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景| 夏有山风也清凉

文 | 陈 小 可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有山有水的地方,总是吸引文人墨客、贤人隐士欣欣然前往。位于太行南脉群峡间列、碧水潺潺的云台山水亦是如此,算不上闻名遐迩,但也有王维、孙思邈、竹林七贤等与此地结缘。

摄/小可

有人说登山最好的季节是春天,万物复苏,慵懒的一冬的人们可以与沉睡了一冬的大山一起舒展胫骨,提升精气神;但炎炎夏日,暑气蒸腾之时,纵身于山水之间,浓林蔽日,拂山间之清风、听崖谷之水鸣,未尝不是一种享受。

夏有山风也清凉。

周末随公司团建,远离京城高温,在云台山水间偷得浮生两日清闲。

由于地质运动,云台山形成了比较壮观的悬崖长墙之景,傍悬崖而围建窄路,供游人在崖壁及峡谷内上下游玩,峰谷错落,故而有深谷中的潺潺溪水,也有崖间纵身下切的湍急瀑布,植被茂密,峰峦叠嶂,具有代表性的如红石峡、子房湖、茱萸峰等,走着累,但也的确让人流连忘返。

虽然我从小生活在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吕梁山,脚下黄河水哗啦啦穿行而过的地方,但也真是第一次感受到,记忆中雄壮又荒凉的太行山、磅礴又浑浊的黄河水,竟也能在修武这片土地上,生得如此温润秀美,又不失风骨。

图/网络

很久没有登过山了,此次游玩爬了趟玻璃栈道,没有体力和时间登茱萸峰顶,略感遗憾。工作忙了,人懒了,平时运动也太少了。

太原境内的山还是不少的,小时候经常爬山,那真是生爬啊。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初中时候。初夏,我们一行十来个同学先是骑自行车一个多小时,到住在边山村庄的同学家集合,那里的山不高,一座连着一座,带好零食、水,就在当地同学的带领下爬山。这些山既不是风景区,也不是生活区,最多当地政府在边缘开凿卖石头,所以爬山,很多时候是没有路的,只能自己在初夏夹杂着绿草的荒野中开辟。

那时候的我真是体力充沛。大部分女生都手拉手在后面走,几个男生随行保护,他们的爬山和散步一样,走走歇歇。我一直和班长他们作为先锋部队,在前方开路,那时候的我们觉得,既然来爬山,就要有点挑战性,所以选好远处一座最高山头为目标,就开始翻山越岭,可是翻过一座山,会重新发现一座更高的山,于是接着向另一座山头前进。

记得《山楂树之恋》刻画静秋和老三纯洁爱情时有一个片段:老三用树枝牵着静秋走过山水路。看到这个镜头时觉的挺真实,因为在我和班长他们作为先锋部队一起爬山的那个零零年代,遇到爬不上去的陡路,男同学都用他的格子衬衣拉着我们前进,现在回想起来,也是蛮有趣。

那次爬山印象深刻,是因为入学以来,本来不熟的一些同学,在这次爬山中变得熟络了,大家在山野中、绿荫下、泉水旁围坐聊天,吃零食,无忧无虑,那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日子估计再也回去不了。记得那天只翻了五座山,因为一个同学手被不明物蛰了,手背不一会就变成紫色,我们吓坏了,拿了头绳使劲系在手腕处(跟电视剧学的),然后抄小道匆匆下山医治,好在无大碍,就此结束了爬山之旅。

摄/小可

有人说人生有三种境界:

第一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第二种,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第三种,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这本是禅宗大师参禅之初、参禅有悟、参禅彻悟的三种境界。

记得中学写文章总爱引用这类人生不同境界的句子,在那个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懵懂无知、简简单单、看见什么就还原什么的年纪,却偏偏要故作深沉,为赋新词强说愁。

现在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观念,开始学着辨识时,才发现早已陷入雾里看花、真假难辨,山不是山、水不是水的年纪。

不是所有人都能达到世事洞明后的了然彻悟、返璞归真。我们大多数都在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界里度过此生。

夏有山风也清凉,清明、透彻的东西总是让人很享受。我想生活也大抵如此吧,人间有味是清欢,自己内心清清静静、简简单单,就好

摄/小可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SEO推广优化怎么做? 说了那么说,我们再来分析分析2017年SEO推广优化怎么做?首先我阐释一个观点:...
    阳光在哪里阅读 466评论 0 0
  • 健康的身体如婴儿般柔软 睡眠质量,醒来精神好,浑身有力。 吃嘛嘛香,能品尝出食物的原味来。 每天能正常排便! 正所...
    宇宙的爱阅读 237评论 1 1
  • 不知不觉间,当初的小孩子也变成了23岁的青年。从18岁成人开始,告别少年时代,走过青葱岁月,如今经历着人生初期的升...
    月明天清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