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投资成妙绮:投资是个跟人性作斗争的行业

成妙绮把自己定义为谨慎的激进派。

她人生第一个大转折是放弃清华土木专业,转身去读MBA。

读MBA期间,她给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定了三条标准:1、要有挑战;2、要越老越吃香;3、要对社会有价值。

按照这个标准,成妙绮选择了早期投资行业,一干就是十余年。

成妙绮在接受健一会专访时,把她评估创业公司CEO的招数和盘托出。她说,早期投资,看准人是非常重要的一门学问,而这正是AA投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AA投资一期基金投了11个项目,其中有6个项目投资时连产品还没有,另外有5个项目第一次见面之后一两周内就给出投资协议。

成妙绮认为,只要大方向对,人靠谱,做的事也差不了。

其后项目的发展也证实了AA投资的功力,即便是身处资本寒冬期,去年所投项目已有80%拿到后续融资或并购,今年所投5个项目业绩数据都很不错,拿到后续融资问题不大。

成妙绮
AA投资创始合伙人

投资阶段| 天使轮、PreA轮
投资领域| 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文化娱乐及平台型商业模式创新类初创项目
投资风格| 对把握行业脉络、选择创业方向、把握投资节奏等方面见解独到;在CEO个人优化提高、战略和商业模式优化、协助后续融资等方面经验丰富
投资案例| 天涯社区、梦芭莎、DailyCast、玩美自由行、聪明传媒、会计乐等

“AA投资”里的“AA”有三层意思:

第一个是指Angel&A Round,我们投天使轮到A轮;
第二个是Angel Around,天使在身边,因为我们是一个很重视投后服务的基金;
第三个是A+A,我们要做A级的基金,只投资A级的团队和企业。

来五到十年TMT行业三大浪潮

TMT行业的发展趋势是逐波出现的,我们做投资一定要提前预测趋势,并顺应潮流应时而变,根据大趋势及时调整投资领域布局,否则不会有成功机会。

中国的TMT产业中,基础建设(PC机、网络设备等)是第一波,互联网是第二波,移动互联网是第三波。每一波的大浪潮,都是先从基础设施和硬件开始,然后推进到资讯和工具,再到娱乐和交流,第四步才是商务和办公。

我们当前处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尾部和下一波大浪潮的前期,是一个相对低谷的状态,同时下一波大浪潮中的大机会正逐步出现,现在开始创业或做早期投资,正是好时机。而当前移动互联网格局已定,再出现独角兽公司的机会不大,所以App领域的投资机会不多,今年也就出了直播和共享单车两个热点。

从中期来看,未来五到十五年,TMT行业的三大浪潮将彻底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并成为主线投资机会:

第一个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大数据是做Depp learning的基础,我们把这两个领域归为一条主线。这条主线上的关键点是基于大数据的算法和软件方面的创新,也是我们近期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

第二个是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行业,主要是硬件相关的创新。这个市场非常大,也是中国必然将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重要位置的领域。但中国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比较薄弱,所以国内市场起来得会比较慢,近期机会较少。我们不看好近期的娱乐和陪伴机器人领域,因为没有公司能把产品做得足够好,而做不到90分的产品没有太大的投资价值;

第三个是AR相关的机会。市场上通常会把VR跟AR合起来看,但有望成为主流硬件的是AR,不是VR。VR头盔的体验在一定程度上是反人性的,因为眩晕和佩戴不适的问题几乎没有好的解决方法。而AR有望在数年后成熟并成为新一代的主流随身设备。

虽然这三个都是TMT行业的主流趋势,但是具体看最近一两年,只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方向发展更快并逐步出现早期投资机会,另两个大方向仍不够成熟,只有零星的机会出现。所以我们当前只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向。

们近期主要关注四大投资方向

我们AA投资近期的首要投资方向是企业服务。我们一期基金投了很多SaaS项目,投得很成功;也投了一些安全、软件类项目,这些都属于走技术路线的。

企业服务领域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是科技对传统行业的渗透、颠覆、优化和改造,所以我们也比较关注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帮助传统企业提高整体运营效率的企业,比如我们投的云帐房和会计乐等。

企业服务的影响力和深远度不如前三个大浪潮,但是当前时机成熟,投资机会更多,所以是我们近期首要布局的领域。

AA投资本期基金的第二条投资主线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个领域不好投,因为所有大数据都控制在银行、电信运营商、电力、工商等体制内机构以及BAT等巨头手上。所以我们会先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具体行业内的应用着手,寻找首先成熟并突破的点,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布局。

