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您余生有人陪,愿我年年有人等

这世上有一种最美的声音,叫父母的呼唤。

终于,父亲来电话了,还是没有例外。


每年的春节前夕,父亲总会给我打个电话,试探性地问我忙不忙,最近生活怎么样。其实我知道,是催我回家了。他关心的是我回不回家,什么时间能到家。

他是个做事有准备的人,一定是要准备年货了!如果能确定我会回去,他好准备我们爱吃的食物。有些东西,准备早了怕坏掉,也怕我们会嫌弃。

有一年春节,他买了个大蛋糕,想给我儿子惊喜。不料我们回去晚了,父亲拿出蛋糕时,我们都说过期了,父亲无奈地将蛋糕扔掉了。

他一辈子都在节俭,从不舍得给自己买过蛋糕,那次精心准备的东西却没能让孩子们享用,想必他心里除了难过、失望还有教训吧。


父亲平时很少主动给我打电话,他怕我忙,担心会打挠到我。偶尔打来,也总是小心翼翼地讲话,得知我还好便会急匆匆挂掉。

其实,身边有很多这样的父母,他们想念在外面打拼的子女,却又生怕子女忙碌,尽量少打电话以免影响子女。

他们不善于表达对子女的关爱,喜欢默默地把关心装在心里。


电话中,父亲向我讲述亲戚家的孩子,短短几分钟已经将人家的名字张冠李戴好几次。我听见母亲在电话旁着急地解释着:“你说错名字了,你又说错名字了,是ⅩX……”

时光无痕,不经意间,父母都老了。


我父亲性格要强,从不会在我面前流露出半点柔弱。其实他已经老了,尽管他努力地在我面前流露出作为父亲特有的刚强。

他并不知道,我愿意陪他看景,是因为,我不放心他一个人报旅行团又背着大小包裹,没有人照应,也害怕导游嫌弃他动作太慢。(我母亲晕车,也不爱热闹。)

父亲喜欢游玩看景买买小玩意儿。偶尔我们一起去游玩,他总是抢着付门票,付车费。路过好吃的店家,他总要问我吃不吃,或是主动买给我吃。吃到好吃的菜,他总爱把盘子移到我跟前,叫我多吃点多吃点。每游一个景点,他总会问我累了没有。

似乎是他带我出来玩,要照顾的人是我,而不是我陪他玩。

可能在他的心里,我还是从前的小不点?不对,从前他对我没有这么好。

从前只有在我生病时,才能罕见地看到父亲脸上的不安,才能发现自己的父亲原来也会柔声细雨,但又会感觉这样父亲像是别人家的,看起来怪怪的,有点陌生。


现在父亲对我的态度和从前判若两人。有时我会想,难不成父亲在弥补父爱?

小时候,我很怕父亲,他总是很严厉。对我的要求和规矩真多。

他要求我做到的事情只需讲一遍,我就牢牢记住并照做。并不是我想做,而是我心里会害怕,只好乖乖地完成任务。

父亲的规矩真的好多,我常常心里很烦那些规矩,只是敢怒不敢言。

比如,他买来一大兜苹果,却对我说:“一天吃一个。”

我当时在心里埋怨他怎么这么小气!

小孩嘴馋,我多想吃两个啊!可是当我吃完一个之后,我只敢一遍又一遍地去看着那兜苹果。有时实在想吃,我就忍不住地去摸一下这个苹果放下,再去摸摸那个苹果再放下,最后咽着口水只好企盼第二天快点到来。

我不敢违抗父亲!只想着长大了,一次要吃一筐。

凡事有节制、适可而止的好处,那时我是不知道的。


小时候,我还讨厌父亲的一个习惯。他总是习惯早起,不分春夏秋冬。在嫁人之前,我从来没敢睡过懒觉,只要父亲一起床,就会敲我的门,“一日之计在于晨”。

我特别巴望父亲能睡过头,可是一次也没有过。

那时唯有暗自下决心,我以后一定要躲得远远的,看你还怎么叫我起床。

这个愿望后来实现了,奇怪的是我虽躲远了,却仍旧早起!

这大概就叫作“好习惯终生受益”吧!


