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对话创作大赛|抑郁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陈康慧


咖啡馆

老丁:韩东,你没事吧?

韩东:你说呢?李青昨天半夜因抑郁症突然跳楼自杀了…

沉默了很久很久。

老丁:人死不能复生,兄弟!节哀顺变吧!

韩东:你懂个屁?!你都单身二十年了!

老丁:想曾经,我也像你这样,深爱过一个姑娘啊。只可惜,最后,她嫌弃我穷,跟一有钱的大叔做了二奶。唉!

韩东:得了,你能不能别老提你那段陈年旧事了。都听你说了八百回了。真没劲!

老丁:看你那郁闷的表情,是怀疑李青的死有蹊跷?

韩东:老丁,我没心情陪你扯淡!老子现在很不爽!

老丁:得了,别炸了!说说吧,你为什么会怀疑李青的死因?

韩东:前几天我约她见过一面,她的精神状态很好。期间,她还跟我说,过几天她要去日本旅游。她的样子,很高兴。完全不像一个准备自杀的人啊!可是,这才几天的时间,就突然传来她自杀的噩耗。我就是不信,一个这么阳光的女孩子,会突然想不开跳楼了。

老丁:可是,我记得你跟我说,她患抑郁症已经一年了啊!这说明,她的抑郁症一直没有好啊。这全世界,每天都有很多人因为抑郁症自杀,前段日子,美国林肯乐队主唱Chester Bennington还不是因为抑郁症自杀了!

韩东:我他妈就是不信她会这么轻易的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

老丁:唉,我看你啊,就是因为没吃到这一口天鹅肉,不甘心!

韩东:老丁,我决定开始调察这起案件了,你一定要帮我!

老丁:那必须的啊!谁叫我是个警察呢!


李青家

韩东:李叔叔,李阿姨,我是李青的朋友。我为她的事情感到万分的悲痛…

李父:唉,我也没想到啊,我这么好的闺女,竟然会突然半夜从楼上一跃而下,可怜我的闺女啊,今年才28岁啊!(老泪纵横)

李母:韩东啊,感谢你的到来,只可惜,她再也看不到了…

她忍不住内心的悲痛放声哭了起来,并转身走进了房间,没有出来。

韩东:叔叔,阿姨,你们不要太伤心了!其实,我今天来是有很重要的事情想跟你们谈的。

李父:什么事情?你说吧。

韩东:我怀疑李青的死,是另有原因!

李父:你的意思是说,我女儿不是自杀的?可是,她确实是前天半夜三更趁我们睡着的时候,穿着睡衣走的啊。屋子里也没有别的人啊。

韩东:叔叔,我有一个直觉,就是李青的死,有蹊跷。我怀疑,这里面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李父:孩子,如果青青真的是他杀,那我死都不会放过那个人的!

韩东:可是,现在有一个棘手的问题,那就是警察方面已经确认了李青是自杀,案件已经成立并立档了。所以,我们是没办法得到警察协助的,而且,也只能在背地里偷偷地调察这起案件。

李父:好,我明白!我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你的。

韩东:叔叔,李青那天白天有没有什么异样?

李父:没有,她和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就去了心理咨询室,大概是11点左右回家的。

韩东:好的,叔叔阿姨,我想看下李青的房间,可以吗?

李父:不行!青青刚走,我怎么能让别人动她的东西呢?你要理解我们这悲痛的心情啊!

这时,李母从房间走了出来,哽咽着说道:不行!不能动青青的东西!

韩东:叔叔阿姨,我知道你们不想让我动她的东西,我也理解你们内心的悲痛。可是,如果能为李青的案子查到一点线索,不是也很好吗?我是为了尽快找出凶手!

于是他们三人一起来到了房间,最后在李青的床头找到了一本日记,韩东用手机将内容拍了下来。

韩东走的时候,李父还一脸坚定的看着韩东咬牙切齿的说道:无论怎样,我都会替李青报仇的!


心理咨询室

韩东:你就是欧阳云?李青的私人心理咨询师!

欧阳云:是的,请问你是?

