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_IO_File类总结

JAVA File类总结

缺少案例

1 概述

File是“文件”和“目录路径名”的抽象表示形式。
File直接继承Object,实现Serializable接口和Comparable接口。实现Serializable意味着File对象可以进行序列化,实现Compareable意味着File对象可以比较。File能直接被存储在有序的集合(如TreeSet、TreeMap中);

2 File参数列表

// 静态成员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pathSeparator        // 路径分割符":"
public static final char       pathSeparatorChar    // 路径分割符':'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separator            // 分隔符"/"
public static final char       separatorChar        // 分隔符'/'

// 构造函数
File(File dir, String name)
File(String path)
File(String dirPath, String name)
File(URI uri)

// 成员函数
boolean    canExecute()    // 测试应用程序是否可以执行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
boolean    canRead()       // 测试应用程序是否可以读取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
boolean    canWrite()      // 测试应用程序是否可以修改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
int    compareTo(File pathname)    // 按字母顺序比较两个抽象路径名。
boolean    createNewFile()         // 当且仅当不存在具有此抽象路径名指定名称的文件时,不可分地创建一个新的空文件。
static File    createTempFile(String prefix, String suffix)    // 在默认临时文件目录中创建一个空文件,使用给定前缀和后缀生成其名称。
static File    createTempFile(String prefix, String suffix, File directory)    // 在指定目录中创建一个新的空文件,使用给定的前缀和后缀字符串生成其名称。
boolean    delete()             // 删除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或目录。
void    deleteOnExit()       // 在虚拟机终止时,请求删除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或目录。
boolean    equals(Object obj)   // 测试此抽象路径名与给定对象是否相等。
boolean    exists()             // 测试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或目录是否存在。
File    getAbsoluteFile()    //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的绝对路径名形式。
String    getAbsolutePath()    //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的绝对路径名字符串。
File    getCanonicalFile()   //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的规范形式。
String    getCanonicalPath()   //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的规范路径名字符串。
long    getFreeSpace()       //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指定的分区中未分配的字节数。
String    getName()            // 返回由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或目录的名称。
String    getParent()          //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父目录的路径名字符串;如果此路径名没有指定父目录,则返回 null。
File    getParentFile()      //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父目录的抽象路径名;如果此路径名没有指定父目录,则返回 null。
String    getPath()            // 将此抽象路径名转换为一个路径名字符串。
long    getTotalSpace()      //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指定的分区大小。
long    getUsableSpace()     //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指定的分区上可用于此虚拟机的字节数。
int    hashCode()               // 计算此抽象路径名的哈希码。
boolean    isAbsolute()         // 测试此抽象路径名是否为绝对路径名。
boolean    isDirectory()        // 测试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是否是一个目录。
boolean    isFile()             // 测试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是否是一个标准文件。
boolean    isHidden()           // 测试此抽象路径名指定的文件是否是一个隐藏文件。
long    lastModified()       //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最后一次被修改的时间。
long    length()             // 返回由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的长度。
String[]    list()           // 返回一个字符串数组,这些字符串指定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目录中的文件和目录。
String[]    list(FilenameFilter filter)    // 返回一个字符串数组,这些字符串指定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目录中满足指定过滤器的文件和目录。
File[]    listFiles()                        // 返回一个抽象路径名数组,这些路径名表示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目录中的文件。
File[]    listFiles(FileFilter filter)       // 返回抽象路径名数组,这些路径名表示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目录中满足指定过滤器的文件和目录。
File[]    listFiles(FilenameFilter filter)   // 返回抽象路径名数组,这些路径名表示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目录中满足指定过滤器的文件和目录。
static File[]    listRoots()    // 列出可用的文件系统根。
boolean    mkdir()     // 创建此抽象路径名指定的目录。
boolean    mkdirs()    // 创建此抽象路径名指定的目录,包括所有必需但不存在的父目录。
boolean    renameTo(File dest)    // 重新命名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
boolean    setExecutable(boolean executable)    // 设置此抽象路径名所有者执行权限的一个便捷方法。
boolean    setExecutable(boolean executable, boolean ownerOnly)    // 设置此抽象路径名的所有者或所有用户的执行权限。
boolean    setLastModified(long time)       // 设置此抽象路径名指定的文件或目录的最后一次修改时间。
boolean    setReadable(boolean readable)    // 设置此抽象路径名所有者读权限的一个便捷方法。
boolean    setReadable(boolean readable, boolean ownerOnly)    // 设置此抽象路径名的所有者或所有用户的读权限。
boolean    setReadOnly()                    // 标记此抽象路径名指定的文件或目录,从而只能对其进行读操作。
boolean    setWritable(boolean writable)    // 设置此抽象路径名所有者写权限的一个便捷方法。
boolean    setWritable(boolean writable, boolean ownerOnly)    // 设置此抽象路径名的所有者或所有用户的写权限。
String    toString()    //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的路径名字符串。
URI    toURI()    // 构造一个表示此抽象路径名的 file: URI。
URL    toURL()    // 已过时。 此方法不会自动转义 URL 中的非法字符。建议新的代码使用以下方式将抽象路径名转换为 URL:首先通过 toURI 方法将其转换为 URI,然后通过 URI.toURL 方法将 URI 装换为 URL。

3 新建目录

3.1 根据相对路径新建目录

//在当前目录下新建dir文件夹
File dir = new File("dir");
dir.mkdir();

3.2 根据绝对路径新建目录

//递归创建目录
File dir = new File("d:/1/2/dir");
dir.mkdirs();

3.3 使用URI创建目录

URI uri = new URI("file:/d:/1/2/dir");
File dir = new File(uir);
dir.mkdirs();

4 新建子目录的常用方法

4.1 方法一

//要求dir目录必须存在
File sub = new File("dir","sub");
sub.mkdir();

4.2 方法二

//下面的dir是File对象
File sub = new File(dir, "sub");
sub.mkdir();

4.3 方法三

//递归创建子目录,如果dir不存在那么创建dir目录
File sub = new File("dir/sub");
sub.mkdirs();

4.4 方法四

File sub = new File(new URI("file:/d:/1/2/dir/sub"));
sub.mkdirs();

5 新建文件

5.1 方法一

try{
    File dir = new File("dir");
    File file = new File(dir, "file.txt");
    file.createNewFile();
}catch(IOException e){
    e.printStackTrace();
}

5.2 方法二

try{
    File file = new File("d:/1/2/dir/file.txt");
    file.createNewFile();
}catch(IOException e){
    e.printStackTrace();
}

参考博文

http://www.cnblogs.com/skywang12345/p/io_08.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6评论 18 399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3评论 18 139
  • 一. Java基础部分.................................................
    wy_sure阅读 3,731评论 0 11
  • 最近在读成甲写的好好学习,里面提到了一个新概念,叫绿灯思维。 所谓绿灯思维,就是在别人跟你提出不同的意见的时候,第...
    柏白白Gary阅读 289评论 0 1
  • 人生三苦:求不得、放不下、爱别离,人生也有三悲:不知所求、不知所放、不知所爱,三苦只是其次,三悲才是最难以忍受的。...
    萧能志阅读 2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