第三个投资方向是平台型的商业模式创新,很难提前去预测这种创新会在哪个角落出现,但一旦投准了,将会是基金的明星项目。我们对这一块会做长期关注,但对于投资项目的数量不做强制要求。比如Uber和Airbnb成功之前,你可能未必想得到还有这种模式,但一旦有人发现这个需求,对于早期投资人来说,怎么在背景资料极其有限的情况下迅速判断这个方向是否靠谱,是比较难的事情。对投资人来说,碰到平台型商业模式创新的机会要勇于去尝试,只要觉得人靠谱,大方向没有很明确的断点,就值得押注。

秀CEO要具备3大类11项必备素质

创业项目有数据支撑时比较容易判断,但在没有数据时,投资人是否跟进,取决于投资人对行业以及团队,特别是项目创始人的判断。创业者与投资人初次交流时不完全说实话很正常,怎么做判断并从中找到事实,是投资人的基本技能。

AA投资投的11个项目中,云账房、DailyCast、LogInsight、杰思安全、绎维软件等6个项目都是产品还没出来时我们就投了。方向大致靠谱,人对了,事情终归是会对的。

看人是AA投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我们最初曾经把优秀CEO的必备素质做了一个复杂的思维导图,里面包含上百项内容,不过可操作性差,最后为了方便使用,把它精简成3大类11项。这套系统归纳出来之后,我们拿最近一年看过和投资过的项目中进行验证,发现非常管用。

对一个CEO来说,最重要的事情都可以归结为:“事”、“人”、“钱”。其中:

“事”包括了战略、战术、建生态的能力;
“人”包括了知人、善任、留得住,能带领队伍高效运作、打胜仗的能力;
“钱”是控制好公司现金流并获得后续融资的能力。

同时,CEO个人的内部特质会从更深的层面影响一个人的思考和决策,所以我们也非常关注个人特质,具体包括:雄心壮志、死磕到底、内心强大、心态开放、实事求是、虚心自省6个方面。

其中雄心壮志决定了一个人的内驱力是否足够强,是否愿意为了成功而十年如一日地付出200%的努力;同时,只有雄心壮志的人才能立足高远、有大格局、谋大事、不局限于一城一池的得失或短期小利。

优秀CEO的这么多项必备素质里,“死磕到底”是其中最难判断的一项。

“死磕到底”有两个意思:

一指两军狭路相逢,敌强我弱,你死我活,CEO能否带着团队打赢战斗,不会因为局势险峻影响心态、发挥和决策。

二指公司在最艰难、最煎熬的时候,CEO能够坚持下来,同时还能鼓舞团队,确保至少中层以上和关键人员不流失。

第三项是看他内心是否强大。一个内心足够强大的人,才能做到心态开放,因为他有足够的自信和底气,才有可能实事求是地正视公司和自己碰到的问题,才能做到虚心自省。内心强大的人,你给他再大的压力,他也能自如面对。有些创业者神经像钢条一样粗韧,正常人无法承受的困难和长期煎熬,他可能觉得完全在承受范围之内。还有一种人,尤其是女性,她把家里的事情安排好了,全身心出来创业,就是奔着理想去做一番事业的。没有后顾之忧且有雄心壮志的人,心态更好,抗压能力更强,动作也不容易变形。

大家经常关注的部分“重要”指标并没有在这里体现,其中部分指标是我们认为可以不那么重要的,如年龄、智商、背景和学历等(可以参考我以前的一篇文章《什么年龄创业更容易成功?》);另外有部分指标非常重要,但可以融合在别的指标中考虑,所以我们没有单独列出,如狼性、学习能力、努力程度、抓大放小、体力等。

资是个要了解人性、跟人性作斗争的行业

要想提高投资回报,有三条路径。

第一个是要投到最好的项目,也就是要找到Star Case。

首先要深耕行业,基金可以没那么有名,但在某个细分领域里要做到非常专业,这样就可以吸引这个细分领域里的优秀创业者主动来找我们,比如我的合伙人王浩泽是专门投SaaS的,就会有很多好SaaS项目主动找到他,他在SaaS领域内的优势就更加明显。