韩东:我是李青的朋友,韩东。打扰你了,我想跟你单独谈谈,关于李青自杀的事情。

欧阳云:好的,没问题。我也为她的死感到很难过,两年了,她一直在我这里做心理治疗,她是一个非常美丽善良的姑娘。

韩东:我想看看李青这两年来在你这里治疗的方案过程。

欧阳云:对不起!韩先生,我们作为心理咨询师,是不能违背道德的。所有一切关于患者的事情,我们都必须为她保密。还请你多多理解一下。

韩东:好!那我想问你,李青死的那天白天是不是来你这里做了心理治疗?

欧阳云:是的,是早上九点钟来的。十一点走的。

韩东:在这两个小时内,她有没有什么异样?

欧阳云:没有。她和以前一样,一切都很好。

韩东:你是不是非常了解她?包括她以前的事情?

欧阳云:不好意思,我不方便透露。

韩东:那你想过吗?她为什么会突然选择自杀呢?

欧阳云:韩先生,得了抑郁症的人,很难真正了解到她心里想的到底是什么。有时候,她说的话和心里想的刚好相反。乔任梁抑郁症自杀的事情,你知道吧?他死前在微博发的都是一些开心的事情,而他在大众眼里也一直都是一个乐观阳光善良的男孩。但是,谁又能想到,他会突然在自己公寓里自杀呢?

韩东:你的意思就是说,李青就是因为抑郁症自杀了?

欧阳云:目前看来,确实是如此。韩先生,我知道你是关心她,为她的死感到遗憾。但是,世事无常,还希望你节哀顺变啊!

韩东:好的,谢谢你了,欧阳先生!以后,我可能还会经常拜访你,希望你能理解。

欧阳云:好的,韩先生。我随时欢迎你的到来。


老丁家

老丁:咋了?没查到什么线索吗?

韩东:别提了!什么也没查到。不过,我拿到了李青的日记本,老丁,你从小智商就高,你帮我看看,这里面能不能查到什么东西?

老丁:给我吧!

韩东:老丁,看完了吗?这他妈都一个小时了,你一声都不吭!想憋死我吗?

老丁:韩东,李青的前男友孙奇死的时候,你认识她吗?

韩东:刚认识,但是我没见过她前男友。后来听她提起过,好像那天她和孙奇提了分手,孙奇不答应,很生气,还出言辱骂她打了她一巴掌。她气不过掉头就往前跑,孙奇在后面追,不料,突然冲过来一辆大巴,孙奇不幸被撞,死了。

老丁:日记本里只写了,他在后面追我,然后有一辆大巴冲了过来,接着传来一阵急促的刹车铃声,人们都在那里吵闹着,好像在喊,撞人了!撞人了!我不敢回头看,我害怕!后来,听他朋友说,他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了。也就是说,李青自始至终,都没有亲眼看到孙奇的死,也没有参加他的葬礼。

韩东:老丁,这和一个死人有什么关系?孙奇全家都移民了!

老丁:这不对吧!如果自己的儿子因为一个女人死了,为什么不找那个女人麻烦?至少也得把她臭骂一顿泄泄气吧。但是,孙奇的父母却在孙奇死后,突然搬走,彻底的消失了。你不觉得这里有什么猫腻吗?

韩东:我不觉得。再说了,我在查李青的案子,你老给我扯孙奇干什么?我一想到这个人渣就不爽!死得活该!

老丁:人渣?啥意思?这里面有故事?

韩东:李青就是因为他得了抑郁症,一直没好。因为她心里愧疚,觉得是因为自己导致了孙奇的死。她跟我说过,她每天晚上都会做噩梦,梦到孙奇全身是血站在她面前哭着问她,为什么。

老丁:你去查一下孙奇当年的车祸再回来找我。

韩东:为什么啊,老丁?你是不是疯了?一个死了两年的人,我干嘛跑去查他啊?我他妈又没病!

老丁:你丫的我让你去你就去,你哪来那么多废话啊你?你还想不想查李青的案子了?

