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心灵的天堂

在里格的晨曦里,薄雾轻笼

在湖面的微风里,闭目倾听

在冰凉的湖水里,仰望星空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一壶美酒

把酒星空下

愿流浪一生,愿荒废一生

还是爱这里

有环游世界的梦想,

可是梦想太大

于是,我迈出了一小步

感受过浪漫的鼓浪屿

聆听傍晚的琴声

看过高楼林立的上海

夜晚下的上海滩十分繁华

看过那冬日的西安

站在城墙上抓飘着的雪花

站在澳门的炮台上

看着赌客们的天堂

殊不知,我已走过将近半个中国

梦想说大很大,说小很小

其实,坚持只做一件事情就够了

1

我相信,每一个相遇都是生命力相互吸引的最具缘分性的约定。

泸沽湖其实并没有在我的计划之中,因为山路十分崎岖,加上只有一个班次大巴,便取消了前往泸沽湖的计划,幸好同伴态度坚决要去泸沽。不然也与之无缘。


泸沽湖交通不便,需越过一座又一座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如果晕车,去过之后便会害怕这崎岖的山路。不过,沿途的风景也是令人称赞,从盘山公路向下望去,山群在一片磅礴的雾气之中,间隙稀薄的雾气中透着山水的原色,山间夹杂着一条河流,犹如一条绿色丝带,把两岸的山体分开,再往窗外探出头,便是悬崖,方向盘如把握不好,便会坠入悬崖之中,大巴就是在这样的路况下行驶。


经历千山万水,泸沽湖的美,是藏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之中,让你以为看到了希望又给你绝望的一个地方,当你不报希望的时候,她终于惊艳的出现在你面前。


泸沽湖,传说中的女儿国,我终于踏上了这片领域。

2

泸沽湖的交通

泸沽湖离丽江有180公里左右,行程大概4个小时,有两种方式坐车前往泸沽湖:一种可选择在丽江客运站乘车前往泸沽湖,每天仅只有一趟大巴;另一种是在自己所住的客栈定大巴车,比较方便,会在束河古镇以及大研古镇门口等待;之所以要乘坐大巴,考虑到安全,所以正规的大巴靠谱。

如果想从西昌去泸沽湖也是可以,毕竟泸沽湖与四川交界;以后的以后也可以从泸沽湖前往香格里拉和稻城亚丁,路还在通,至少以后会方便很多,不用返回丽江再乘车去香格里拉。


3

神秘的摩梭人

泸沽湖的神秘就神秘在于经历长途跋涉终于看见蓝色天空下的一湖清水,而湖边住着一个神秘的氏族—摩梭人。

大巴司机是位摩梭人,他带我们认识了摩梭族,第一天的行程是观景台—小落水村—摩梭人家宴—摩梭家访—篝火,认识摩梭人也由家访开始。

摩梭人过着母系氏族社会式的生活,沿袭着母系社会的走婚制,也就是"神秘的女儿国"。

吃完摩梭家宴,一位阿妈带我们参观她的家屋,进门时左脚进右脚出,但禁止拍照以及触摸;进入屋中,环顾四壁,不禁觉得屋中就浓缩了很多的摩梭文化。

摩梭人所住的房屋称为“祖母屋”,祖母屋由两根柱支撑,分别为“女柱”和“男柱”,代表女男平等,女柱和男柱必须出自同一棵树,女柱为根,男柱为干,象征“女本男末”。祖母屋中有“火塘”,火塘的火代表家族的命脉,因此不能熄灭 。家中所有重要仪式和聚会都在火塘前进行。火塘旁边有一张床铺,床铺上面有挂着一张照片,据阿妈说,照片上的人是家中地位最高的人,而床铺一般人是不能坐,只有地位高的喇嘛才能上铺。

阿妈还说道,摩梭人的家庭由最年长或最有能力的老祖母掌握权力,居住于独立的祖母房,若家中最老一辈有多名成员,则以有能者为当家,又有“舅掌礼仪母掌财”的制度。成年女性居住于二楼,称为花楼,其兄弟与舅舅则居住于一楼。只有花楼的房间开有外窗,以供走婚的男子进入。

摩梭人的走婚是十分有趣的,摩梭人的走婚只依赖感情,与经济等一切外界条件均无关。两个人走婚生下的子女由女家抚养,男方不需负担,但父亲和子女都知道彼此的亲子关系,却不会提及,走婚的男女如果没有感情,分手后,仍可以自由与其他人重新进行走婚。

