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内观归来,我明白了这些道理......

1

三月的第一天,我收拾行李,激动又忐忑地准备到北京n环外去参加一个十日的内观。

赋闲在家10个月,我似乎一直在寻找着什么。

去年4月,我回了一趟老家。那时,妈妈正和单位的一个同事闹别扭,和我打了个招呼后,就继续跟爸爸讲述事情的始末,一遍遍地,满怀气愤地。

刚开始我还有点“失宠”的感觉,被这素未谋面的同事抢了风头,接着,变成了轻松,妈妈终于没时间唠叨我了,我倒是落得清闲。

等到晚上,妈妈似乎还被卷在这件事情里,脱身不得,我开始想帮她走出这股愤怒,不是因为我是一个学心理学的女儿,而是我心疼她被困在自己的情绪里受苦。

闹别扭时,虽然有人说自己有理,自己占了上风,但感受上都不会太舒服。妈妈极力说着自己没错,并且要想办法把对方制服,但其实愤怒、对抗、敌意这些感觉在心里升起来后,第一个受伤的就是自己。

看得出她也很想走出来,所以,当我拿出潜意识图像卡(oh卡)说要给她“算一算问题在哪儿”时,她一口就答应了。

借由卡片,我开始带她去看到这件事中自己的感受,以及在冥想中和对方对话,情绪的强度渐渐弱下来。

结束后,她很困很累,很快就睡着了。第二天早上,醒来她告诉我在梦里还在对那个人表达愤怒。

到了下午,愤怒渐渐变成了委屈,她开始流泪,躺在床上一边唠叨自己的委屈,这些年的委屈,一边流眼泪,一会睡去,醒来又继续。

“我心里可烦了,我怎么这么烦啊......怎么你这次回来,我这么想哭啊,我见着你就想哭....”

“哭吧,你可以哭啊,想哭就哭。”

全程,我只是坐在旁边的书桌上写写毛笔字,就这样陪着她,需要的时候就回应她几句。

情况渐渐好起来。我回京后几天,接到她的电话,

“我找了施工队,把房子全都装修了一遍。”

我家的房子住了近30年了,每每说起来要装修妈妈都觉得有一堆困难。这次,她一个人半个多月把这事搞定了。

我知道,她内在的力量出来了,内在的改变也影响了整个家庭居住环境的改变。

爸爸很感谢我,认为我这次对全家做出了突出贡献。我倒是觉得和妈妈吵架的那位同事也值得感谢,也因为她我们家的房子得以翻新,妈妈内心的某部分被看见和治愈到,当然,一定还有我们认识不到的收获。

(btw,我俩也大吵过,等我理顺明白了,再写。)

2

那次从老家回京后,我就干脆地把工作辞了,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想继续做心理学,继续用我的能力拉一把受困于苦恼中的人,就像这次帮助妈妈一样。

这10个月,我一直在学习,在观自己,做心理咨询也仅限于给周围的朋友,但我始终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我一直很害怕,却不知道害怕什么,我一直在寻找,却不知道寻找什么。

直到这次10日内观结束,我终于知道我怕什么,找什么了。

给朋友做的咨询,他们觉得很有帮助(嗯,没帮助的他们可能没告诉我,哈哈)。但我一直担心做不好怎么办,做不成怎么办。

内观时我知道了,这叫无常。有波动,有起伏才是常态,这是世界的根本属性。我一直希望只有一种结果,一下子就做成、做好,这是在违逆自然法则。

我也知道了怎么应对无常,知道如何应对自然就不再怕他了。即不起贪爱和嗔恨 ,只喜欢被夸赞,被同意,只想要顺利,这就是贪爱;而当批评、不顺利、挫折来时,就会觉得不爽,就会烦躁、升起、沮丧,甚至产生敌意,这就是嗔恨。

那怎么不起贪爱和嗔恨呢?就是内观教授的。

回来后,我很激动,写下了这篇感受和收获,分享给你们。

3

十天全程保持止语,手机上交,隔绝与外界的联系,每天静坐,学习观息法与内观法。

这是佛陀发现的方法,可以使人们真正的解脱痛苦,内观法在缅甸得以完全、纯正地保存下来,现在重新传到世界各地。

这个方法与宗教无关,这里没有宗教仪式、仪轨、唱诵或念咒,只是终日观察自己的呼吸和身体的感受,去看到生命的实相。

觉知力和平等心是这种观察训练的目的。

通过观察自然的呼吸来提高专注力、觉知力,觉知力即对当下的状态保持觉知,不活在过去或未来;平等心即不贪爱,不嗔恨,我们喜欢让自己感觉好的、愉悦的、舒服的,即为贪爱,当这种舒服的感受得不到或失去时,就易产生嗔恨心,产生怨恨、生气等的感受。贪爱和嗔恨是痛苦的根源。

身体实际是微粒子的高速振动,整个世界都是。所以我们的感受是如何,身体振动就如何,同样振频的人事物就会出现在我们生命里。

因此从觉察自己身体的感受入手,疼痛来了不烦他,不寄希望于它快快消失,舒服愉悦的感受来了不寄希望于它一直在,它消失了也不去失落,即为平等心。愉悦和不愉悦的感受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无常。他们会升起,之后会灭去。

这种平等心就会延伸到日常生活中,不起评判,只是如实的观察。

4

这次收获很大,10天做了很多梦,和性有关的、和攻击性有关的、与死亡有关的,身上一次次疼痛,深埋的记忆涌现流泪大哭,那些我压抑的愤怒、羞耻和痛苦,以这些方式消融,身心得到很深的净化。

回来的第二天早醒来,想到前一天的梦大哭一顿,那些被压抑的东西还在慢慢涌出、消融。

这些我后面结合生活慢慢写。

老公是年前参加的内观,他的变化我写在之前的一篇为什么马云、张朝阳、乔布斯都爱打坐?。我们交流在内观后的收获和更深的看见,相拥在一起感恩我们是有如此大的福报遇见这么好的方法。

愿众生(all the beings)分享我们的宁静、安祥和快乐!愿我们都得以享有真正的快乐!

自己去体验吧,只有自己体验到的才能真正明白。

愿你们也有机缘参加内观,搜索“中国内观网”可以了解信息,也可以咨询我,我很乐意解答。

5

世界各地的内观中心课程都是免费的,食宿皆免费。来这里的老师和法工也全是义务的。这有助于消除自我中心的习性,我们都接受别人的布施而享有这一切。课程结束,你可以布施,钱或者做义工,去帮助更多人来学习。

葛印卡老师说:

“依着自己的能力,以一颗纯粹的心,去布施。”

我很感动,决定效仿这点:

我给需要的人提供心理顾问、心灵陪伴服务,做法的布施。

咨询结束接受布施,可以是钱,用于我给更多人提供心灵成长服务,可以是法,你分享自己的心灵成长给更多人…

如果你身边有人需要,以一颗纯净的心分享出去,你布施出去的,会像种子一样,成倍地长大,回馈到你的身上,这就是自然法则。

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