韩东:行行行,你是大爷!我查!我抽根烟我就去!老丁,我就是想不明白,你怎么把这孙奇扯进来了,李青的死跟她半毛钱关系都没有!我现在真怀疑你的智商是不是变成负数了!

老丁:李青死前的那天晚上写的日记,说她要去日本旅游,然后回国相亲找个好人嫁了。如果一个人真的想死,不可能写这样的东西。

韩东:所以说,我的直觉是对的。李青一定是他杀!老丁,你等我啊,我这就去局子。


老丁家

韩东:老丁,你他妈还我三千大洋!

老丁:你花了三千,弄了一份假档案回来?你小子是不是脑子进水了?

韩东:别提了!老子一肚子火!都怪你,好好的,让我查这个孙奇!现在好了吧,我一点存款都没有了,你养我啊!

老丁:冰箱还有很多泡面,可以吃一个星期的。

韩东:这档案没用吗?

老丁:我怀疑孙奇当年根本就没死,这档案绝对有问题。既然负责当年那起案件的警察说孙奇当场死亡了,为什么他家人要撒谎对外宣布是送进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这么费尽力气的掩饰,一定有问题。你去查欧阳云这个人,查清楚一点。

韩东:不去!一个心理咨询师,查他干什么?再说了,孙奇死没死,跟李青有什么关系?我发现你就是吃饱了撑的没事干!

老丁:韩东,好歹我也是一警察,你听我的准没错。


心理咨询室

韩东:欧阳先生,你好!我又来了!

欧阳云:欢迎你,韩先生,这是我女朋友高圆圆。

高圆圆:咦?韩先生,是你啊?你记得我吗?去年有一次,我被小偷抢走了钱包,是你帮我追回来的。我还没来得及谢谢你呢。

韩东:噢,不客气!高小姐,这是我应该做的。

高圆圆:欧阳,我们今天必须请他吃顿饭,感谢他去年的侠肝义胆。

欧阳云:那必须的啊,韩先生,走吧!差不多是午饭时间了!

韩先生:好,那我就不客气了!


饭店

高圆圆:韩先生,你现在在做什么?

韩东:我,无业游民一个,哈哈!

高圆圆:那多好!有大把时间陪女朋友,不像欧阳,成天忙忙忙,每次病人打个电话他就走了!真是!

欧阳云:圆圆,没办法啊!这是我的工作啊,我得对我的患者负责啊!

韩东:是啊,欧阳先生是一个很好的心理咨询师,李青常跟我提起他。

高圆圆:你认识李青?

韩东:是啊,她是我的朋友,世事难料!

高圆圆:韩先生,节哀顺变!欧阳,早知道李青想不开,你为什么不用催眠术帮她回转心意呢?这样一来,她就不会死了!多可惜啊!

韩东:催眠术?什么意思?高小姐。

欧阳云:韩先生,让你见笑了!圆圆她就喜欢开玩笑,对不对,圆圆?

高圆圆:恩,是啊,我就喜欢开玩笑。但是,你不是说过,催眠术可以挽救别人吗?

欧阳云:圆圆,你再瞎说,我可生气了啊!

高圆圆:好吧好吧,欧阳,你别生气好不好?我错了,还不行吗?

欧阳云:行了!吃饭吧!别提不开心的事情了,免得让韩先生伤心。


老丁家

韩东:老丁,我今天又去找欧阳云了,还有,查了一下他的资料,并没发现什么问题。

老丁:有没有什么新的发现?

还有 71%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玫瑰色的黎明,奏响第一缕阳光,光明神的女神侍们就已经开始颂唱了。歌声伴着残存着夜梦的清凉微风,轻轻却迅速...
    时光随风尽成灰阅读 266评论 0 1
  • 人的一生两个最大的财富是:你的才华和你的时间。才华越来越多,但是时间越来越少,我们的一生可以说是用时间来换取才华。...
    心海之帆阅读 121评论 0 0
  • 美若兮 苗壮 若兮美几何?星辰亦寥落。 琬琰映清眸,莺啼鸣风铎。 山雨润柔荑,花鸟为长歌。 玉漏请相...
    苗老师杂谈阅读 5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