胸、长腿、翘臀,看来公驴的审美标准倒是蛮高的。当然啦,母驴劈腿公马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这里就忽略不计啦!

毛驴儿也并不是一无是处。一提起毛驴儿,大叔立马就想到"驴打滚儿",那可是大叔的最爱。还有驴皮影儿。还有一样,就是被誉为"妇女之友"的,——有人会说是隔壁老王,不对,——阿胶!

我国民间有一种说法:天上龙肉,地上驴肉。好吃的大叔不得不说一说:驴肉火烧。 它还有一个非常时髦的、非常高大上的洋名——Donkey Burger.

驴肉火烧以河北省沧州地区河间市的和河北省保定市的最为著名。河间的驴肉火烧,选用渤海驴肉;保定的驴肉火烧,选用太行驴肉;河间驴肉火烧是凉肉夹饼,拌以尖椒为辅料,要趁热吃。保定驴肉火烧是热火烧热驴肉,肉汤加淀粉熬制的焖子夹入火烧佐食。近日,多伦多的某些华人餐厅也在卖驴肉火烧,大叔揣测可能是世嘉堡的王记毛驴儿。

由于我国对驴肉及驴皮的需求量太大,致使全国驴的存栏低于500万头,一张驴皮接近3000元人民币,而且由于大量进口非洲驴,目前许多非洲国家严禁向中国出口驴。大叔奉劝大家还是嘴下留情吧!

行笔至此,大叔忽然想起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中美暗中作梗,美国出资,购买中国的武器,都是由毛驴儿顺着巴基斯坦边境的羊肠小道驼运给阿富汗武装组织的。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难免有驴唇不对马嘴的地方,各位看官千万不要以为大叔的脑袋是让驴踢了,更不要把大叔的好心当成驴肝肺,奉劝大家多做顺毛驴儿,少犯驴脾气儿,不要动辄骂人家蠢驴、倔驴,整天耷拉张大驴脸。

顺坡儿下驴儿,何乐而不为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