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书写(1)-思路

一直对自己的书写不满意,也一直想练练字。可是想了几十年,一直没有下决心练。主要是不知道如何练,担心下了功夫,走了弯路,得不偿失。

2014年有了写字的念想。也留心问了朋友。算是把思路理出来了。

  1. 先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书法家;
  2. 读帖和临摹;
  3. 不断练习。

小时候,学过柳公权。回过头来看,感觉柳公权的字比较规整,但是不够活。挑选了一段时间,还是感到比较喜欢赵孟頫的字。Q同学也推荐学赵孟頫的字。

赵孟頫写的苏东坡“次韵僧潜见赠”,很喜欢。

赵孟頫1.jpg

但是,又喜欢上了米芾的字。米芾的“蜀素帖”,真是越看越喜欢。

米芾-蜀素贴1.jpg

其实,也可以练钢笔字。这样写的机会会更多。等小Q有时间,让他陪着去买文房四宝,开始练毛笔字。

期待2015年自己的书写会有改进。

——————————分割线————————————
附录:

次韵僧潜见赠(苏轼)###

道人胸中水镜清,万象起灭无逃形。
独依古寺种秋菊,要伴骚人餐落英。
人间底处有南北,纷纷鸿雁何曾冥。
闭门坐穴一禅榻,头上岁月空峥嵘。
今年偶出为求法,欲与慧剑加砻硎。
云衲新磨山水出,霜髭不翦儿童惊。
公侯欲识不可得,故知倚市无倾城。
秋风吹梦过淮水,想见橘柚垂空庭。
故人各在天一角,相望落落如晨星。
彭城老守何足顾,枣林桑野相邀迎。
千山不惮荒店远,两脚欲趁飞猱轻。
多生绮语磨不尽,尚有宛转诗人情。
猿吟鹤唳本无意,不知下有行人行。
空阶夜雨自清绝,谁使掩抑啼孤茕。
我欲仙山掇瑶草,倾筐坐叹何时盈。
簿书鞭扑昼填委,煮茗烧栗宜宵征。
乞取摩尼照浊水,共看落月金盆倾。

蜀素帖(米芾)###

拟古
青松劲挺姿,凌霄耻屈盘。种种出枝叶,牵连上松端。秋花起绛烟,旖旎云锦殷。不羞不自立,舒光射丸丸。柏见吐子效,鹤疑缩颈还,青松本无华,安得保岁寒?
龟鹤年寿齐,羽介所托殊。种种是灵物,相得忘形躯。鹤有冲霄心,龟厌曳尾居。以竹两附口,相将上云衢。报汝慎勿语,一语堕泥涂。
吴江垂虹亭作 断云一片洞庭帆,玉破鲈鱼霜(金)破柑。好作新诗继桑苎,垂虹秋色满东南。
泛泛五湖霜气清,漫漫不辨水天形。何须织女支机石,且戏常娥称客星。时为湖州之行
入境寄
集贤林舍人 扬帆载月远相过,佳气葱葱听诵歌。路不拾遗知政肃,野多滞穗是时和。天分秋暑资吟兴,晴献溪山入醉哦。便捉蟾蜍共研墨,彩牋书尽剪江波。
重九会郡楼
山清气爽九秋天,黄菊红茱满泛船。千里结言宁有后,群贤毕至猥居前。杜郎闭客今焉是,谢守风流古所传。独把秋英缘底事。老来情味向诗偏。
和林公岘山之作
皎皎中天月,团团径千里。震泽乃一水,所占已过二,娑罗即岘山,谬云形大地。地惟东吴偏。山水古佳丽。中有皎皎人,琼衣玉为珥。位维列仙长,学与千年对。幽操久独处,迢迢愿招类,金颸带秋威,欻逐云樯至。朝隮舆驭飙,暮返光浮袂。云盲有风驱,蟾餮有刀利。亭亭太阴宫,无乃瞻星气。兴深夷险一,理洞轩裳伪。纷纷夸俗劳,坦坦忘怀易。浩浩将我行,蠢蠢须公起。
送王焕之彦舟
集英春殿鸣梢歇,神武天临光下澈。鸿胪初唱第一声,白面王郎年十八。神武乐育天下造,不使敲抨使传道。衣锦东南第一州,棘璧湖山两清照。襄阳野老渔竿客,不爱纷华爱泉石。相逢不约约无逆,舆握古书同岸帻。淫朋嬖党初相慕,濯发洒心求易虑。翩翩辽鹤云中侣,土苴尪鸱那一顾。迩(业)来器业何深至,湛湛具区无底沚。可怜一点终不易,枉驾殷勤寻漫仕。漫仕平生四方走,多与英才并肩肘。少有俳辞能骂鬼,老学鸱夷漫存口。一官聊具三径资,取舍殊途莫回首。
元佑戊辰九月廿三日溪堂米黻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美食说 随着经济发展,楼价的飙升,让这些年轻人对工作更加的努力,同时这些压力带来的身体疾病也随之产生,家住某县...
    芮呢烙焕侥阅读 239评论 0 0
  • 感赏今晚和小侄子聊天,他在抱怨妹妹小不懂事,经常和他闹别扭。我就试着用吸引力教的方法去疏导他,教他用感恩的心对...
    郁茗阅读 141评论 0 0
  • 整理/清韵 你真的会做职业生涯规划吗?迷茫只是因为不了解自己而已。别再逃避,正视自己,做出选择吧。 今天上干货,内...
    清韵难敲阅读 5,278评论 4 21
  • 我从记忆中走来 一路上,磕磕撞撞 搁手的顽岩,已变成鹅卵 随着潮流,翻滚打转 为了你,磨去了锋芒 隐隐中,有种思念...
    朱诚逸阅读 169评论 0 0
  • "目录号: HY-13618 Cell Cycle/DNA Damage- Edotecarin 是一种有效的to...
    莫小枫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