摩梭人这种传统的走婚形式,感情非常纯粹和自由,没有过多的约束,也不涉及金钱和门第观念。更没有结婚证也不受法律保护,一切源于心中的信仰;

当然,摩梭人也有自己的婚姻道德,不是随随便便进入阿夏的花楼,摩梭人同氏族不走婚、姨表不走婚、血亲不走婚等。

摩梭人认为母为尊,女为贵,母亲是摩梭人生活中的轴心和靠山,摩梭人离不开母亲,离不开以母亲为主的家屋,女性在母系家屋中享有尊贵的地位。在母系家庭中,母亲主宰着一切,亲情呵护着整个母系大家庭。从阿妈的话语中就会了解到,如果一家中生了个女儿,可以分得几亩地,如果生的是男孩,便什么也不会给。

这就是神秘的摩梭人。

4

神圣的泸沽湖

第二天选择骑行环湖或坐船也是可以的,当然我选择的是坐船,太阳太晒便没有环湖骑行的想法。在大落水村的码头,有一排猪槽船,我们选择了离我们最近的岛—里务比岛,坐船加环岛100元。

对这位划船的阿哥印象深刻,是他又让我们了解了摩梭人,了解了这当地的文化。

据这位阿哥说,泸沽湖的水对于摩梭人来说这就是神水,对岸是摩梭人的女神山,每年7月份都会前往女神山举行盛大活动,这神山和这神水,大概是因为摩梭人的宗教信仰的缘故吧!

在泸沽湖,从没有见到过在湖边洗衣服和淘米的摩梭人,如果放在南方任何一座城市,不管是河流还是湖泊,未必都会幸免于人类的污染,在其他城市的河流,附近的居民都会在河边或湖边洗衣服,而在泸沽湖,因为信仰,这种情况不会发生,连捕鱼都符合自然法则,休养生息;正因为他们的信仰,泸沽湖也没有因为对外开放而水质受到污染,泸沽湖的水很清澈,清澈的连水下的石子也能看到。


泸沽湖的水也可以直接饮用,我跟同伴这样打趣,喝上一口女儿国的水,会不会怀孕,临走之前得带上一壶水啊。

当阿哥带我们环岛的时候,他说,船的一边是四川,船的另一边是云南,你们又会看到两棵,一棵种在四川,另一棵种在云南,隔湖对望,这两棵树也代表着阿注和阿夏。泸沽湖就这样神奇,他的文化拥有独特的魅力,就像一位婀娜多姿的女子,拥有姣好的面容之外,还有深厚的内涵,让人想驻扎在它的内心看个究竟。

船靠岸的地方就是里务比岛,是摩梭人居住最早的一个岛,每逢农历六月四日,摩梭人都会在岛上诵经祈祷,岛上挂着很多经幡,岛上有一座里务比寺,寺庙只有一位喇嘛,虔诚的诵经着。

这就是神秘的泸沽湖。有一湖不可侵犯的神水,一座顶礼膜拜的神山,还有一群权利至高的老祖母们,以及地位极高的喇嘛。

神秘,是泸沽湖的主色调。就像一个古朴、宁静的睡美人,躺在青山环绕的怀抱之中。

宗教,几乎摩梭人都信教。达巴教和喇嘛教影响着摩梭人的日常生活。



5

星空下的醉泸沽

如果说白天的泸沽湖美的像神话,那夜空下的泸沽湖则像仙女落入凡间,泸沽湖边没有路灯,漆黑一片,如果天气好,空中没有云,那便可以看见星空的。


和我一路同行的小伙伴,我一般叫她蘑菇,一笑起来就露出两颗虎牙,和蘑菇约好,带上几瓶风花雪月和几杯三江苦荞,在湖边坐坐吹吹风,抬头看看星空,吹着牛逼,说说心里话,这种感觉恰好。如果说香格里拉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那么泸沽湖是最接近心灵的地方。因为坐在湖边,一切都是那么的舒适与自在。

蘑菇的酒量是很好的,我也无法界定她是酒量好还是傻,居然一杯苦荞酒没一会儿的功夫就喝完了。我也跟着一杯下去了。虽然有点苦涩,但有人陪着你喝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或许就是因为这瓶风花雪月以及几杯苦荞酒,才觉得有些记忆必须留这里,要有它的存在身影。蘑菇第二天坐大巴都是晕厥状态,而我强忍这喝酒带来的后果,颠簸的车使胃更难受

你在草海中,轻敲手心;我在泸沽湖的星空下,感受山间清风;如果告别还来得及,请记住飘着的经幡,以及这片美丽;愿流浪一生,却想留在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