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魂》后

在天涯上看了这部电影的帖子,陷入深思的情绪中,并且神经稍显脆弱,估计是我太容易入戏了。

电影一开始就使用了 based on true story的噱头,估计有些借鉴吧。以一对驱魔人夫妇的视角展开,主要讲两个故事,第一个只是引观众进入这种氛围,但是第一个和第二个也有联系,并非完全独立。

驱魔人夫妇中的丈夫负责干收集、捕捉和分析的活儿,妻子有透视眼,能看到那些所谓不干净的物质。他们俩一起破获了一些非自然案件,帮助了一些备受邪灵困扰的人,电影就是以夫妇俩去大学讲他们进行驱魔的故事作为线索引申的。

说是驱魔,其实他们的工作流程是:别人找到他们,说自己受到伤害,然后他们实地考察,一般都是受害人的家里,利用一些科学仪器(非自然力量也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可能是有间接的作用)拍下恶灵存在的证据,然后给有资格和经验的牧师,请牧师来驱魔。

所以夫妇俩其实只负责取证和为受害人提供一定程度的帮助,真正驱魔要靠牧师,但这不影响他们的重要性。

第二个故事,讲的是一个7口之家,一对夫妻和他们的五个女儿,顺便插一句,饰演女儿的小演员,还出演过惊天危机,千谎百计,暮光之城,有种集齐七个女儿召唤神兽的感觉呢……

快乐的7口之家搬到了一栋新房子里,准备展开新的生活,并且花光了积蓄买这栋房子和装修,这也是后来他们没法搬出去的原因。在新家里,7口之家遇到了各种诡异的事,比如小狗惨死,比如所有的时钟都停留在3点07分、门会突然打开、其中一个女儿晚上开始梦游并用头撞衣柜、她们的妈妈早上起来发现身上莫名的出现淤青……种种现象让相信科学的父母觉得不是什么大问题,后来因为事情变本加厉加上母亲对女儿安全的担心,她找上了驱魔人夫妇,艾德与罗林。夫妇俩一开始不太愿意接,因为想这家人并不是遇上了非自然力量,只是一些巧合,但在看到母亲的焦虑与真挚的乞求后,还是被母爱感到同意去看看。正是母爱的力量让这位母亲活下来了吧。

驱魔人去到他们的家里后,发现事情果然不同寻常,遂展开了调查,并叫来了助手和一名警察一起,希望捕捉到恶灵的照片(电影的这个部分比较惊悚,胆小者慎入,可以直接跳过,哈哈)。但是这个恶灵非常狡猾和凶狠,在很多次努力之后他们才得到证据,并把证据拿给了有资格的牧师,因为这家人的女儿都是没有受过洗礼的,所以牧师说只能让梵蒂冈出面处理。

另一方面驱魔人夫妻也调查出,这个恶灵的身份是一名狂热教徒,信奉撒旦,并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儿子以示对撒旦的忠诚。后来一直存在于这座宅子中,通过附身入住这栋宅子的母亲,把他们的孩子杀死,来延续自己的忠诚。这次也一样,希望附身于7口之家的母亲身上,杀死新的祭品。

可能因为恶灵存活的时间太长(我猜的)能力越发强大,驱魔人夫妇也无法快速优雅地把它解决掉,中间又是一番鏖战(电影的这部分也偏吓人),并且艾德(驱魔人夫妇中的丈夫)在危急关头亲自上阵,进行最后的驱魔仪式,感觉主要就是靠强大的正能量和意志力用念咒的方式,将恶灵从被附身的母亲身上驱逐出来。

最后,依靠着艾德的正能量和母亲自身的奋斗,大家的帮助,恶灵被驱逐出来了。

对电影中这句台词影响深刻:“恐惧被定义为由于危险的存在和突然出现……而造成的焦虑或担心的感觉,不管是鬼魂、灵魂或者是一种物质,他们都以此为生”。无论是非自然力量还是其他什么,它们依靠着我们的恐惧而活。联想到了《哈利·波特》里的摄魂怪,你越悲伤它越强大,最后你就被它吞噬。也许这也是宗教存在的意义,让活在恐惧中的人们拥有解脱的信念。

电影没有深刻描绘人们的恐惧,比较突出的是制造恐怖效果的手法,有一种不吓到观众不罢休的感觉。这当然能让这部电影成为一部好的恐怖片,但不足以成为经典。

还有一个感受是,即使相信这些非自然力量的存在,但仍然要将科学作为自己的一种信仰。很多看起来奇怪的现象是可以用物理学、化学来解释的,在电影中也有介绍。还有人们口中常常说的“这都是命”其实心理学研究已经能够说明,所谓的宿命论其实就是一种人生的“强迫性重复”,在人际关系中,强迫性重复可以理解为一个人小时候形成的关系模式的不断重复,你学会信任就重复信任,你得到敌意就重复敌意(这部分引用自心理学家武志红的博客),还有一些是基因决定了的。科学的理性让我们学会深入分析,而不只是被表象迷惑,这才是最重要的。

并且越来越快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怪异建筑,连鬼都会找不着北吧。

最后说一句,这部电影挺不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注意事项 1)多个单词加引号2).+类名,不能数字开头3)#+id名4)内联元素要使用块元素的属性,设置dis...
    moosoo阅读 192评论 0 0
  • 你轻声细语说话, 一个安静的环境等你。 你一步一脚印积累, 一种付出的收获等你。 你不停地阅读和写作, 一次知识的...
    小剧在成长阅读 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