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药的道德、人命的价格、苏格拉底的抉择

《我不是药神》晓得伐?




最近是不是都去看了这个电影?

嗯,确实是个好电影

据说能让人

“笑着进去,哭着出来”

真的挺好看的

好看到什么程度呢

我这么懒的人都来蹭热点了


1

偷药&道德


电影里可不是偷药,而是走私。不过好歹是为了救人,手段的确不太符合常情,我们可以暂时不去计较这些事情。

“也”是当然不是因为我语文不好,自然有其原因,因为我接下来讲的这个设想,某方面来讲和故事非常接近。


认识不?认识算我输!


事情得从上面这个爱给人出难题的老头说起,他叫柯尔伯格,主要工作内容是搞懂人的道德是怎么个发展法。

然后他就做了一件让很多学生都不开心的事情——他讲了一个故事,后来成了无数人的作文题目。故事是一个两难的情境:

一个名叫海因茨的人,需要一种昂贵的特效药来挽救生命垂危的妻子。他向发明并控制这种药的药剂师提出先付一半的钱,另一半以后再付,却遭到药剂师的拒绝。海因茨为挽救妻子,若偷取药品就违背了社会“不许偷盗”的规则;若遵守社会规则,就使妻子等死。

在讲完这个故事之后,他会询问听故事的人,海因茨应该偷药吗?为什么?然后根据他们的答案来进行分析。

你的答案是什么?这个不重要其实我一点都不关心,总之,后来他把人的道德发展分成了三个水平和六个阶段。



要看看自己在哪个阶段吗?还是看看程勇是哪个阶段比较轻松!如果你问我的话,我只能说,嗯,你看这个阶段的分法只能做一个参考,毕竟我阶段太低。


2

人命&价格


电影看完,电影评论也看了不少,在最开始几天出现频率最高的应该就是“人命无价”的字眼。

冷静下来之后,又开始了一波制药成本的探讨。嗯,都谈起制药成本了,人命也当然会有价格。哪怕你自个觉得价值无限,别人可不这么想。


这个不认识算我输!


远的尧舜禹就不说了,从近的成吉思汗说起,蒙古帝国疆域有多大是众所周知的事情,那都是他带头打下来的。

游牧民族嘛,“生命不止,战斗不息”。时间打到儿子窝阔台即位了(1230年),出了问题,哥们在西域打仗太猛,汉地这块管人有点管不过来。

怎么办呢,“那群汉人也没啥用,不如把地空出来放牛放羊好使”别迭开始出馊主意了。至于是这汉人是屠杀还是流放,反正他不在意的。

咱大好人耶律楚材就不愿意了呀“皇上你马上就要打南边了,打仗是要钱的呀,这钱咱们正可以从中原收税收过来,每年怎么也有个70万两银子呐!”

冲着活命之恩,找个帅点的图片


然后皇帝一听很开心“你去办吧!”,一年时间,成果就出来了,耶律楚材也官拜中书令(宰相)。当时这个政策大概救活了多少中原汉人呢,两千万!

