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为小白,不妨死磕一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深知熬夜伤身,但是最近总是晚睡早起,白天还要独自带娃,恨不得二十四小时为我所用,大概打了鸡血就是这样吧!

活了三十多年,我没有这样努力过。数天前,我完全还不是这样。

自从有了孩子,都是我一人在带,苦和累不必细说,独自带过娃的人自会理解,没有经历过的说了也不明白。

因为母乳,准备至少吃到两岁,夜奶的习惯一直没有改掉,夜里的辛苦也是不必说的,谁叫我愿意?

不过,也有好处,每天借着这名义,跟孩子一起早早睡觉晚晚起床,皮肤光滑,肉肉猛长。

出门聚会,朋友都说,自从生娃后,我像变了个人:不注重外表,没有时间观念,没有追求……完全不是从前那个分秒必争雷厉风行的工作狂。

回家我抱着怀里一岁多的娃,亲亲他粉粉嫩嫩散发着奶香的小脸蛋,陶醉地唱着:“我说我的眼里只有你,只有你能让我无法忘记……”,一遍又一遍,对他的爱恋诉说不尽。他非常配合一遍又一遍地冲着我笑啊笑。我们闹啊闹。

每天早晨,洗漱饭毕,我便带着宝宝去附近的小公园。小小的他会双臂吊在单杠上荡来荡去,站在石桥上看湖里黄色黑色和红色的金鱼互相追逐嬉戏,蹲下身子看草丛里搬家的蚂蚁忙忙碌碌,看见不远处刚落脚的麻雀奋力追去。

老人看着我辛苦,总是说:“熬吧,熬过这几年就好了!”

我想:我愿意陪他,这是他最好的时光,也是我们可以朝夕相处的难得机会。在他的人生字典里,妈妈的爱会坚定地守护与监督,让他困难时不退却,失败时不气馁,成功时不骄傲,奋进时不孤单。

太过陶醉,我也快失去了我自己。

全职带娃,离开工作了十多年的工作岗位,你问我还会干什么?我真的一时半会儿回答不上来。

孩子越来越大,将来他上学,我怎么办?想到这里,头上的汗涔涔地冒出来。

除了在学校上课,别无所长,可是我想将来既能照顾孩子起居上学,又能实现财务自由。

认真思考后,我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学习!学习谋生的技能!

有关学什么的问题接踵而至,谁知道哪个能帮我实现自由?纯小白的我选择了“广撒网,多敛鱼”。

没特长,但是我有兴趣;

不擅长,但是我有需要;

没基础,但是我能死磕。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常在简书游,哪能不沾仙?

每天画画

最初,在齐帆齐老师的朋友圈看到一格老师关于画画的公开课“帮助1000人挖掘爱好,成为‘自由插画师’”,马上扫码报名听课,关键是限时免费,让一个全职宝妈可以忘却无收入的困窘。

仍记得儿时去镇上玩耍,在某厂职工家属区的墙体上,赫然写着“学习美术”,可是收费很高。心头好欢喜,没想到我们这样的小地方还有教美术的老师,如果我能学画画,那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梦里繁花似锦,躲不开现实的面朝黄土背朝天。想到家里的经济状况,想到父亲赚些许钱的辛苦勉强养家糊口,想到母亲整日的劳碌积劳成疾,想到我们姐弟三人能全都上学已是不易,想到家里的泥坯土墙下雨掉皮。

话到嘴边,又咽到肚里。二十多年过去,每每想起,墙上那白色端正的字体清晰如昨天。

听了一格老师的公开课,翻阅了老师的朋友圈,那些美丽又奇特的画面,让我魂牵梦绕。我竟然不知天高地厚,也梦想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小小的插画师,收入不必太高,足以养我和孩子就好。

可是,二期报名开始了,老家有事把孩爸转给我的钱用得精光,三期报名快要结束了,我们手里还没有足够的钱。机会一次一次与我擦肩,就在这擦肩的当儿,不知道又有多少人实现了他们的梦,我的心像绳子在拧。

我把一格老师朋友圈和简书里的画保存到手机,买来素描本和彩铅,看老师介绍的方法,照着老师的画,每天一画。不过,现在只是用彩铅画,担心水彩我掌控不了,跟老师的画比起来,我被甩出几百条街,被甩得无影无踪了。

即便如此,我不灰心,每天只要笔在画,在涂色,我便会陶醉其中,忘记身边的一切烦恼,满心都是快乐。

每天练字

画画和写字,如同左臂和右膀,我以为是不可分离的。一个手绘,一个手写,都是手的艺术,方法得当,持之以恒,自会相得益彰。

曾记得,刚工作那几年,每天总会抽出时间写一会毛笔字。住处有一台搭磁带的收录机,我有《红楼梦》专辑磁带。

每次铺开纸来,手握毛笔,蘸满墨汁耳边传来《红楼梦》曲调,深情婉约又哀怨深沉,笔下一个个字写来变得那么流畅舒展。

如今,时隔多年,我又重新拿起笔,不过现在拿起的是钢笔,插上耳机,耳畔再次响起熟悉的《红楼梦》,走进楷书世界,一笔一划,字里行间,书写我的喜欢,陶醉其中,不能自已。