其次要深耕人脉,比如说我们投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就需要看看行业里有哪些比较牛的研究所、院校、协会和行业大拿等,跟他们保持深度互动,一方面是增加对行业的深度理解,另一方面也扩展我们的触角,争取好项目出现时能第一时间抓住。

好项目人人都想投,我们跟项目方交流时,会在各方面体现出我们的专业性,以及对行业的深入理解,这样才能和创始人有共同语言。

比如说我们今年投资的一个项目,公司当时的现金流已经是正的,公司不缺钱,也没有想过融资,但是交流过程中我们给了他们十几条很有针对性的建议,最后他们选择拿我们的投资的时候很明确地说:“我们不在乎你的投资金额和估值,但是希望你们真正花时间帮助公司成长。”

真正有格局和眼光的创始人,在选择投资人的时候一定是看投资人在资金之外带来的其它价值的,钱和钱没有区别,但钱背后的服务则差别巨大。

更重要的是,任何一个赛道,我们都只会投资一个项目,不会再投资其竞争对手。这既是对自己的强制性要求,也是对我们所投项目的承诺。我们是一个很注重投后服务的基金,会定期跟项目方深入交流其业务进展、战略、战术细节等,如果还可能投竞争对手,创业人还能完全信任我们,重要的事情能跟我们商量吗?投资是个要了解人性、跟人性作斗争的行业。这条原则一方面是对信任我们的创业团队的承诺,也是倒逼我们只有找到最好的团队才做投资,否则干脆不投。

该投人还是该投行业?对我们这种早期机构来说,只能投人,当然提前要选定大方向。如果我们看到非常优秀的团队,就算他们的方向不是特别一流,其实也可以投。二流方向里的一流团队,遇到的竞争也没那么激烈,熬个几年也有很大的机会能跑出来。

做好投资的第二要点是坏项目要少投一点,需要有更强的筛选能力,主动把大部分坏项目都过滤掉。因为坏项目不仅占用资金,还占用我们本来可以投入到好项目中的宝贵精力。我们主要是通过“事”和“人”两条标准排除坏项目。我们去年投资的项目,有80%拿到了后续融资或并购,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的能力很强。当然,在保证项目投资成功率的前提下,我们也是很敢赌的,一期基金投了11个项目,其中6个项目投资的时候产品还没有出来,所以我们并不是一个保守的基金。

第三点是要做好投后服务,帮助所投项目走得更好、更快、更远、更稳。投后服务这块我们做得比较系统,我们的投后服务也拆分成“事”、“人”、“钱”三大块,即协助制定战略和商业模式的优化、CEO的个人进化和提高、以及帮助获得后续融资等。同时,每一块投后服务,我们都把工作拆成若干环节并形成标准化的流程和产品,比如商业模式如何优化?我们有指引流程和非常详细的checklist。

问题:如果和创业者意见不一致怎么办?

首先我们只投资心态开放、容易沟通、愿意沟通的人。TMT是个快速进化的行业,需要整个团队与时俱进,持续学习和优化自己。而一个心态开放、愿意沟通的人,比较容易识别好的建议并有选择地采纳其中的合理部分。

其次是我们也要做好自己。我们与创业者相处有两大原则:第一、投资的前提是对创业团队的尊重和欣赏。如果一个团队对行业的理解还不如我们,我们带着自己的钱走开就可以了。而一旦选择了一个优秀团队做投资,则我们会时刻提醒自己:团队天天24小时身处所在行业之中,他们了解更多的一线信息,在行业方向的选择和判断上一定比我们牛,我们应该尊重他们。

再次是要遵循“谁负责,谁拍板”原则。投资人是坐副驾驶座的,我们可以在战略和商业模式上提供系统性的方法以及别人的经验教训,但绝对不能代替团队拍板决策。

我们希望成为所投项目碰到问题的时候第一个打电话沟通的人。创业过程是艰难的,也是必然会出现无数问题的,有问题不可怕,一起扛过去。

我们投资过的项目中,有投资几个月之后CTO闹离职的,有融资做了大半年但是团队几乎没有流失的,有小股东闹矛盾的。

创业的过程是丑陋的,既然碰到问题是一个必然,那么有事大家一起扛就好了。

采访 撰稿 | 阮聿泓


更多投资人独家访谈,尽在健一会公众号:健一会投资(ID:jianyihui20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