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规律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所谓情感, 是人们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主观态度和体验, 是与感觉、知觉等心理过程相联系的情绪体验。在学习当中, 情感是指兴趣、态度、动机、自信心、意志等影响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的个人因素。在教育教学中,正确认识师生之间的情感现象,通过有组织的的教学手段来充分调动情感因素的积极作用,增进教育活动的科学性和艺术性,有利于达到以情优教的效果。

 学校教育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双边活动,也是特定情境中的人际交往活动。无论是处于教育主导地位的教师,还是处于教育主体地位的学生,都是有真情实感的个体。随着人类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和人类实践活动的进一步开拓,人类情感的多功能性也越来越明显,主要包括动力功能、调节功能、信号功能、保健功能、感染功能、迁移功能。其中,情感的动力功能是指情感对人的行为活动具有增力或减力的效能;情感的调节功能是指情感对一个人的认知操作活动具有组织或瓦解的效能;情感的信号功能是指一个人的情感能通过表情外显而具有信息传递的效能;情感的保健功能是指情感对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具有增进或损害的效能;情感的感染功能,是指一个人的情感具有对他人情感施加影响的功能;情感的迁移功能是指一个人对他人的情感会迁移到与他人有关的对象上去的效能。教育是学校教育最主要的途径,将情感规律应用于教育教学中,对于发挥情感的功能,优化教学的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运用情感的动力功能确定情感目标 情感具有动力功能。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情感不只是人类实践活动中所产生的一种情感态度体验,而且对人类行为动力产生直接的影响。在同样的有目的、有动机的行为活动中,个体情绪的高涨与否会影响其活动的积极性;在高涨情绪下,个体会全力以赴,努力奋进,克服困难,力达预定目标;在低落情绪下,个体则缺乏冲力和拼劲,稍遇阻力便畏缩不前,半途而废。当情感与动机在需要和客观事物的关系上一致时,情感便起着积极的作用;当不一致时,便起着消极的作用,从而表现出情绪对个体行为活动的增力或减力效能。 比如教师在为学生的期末考试设定期望时,要根据学生实际的水平对其建立适当的期望,因为期望来自于两个方面: 学生自身的情感素质水平与教师对学生的情感与爱, 前者来源于内部而后者来源于外界[�]。如果教师对学生设定恰当的期望,并且学生自身的情感素质水平较高,对学习积极上进,那么这种期望会转化成学习的动力来源;如果学生自身的的信心不足,情感素质水平不高,那么教师建立的期望可以鼓励他,就能够激发他的学习动力。但是前提是要建立恰当的期望。如果教师对学生持有不恰当的期望值,对差生设定过高的期望值或者对优生设定低的期望值,在教学过程当中表现出焦虑与缺乏耐心, 那么就会严重影响教学进程和效果。

二、运用情感的调节功能调控情感

情感具有调节功能。适当的情感对人的认知过程具有积极的组织效能,而不适当的情感则会产生消极的瓦解作用。这一积极与消极作用,首先反映在情绪的极性上。快乐、兴趣、喜悦之类的正情绪有助于促进认知操作活动,而恐惧、愤怒、悲哀之类的负情绪会抑制或干扰认知操作活动。其次还反映在情绪的强度上。20世纪50年代的心理学家赫布研究发现,中等程度的情绪唤醒水平最有利于智能操作活动,过高或过低的情绪唤醒水平都不利于智能操作活动效率的提高。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借鉴几种方法来对教材内容进行情感性处理,第一,言语情趣法,教师可以运用富有趣味的语言讲解有关教学内容,使之具有相应的情感色彩,比如数学老师可以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来激发学生探索数学奥秘的热情。第二,拟人比喻法,即用拟人化口吻比喻有关教学内容,使之具有情感色彩。例如在讲磁铁“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规律时,可以将正极比作男性,负极比作女性,男性与女性相互吸引,就记住了异性相吸,反之同性则相斥的规律。第三,轶事插入法,通过介绍有关知识背后的一些有趣的人物轶事,是学生对这些教学内容产生亲切感。例如在讲胡适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时,可以讲当时他提倡新生活的趣事,他提出“新三从四德”:太太出门要跟从,太太命令要服从,太太说错要盲从,太太化妆要等得,太太花钱要舍得,太太生日要记得,太太打骂要忍得。从这则趣事中我们就可以知道胡适的确是个提倡新生活的人,那么也是提倡新文学以及各种新式事物的人了。在有趣的轶事插入中,使学生听的有兴趣,记的更深刻。

