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4.7易效能亲子时间管理小结

4月6日早上我四点醒过来,早早地准备好东西,唤醒孩子一起去坐六点零五分去上海的火车。因为五点多地铁未开,爱人主动早起送我们出发,然后一路顺利开到了火车东站,拿好票才知道我们是城站。真是混了,自己没有看清楚火车站,而且车上爱人还提醒我是不是东站?这就是马虎造成的。马上电话给爱人,他刚走不远说掉头回来。这时刚好来了一辆出租车下客,我马上当机立断说坐出租车去吧。问了司机还有四十分钟就要发车了,来的及吗?师傅说来的及,这个早班火车我知道的,现在高架过去很快的,估计二十分钟就到了。这时候我的心里定了,真的妥妥地20分钟左右到城站。真的感恩这个司机!然后我们就安全顺利地坐上了火车,路上的一个小时如何打发呢?我读易经,孩子偶尔看窗外偶尔看电子书。不知不觉就到了上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前面我是做了攻略,知道怎么坐车最快到上课的酒店,所以我们一路上都是很顺利抵达,都是在我预计时间范围内到达的。

到达酒店,我去办理入住,又遇到了一个问题,说是没有我的订单。孩子有点担心了,问我怎么回事?我说没事,等一下等他们预订部上班了我再去处理,先去上课吧!最后我问了携程帮我沟通后,顺利办好了入住手续。

走进课堂,好多的家长和孩子已经到达了。其中大部分都是妈妈带着孩子,只有个别是爸爸带着孩子来的。孩子的年龄都是大小不一的。后来我听说上这个课程的最好是十岁左右的孩子,因为他们这样学习很有概念了会懂得怎么做,太小的去没有多大的效果。其实我倒是觉得只要上一年级就可以了。我们被分配在了第七组,首先和大家自我介绍,所有的家长和孩子都是用中文的,可是我孩子竟然用他最弱的英语进行了介绍,真的很服他,他就喜欢彰显他的特别之处,个性很足!因为我们一桌都是女孩子,五个孩子,四女一男,于是他被选择当了一回組长,我成了組秘。其余两个孩子成了纪律委员和学习委员。正式的课程就在班委的认定和课堂规则出来后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天的课程真是上的我浑浑噩噩的。因为两天的睡眠不好,学习吸收也自我感觉不是很好。于是我想用一次总结的方式再来回顾一下吧!

第一部分

为什么孩子要学习时间管理?

一般孩子上学了都是作业很多,写到十点十一,拖拉磨导致无法保证正常的睡眠时间。也让孩子失去了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特别面对家长报的兴趣班压榨了很多孩子玩和休息的时间。其实孩子的时间管理也是精力管理。把孩子耗散太多,怎么有精力好好地活在当下呢?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试问家长:最好的教育等于未来更好的成就或更好的生活吗?

答案不是的。不是只要他上了清华北大耶鲁就是教育成功了。

教育是唤醒,是培养一个终身学习者。

以下五类错误消磨了孩子的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耶鲁大学的校长说过,如果学生掌握了某种专业技能,这将是耶鲁教育的最大失败。本科教育的核心是通识,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驾轻就熟地精通任何学科。

杨澜说过,我可有接受孩子失败,但不能接受他没有尝试。

所以教育是唤醒,引出潜藏在孩子内心的智能。

第二部分

孩子时间管理管什么?

孩子时间管理首先重要的是要培养基础~生活自立,习惯。其次是用工具方法和计划,最后引出智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让孩子对时间有个概念,孩子要画一个实时间饼图。

徐乾航自己画的时间饼图

丫丫老师说到人一共有八个智能,课程上家长和孩子一起做了一个智能测试,其实就是天赋测试,看看哪个方面比较强,哪个方面比较弱。一看我和儿子的测试,孩子对自己的打分都比我高,可见他真的很自信。我记得有个家长说自信是黄金都买不来的,自信的孩子多好啊!我们每天让孩子好好学习,结果孩子倒好说了一句,我倒要看看那些成绩好的同学以后是不是比我厉害。他真的是无比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智能测试,知道了孩子在0-6岁是多元智能发展的最关键期。这也是我们育心经典教育的共同点。读经要越早读越好!所以教育最后到达的层次和目的都是一样的。

要让孩子在小的时候形成一种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情,生成固定的生物钟。孩子一天的三个重要时间段是什么呢?

最重要最关注的三个时间段是:1.早起,2、放学后,3.准备睡觉。

那么把孩子的这三个时间段管理好了,这一天他都可以高效运转了。

丫丫老师说到一年之季在于春,那么对孩子来说,一日之计在于什么呢?很多人可能会说是晨。对于孩子来说晨也是重要的,但是孩子晚上睡觉时间更重要。有美国专家进行过调查,一个长期晚睡,没有达到正常年龄睡眠时间的孩子,患多动症的很多,而且晚睡的危害是极大的,这个我们学习中医都知道,要合乎天地之规律,夜卧早起。所以强调孩子的睡眠必须要保证。对于9-12岁以内的孩子必须要9-10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

为了让孩子能高效地学习,我们必须要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睡眠时间。充足的睡眠是提高孩子学习能力最有效的方法。

马克吐温说过,如果你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吃掉一只活青蛙的话,那么你就会欣喜地发现,这一天里再没有什么比这个更糟糕的事情了。

所以易效能提倡吃青蛙。青蛙就是最重要的事情。那么怎么吃青蛙,如何定义青蛙呢?