每天录音

也是偶尔在齐帆齐老师的朋友圈翻到一条消息,王莘茹老师的十五堂声音课,19.9元,我可以不吃肉但是不可以不听这堂课,马上报名。

初中时,同学们写申请入共青团,在入团仪式上,需要找一位普通话相对好一点的同学带领新团员宣誓呼号,老师选中了我。

看着同学们羡慕的眼神,我的心里暗暗在想:如果以后我能成为一名主持人多好啊!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热闹的场面,只是喜欢朗读。课堂上,总是有我跃跃欲试举手发言,其实,我是喜欢那种我一个人在讲有许多人在听的感觉,我喜欢自己众目睽睽之下抑扬顿挫朗读的声音。

王莘茹老师开课了,从“你了解你的声音吗”入手,告诉我们影响声音的因素不仅跟自己的声带有关,还跟发声方式、呼吸方式和发声部位有关。最重要的是,爱上自己的声音。

每天上午,我都会抽时间完成作业积极练声,细细品味和感悟老师所教的方法,这些方法解决了我多年来说普通话的疑惑,别提有多么开心!

同时,我也见缝插针,每天为自己朗读录音,过一段时间回头听一听,自己是否进步了。做自己喜欢的事,乐此不疲。

真的感恩遇见莘茹老师,她教会我爱上自己的声音,爱上一种美好的生活。

每天阅读和写作

父亲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可是父亲上过学,爱看书,喜欢练字。

记得小时候,每天吃饭动筷子之前,父亲总要讲些什么,故事居多。记忆最深的便是:“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文言一遍译文一遍,还要讲道理。母亲总会走过来埋怨:“该吃饭的时候就吃饭,每天讲她能听懂不?”可母亲眼里分明是崇拜的光啊!

其实当时十来岁的我并不全懂父亲讲的那些文言文,只是在后来我学到那些课文的时候,不费吹灰之力就会背诵了。不得不说这要归功于父亲的良苦用心了。

父亲开砖窑,自己烧砖,抽空听广播,家里有安的收音机,我至今还记得那个绿色的长方体盒子。他后来给我讲的《三侠五义》《夜幕下的哈尔滨》等等好多故事就是从那里来的。

父亲还爱看书,有书就看,然后讲给我听,听得有趣了,我会问:“这是哪里的故事?这么神奇!”父亲说:“这叫小说,你以后上学就会知道。”

后来,我从五年级开始写日记,每天都写,不知道哪里来的那么多话。以后陆陆续续一直在写,只是工作后就放下了。

小学暑假,别的孩子在外面跑的玩,我却愿意坐在院子里的杏树下看书,我想到父亲说的那个书的世界去看看,看看它的丰富多彩光怪离奇。

有幸看到一本《女友》杂志,看到史铁生的《我与地坛》,至今喜欢他的作品,看到杨梅红的插图,爱不释手。那时候起,就悄悄想:如果我能成一名作家该多好!

这个想法一直悄悄的,没有告诉任何人。阅读和写作,一直悄悄的喜欢,不增不减。现在,我想为儿时的梦想努力一把。

已过而立之年,突然明白很多事现在不努力,以后必定会后悔。花开一季,明年春又来,花还会再开。人生一世,去而不能再返,不能白白来这一遭,最好的开始就是现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相信积少成多的道理;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蒲松龄也曾这样自勉。

没错,我是小白,独自带娃,学习全靠晚睡早起和见缝插针,也许我没有天赋,但是我愿意每天坚持,一点一点积累。

做自己喜欢的事,乐大于苦,死磕何乐而不为?




齐悦梦想大型社群 第1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深知熬夜伤身,但是最近总是晚睡早起,白天还要独自带娃,恨不得二十四小时为我所用,大概打了鸡血就是这样吧! 活了...
    菩妖妖阅读 231评论 4 3
  • 我们一家高高兴兴地来到观光市场。 来到观光市场的时候我说这里的人真是门庭若市。我和妈妈走进来观光市...
    LXY李星毅阅读 153评论 0 4
  • 这篇文章只是针对每个命令的一些小细节进行整理。针对每个命令更详细解释,可以查看文章《用户和组 之 增删改》http...
    ghbsunny阅读 197评论 0 0
  • 一 平时读的书比较杂,小说,医学,心理学,管理学,还有会计金融相关的专业书籍。买书时就看当当热门书籍排行版,所以各...
    KKLinn阅读 111评论 1 2
  • 夜是轻的,不然,为何孩子在睡眠中 微微的笑 梦是美的,不然,为何你在春天里 追着风筝跑 雨是凉的还是暖的?不然,为...
    只有香如故_fdf2阅读 31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