三、运用情感的感染、迁移功能调控情感

情感具有渲染性与移情性。渲染性是指当一个人发生情绪时,不仅能自身感受到并产生相应的主观体验,而且还能通过表情外显为他人所察觉,并引起他人相应的情绪反应,西方心理学把这种现象称为移情。比如一个人对他人有感情,那么对他人所结交的朋友、所使用的东西、所表达的观点,也都会产生好感,成语“爱屋及乌”,便生动而典范地概括了这一独特的情感现象。这就为教师凭借表情讲教材中蕴涵的情感表现出来影响学生,使之获得相应的情感体验提供了依据。

同时许多教学实践证明,教师通过自己的语言动作等向学生传递自己的情感, 学生对教师的情感也会流露在他们的语言动作等, 并被教师所感知[�]。这让我想起了高中英语课堂中英语老师的做法,他每堂课以快乐、真挚、丰富的情感贯穿于英语学习的课堂内外, 以自身的积极情感去感染学生、带动学生,在情感互动中建立了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而学生与学生之间也存在着情感渲染,利用情感渲染性与鲶鱼效应,他组织我们用合作学习的方法,由小组长监督大家。这种合作学习促进了小组成员之间的情感交流,加强我们同学之间的情感渲染, 鼓励并支持同学开展小组竞赛、交叉学习等。于是大家在英语教学中互相鼓励、合作学习,老师创造出了良好的情感环境,很自然而然的提高了大家的学习效果。

情感的渲染和迁移功能为人与人之间情感的交流提供了可能,有助于促进个体的情绪社会化,同时也有助于渲染、调节或控制他人的情感以达到“以情育情”的目的。

四、在德育中运用情感规律

学校教育除了智育,还应该进行德育。以上我们探讨了智育过程中情感功能规律的运用,以下我们来谈谈德育过程中情感规律的应用。

利用情感的迁移功能,可以促进道德信念的形成。在德育过程中,学生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接受教师情感与态度方面的影响,学生会在接受相应道德知识的同时,又因情感的迁移作用对教师产生信任感,最终形成相应的道德信念。

利用情感的感染功能,可以引发道德情感的共鸣。例如,在向学生进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教育时,教师可先讲述有关的先进事迹,可以去参观八一革命烈士纪念馆,使学生在感人的事实中体会到真情实感。同时,教师要发挥其主导作用,把握时机,调节课堂气氛,在适当的时候利用脸部表情、语调及相应的体态表露自己的喜怒哀乐,最终引发情感共鸣。

利用情感的动力功能,可以促进道德行为的发生。在有了一定的道德认识和道德情感之后只有付诸行动才能真正使道德内化为自己的品质。道德行为的发生,既是培养学生一定品德的最终目标,同时也是衡量一定品德是否形成的标志。情感是活动中的一种体验,反过来它又对行为产生直接影响,成为行为的直接动力。

以孔子为例,他时时增强自我的品德修养,用正直的言行获得了学生的尊重,并且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楷模,“亲其师,信其道”,使得学生接受他的道德理念,最终形成自己的道德信念;同时,孔子还鼓励学生勇于付出行动,在实践中获得真知,孔子还根据不同人的性格鼓励、引导学生持之以恒,让已经发生的道德行为不至“昙花一现”。

结语:   情感,是人们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主观态度和体验,情感与需要和期望的相符程度有重要关联。凡是与人的需要相符合,能满足人的需要的事物,就能使人对其产生肯定的态度, 因而产生积极的情感, 反之,凡是与人的需要不相符合,不能满足人的需要的事物, 就会使人对其产生否定的态度。情感还具有感染性和移情性。在一定范围内,人的情感可以扩散开来, 感染他人, 移情别物,这一规律能够协调人与环境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此,充分地将情感规律应用于教育教学中,使情感教学不再仅仅停留在学术上探讨的阶段,能够走进课堂,走进人们心里。


参考文献:

1.燕国材.《非智力因素与学习》[M], 上海: 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6,56页.

2.卢家楣.《心理学与教育——理论和实践》[M],上海: 上海教育出版社,2011,224页.

3.张志勇.《创新教育: 中国教务范式的转型》[M], 济南: 山东教育出版社, 2004,128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