那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青蛙肯定首先就是作业这怎么吃?

吃青蛙要按照先丑后美,先大后小。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高到低的过程。所以先要把高精力用在最丑的最大的那个上面。这和孩子平时考试时不可同日而语,考试必须是为了拿到分数应该先易后难。

一天的青蛙该如何判断呢?这就需要记录、排程、行动。先记录所有的事项,再找出当日的青蛙任务,再按照重要程度排出顺序,最后就是行动。

易效能还有一个255工作法,就是番茄工作法,同样适用于12岁以上的孩子。如何来判断一个孩子究竟多长时间的番茄钟合适呢?丫丫老师说到就是孩子的年龄*2-3倍,基本上就是合理的。专注25分钟,然后休息5分钟,这就是255番茄工作法。

一天的课程只有中午一个半小时休息时间是完整的,另外都是按照255的方法来上课的。第一天的课程在六点结束,我和孩子回到房间。因为有太多的作业没有做完,我让他体验番茄钟,结果他花了十几分钟就完成了一项作业。感觉特别好!后面就继续吃青蛙。所以,只有感觉好才能做得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7日我们继续准时到达会场,这次我们换了位置,同样还在七组,被排在最后,前面有高个的挡着,导致我都看不到前面的字。于是就听听好了。今天讲最后的两个部分。

第三部分

孩子如何进行时间管理?按照下表来进行管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目标就需要给孩子列清单了,我们需要陪孩子一起做这个清单。比如叶老师儿子做的清单。
看完这些清单,我觉得这孩子真的太厉害了。条理非常清晰,目标分解的特别细。那么我们就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征,让他自己列出自己的清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清单还要有规则,这让我体会到经典告诉我的,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真的要把事情做好,就是要用心要细致,一步步分解到最简单,最容易操作就是最好的。又让我再一次找到了自己的差距。

第四部分

家长如何支持孩子践行?家长需要做好三点:环境,陪伴,榜样。

所以一个优秀的孩子一定有一对优秀的父母。所以我现在所有的成长都感恩于我的孩子,是孩子在促进我成长,让我成为他的榜样。

爱是教育的基础。只有亲子关系和谐了,两个人心灵相通了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这里讲到了爱的五种语言:身体接触,肯定句,精心时刻,礼物,服务体验。

身体接触可以是拥抱,亲亲,抚摸等等。肯定句就是对他表达一种肯定语言,鼓励他。精心时刻是全然用心地陪伴,比如看一部剧,读一个故事等等,用心地刻意安排出来的时间。礼物可以是一张暖心的卡片,可以是亲手做他爱吃的美食等等,服务的行动,就是让孩子学会付出承担,作为家庭一份子所承担的责任,让他体会在家庭里是重要的一份子。

回顾到这里,基本上课程内容已经结束,最后就是90天践行的计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天的课程满满当当,整个课堂的气氛也很轻松,下午的课间休息都有点心和水果分享,孩子们很开心,!甚至有个孩子说在这里上课多好啊,又可以玩又可以吃美食,要是学校里的课程也这样就多好啊!

可见应试教育的课堂真的很压抑,还不允许出去玩,每天不是作业就是加作业。孩子们真的有点喘不过气来的感觉。真的也很心疼现在的孩子们。

总结体会有三点:

1.易效能的易也是从易经中来,易就是简易,他没有很多高大上的理论,所有的课程内容都是实践后提炼出来的最佳方法。和育心经典一样都是要知行合一。学在经典,行在生活。所有的理论如果不能落地都是空谈。

2.父母的高度决定孩子优秀的程度。要想孩子优秀,父母必须先优秀,要做孩子的榜样,做教练式的父母。孩子就像是一颗种子,就像是一支潜力股。种子需要长期滋养,潜力股需要长期持有,我们要用爱的滋养,用榜样的力量,用经典智慧的指引。让他们长成参天大树,成为一支绩优股。孩子也一定蜕变成蝶的。

3.积极践行成就梦想。所有的理论不能落地都是空谈。就像赖老师把经典的知识转化为智慧,财富,都是从实践中得出来的。所以要做知行合一的坚持者。不怕慢,就怕不行动!所有的梦想都从相信开始,然后行动,最后达成!

最后送给自己一句话,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再一次证明了有准备的课才是令人舒服的课,不枉费我兵荒马乱地写写画画,担惊受怕。 以为不做培训老师就不用头疼和家长沟...
    酱头焖阅读 116评论 0 0
  • 几天未写。 一个字,累。 二个字,很累。 三个字,累成狗。 不干活,不知道岁月不饶人。 周五找人打孔,改装防盗窗。...
    busybeebee阅读 148评论 0 2
  • 文/逗号 从生到死的过程,其实时间并不是很漫长。身边的朋友还以为我受刺激了,而我自己也感觉到变化。似乎我是真的在把...
    青禾吖阅读 1,509评论 0 9
  • 完成日篇,那么,晚安啦
    娟好_静秀阅读 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