我曾经还一度地认为父亲爱偷懒。

学生时期放假在家,我也不能自由。父亲上班出门前总会给我留点活,不是扫院子,就是给花浇水,反正他总有件事交待我做。

在我上了大学后的一次饭桌上,我父亲跟我说过这样的话:“你长得瘦小,要是什么活都不会做,恐怕嫁到婆家会挨打的。”


父亲总对我说:“女孩子要知书达礼,要优雅大方。”

我烦他,事真多!

我去小伙伴家玩不了多久,他总会要求母亲找我回家。我初中、高中时期他就更不让我出去乱跑,整天让我写作业,写作业。

有时我会有一种感觉,为什么别人家的父亲那么好,我父亲怎么像是我的冤家。总是看我不顺眼?吃饭时总要提醒我坐正,不要歪头;走路时,让我不要弓着腰;和别人讲话时,叫我不要斜着眼睛瞪别人。

他总会跟我说:“那样很丑。”我认为他就是想说我丑而已!

唉!我向母亲诉苦,父亲为什么总挑我的刺呢?他为什么就不喜欢我呢?

我振振有词地说:“我那么差还不是遗传他!”


我最反感的事就是父亲最喜欢的事——在饭桌上讲励志故事。我的天,知道我那时候的感受吗?要是我不吃饭就能活着,我敢保证我是不会想上桌的。

不知道父亲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故事”,总是讲不完。如果饭桌会说话,估计早就抗议了。

我高中时期,父亲特别关心一件事——谁家的孩子又考上了大学。

我怨恨他:“还不是想让我也上大学让他有面子。”

我以为他想让我考大学,是他的爱慕虚荣。

现在想来,我真够幼稚,天底下有哪个父亲不想自己的孩子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啊!

慈父之爱子,非为报也。


我曾经发过誓,我以后绝对不会这样管教孩子。

可是我现在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给儿子讲励志故事,屁事我都有本事扯到励志话题上,而我儿子绝对是亲生的,总是喜欢捂着耳朵:“你能安静一会儿,不想听啊!”

儿子写作业我会反复提醒他:“做端正,别歪头。”小家伙会瞪我!

假期里我见不得儿子清闲,总会要求他倒垃圾、拖地、整理房间等。

“你为什么不干?”他不服气。

“男子汉要学会立力更生,谁小时候不干活?”

我讨厌儿子睡懒觉、不按时作息。

对于儿子的管教,我觉得我的样子就是我父亲的样子,我无意识、不自觉得就传承了父亲的那套法子。

可见,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我疼爱儿子,从不讨厌他,我希望他是优秀的。

这么多年我父亲也从来没对我说过:“你一定要考第一,一定要上大学,一定要有好工作。”

我想,父亲的所有要求和规矩不过都是为了:培养一个优秀的女儿吧。


小时候我虽不喜欢父亲,但仍会以父亲为骄傲。因为我不管去哪里上学,老师只要看我的脸就能说出我父亲的名字,因为我父亲是镇上人都认得的校长。而且大家都会夸我父亲特别爱干净。

记忆中,我父亲每次出门都会把衣服弄得整齐又干净,多旧的衣服,穿在父亲的身上都显得与众不同。他的私人物品总是摆放的整整齐齐。

他写得一手漂亮好字,会画画,会唱歌,会弹琴,讲起故事更是绘声绘色。

在家里,他总是喜欢独自坐在他的书桌前看报纸,有时会到院子里摆弄他种的那些花花草草,大大小小的花盆错落有致的摆放着,小小的庭院看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现在想来我父亲还挺有文艺范的,应该算有趣的人。



父亲又是个严谨的人,大大小小的事他都能考虑周全、细密。我们家族里的重要事情,长辈们都会找父亲商量,让父亲定夺。

现在父亲真是老了,每次快挂电话时,他总会反复强调:“不要打宝宝,不要对他要求太严太多,不要太担心他,他很快就会长大。你做什么事千万别着急,慢慢来,总会有办的。”

瞧,像变了个人似的,可不是老了吗?


愿时间歇脚,静待父亲的电话催到我亦老!

愿天下所有的父母身体健康。

愿在外的子女家里永远有父母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