这么一看,大概每条命每年可以贡献给皇帝14块钱。也就好歹是这14块钱的份上,才让那么多人从死亡线上爬了回来。

还人命无价?我看不止有价,这价格更是贱的狠。当然,也不是没有贵的,这得看地位,西藏噶玛政权的《十六法》就把命价划了三等九级。

最高级自然是统治者——无价。可这无价其实还是有价的,他得表示啊,于是用了等同身体重量的黄金。

可能是这么多吧


不过这事也说不准,1533年西班牙的皮萨罗抓了印加国王阿塔华尔帕,就要了更多的赎金——要在囚室里堆到触手可及的高度(还好没抓姚明过去)。

据说最后堆了1.3万磅的黄金和两倍于此的白银,然后阿塔华尔帕原定被烧死的结局就改写了,成了被绞死。

讲这么些例子,是想说明一件事。人毕竟是社会动物,说人命无价不能算错,但是落到实处,还是不免需要衡量标准,这个时候还是有价比较好。


3

苏格拉底&抉择



咱们还是说回道德,影评里还有一句话出现频率也非常高,“谁都没错”,啧啧,这句话可圆熟的很。

对错这事,与其讨论有没有共识的标准,不如说屁股决定脑袋更实在,从每个观点原有的立场出发,当然谁都没有错,你也可以说谁都错了。

不过这话太不讨喜,也太不成熟,你说是活命有错,还是正当追求利益有错?哪一个观点抖露出来都很危险。


to be or not to be?


金钱至上,还是道德至上,这是一个问题(对不起我偷换概念了,剧情需要!),也许这个问题的答案还是苏珊沃尔夫说的好:

换句话说,如果我们相信道德的理想状态并非人的理想状态,那么我们就应该修正我们对道德在生活中的地位的认识。道德不应该是人类价值体系中超越一切的最高法庭。

这里把道德换成金钱也可以,不过如果换成荣誉的话,可能就有人不同意了。比如苏格拉底可能就会觉得自己是不是白死了。

你再说一遍?苏格拉底如是问


事情是这样,苏格拉底生活在一个信神的年代,有一天他跑去问神“神呀,神呀,谁是最有智慧的人?”这个时候白雪公主还没有出生,于是神只好告诉他,是你。

那苏格拉底就不开心了呀,我明明什么都不知道呀,于是他开始各种去刁难别人,最后终于认识到了一件事,神谕说的对。

人的智慧只有小小一点价值,甚或完全没有价值。我觉得他并不是叫人按照字面注意苏格拉底,而只是拿我的名字作为一个例子,仿佛他要告诉我们:“你们人类中最聪明的人,是像苏格拉底那样,能了解到(就智慧而论,人确实是毫无价值的)。”


虽然住在一个城里,大家也是要面子的好吧,后来终于有个机会,把他告上了法庭,这厮的辩论也很有意思。

在第一次辩论已经有近乎一半的支持率之后,在第二次提出应该怎么惩罚自己的时候把自己弄死了。

我愿意,你怎么着吧


因为当时法律程序的缘故,在法庭决定判死刑的时候,他可以提出另一个办法,如果过半数陪审同意,就可以按他的来。

而他的办法是,由国家免费负担他的生计,我整天都忙着关心你们的精神健康,都没时间挣钱了。你们要是判我的死刑,就会造成一个灾难,不是对我,而是对你们自己。

这种辩白听过没有,霸气不霸气?最厉害的是,即使此前后来有无数次可以不用去死的机会,他也轻轻放过了。因为,他觉得若是损伤了自己的荣誉,活着便没有价值。

那时候,我并不觉得由于我已经陷入危险,我应该自贬到奴颜婢膝的地步,我现在也不后悔我采取的为我自己的案子申辩的方法,我宁可为这种方式的申辩所带来的结果而死,也不愿意因为采用另外一种方式的申辩所带来的结果而生。

而在审判结束之后,他也清晰的认识到,如果逃跑,那么他将在余生的每一天里都面临来自自身良知的拷问。于是,他选择了死亡。


◆ ◆ ◆  ◆ ◆

ps :图片来自网络

参考书目:

《公正:该如何做是好》《血酬定律》

《苏格拉底之死》

再ps:微信公号:林下之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雅典 雅典属伊奥尼亚人(Ionian), 雅典所在的阿提卡(Attic)地区, 被称为“希腊的希腊”, 这个地方最...
    ianwest阅读 3,328评论 1 11
  • 一 公元前399年春夏之交某一天,雅典城内,当政的民主派组成一个五百零一人的法庭,审理一个特别的案件。被告是哲学家...
    沐曦_dawn阅读 2,342评论 0 5
  • 李子树,住在村头左拐第二家。他出生在春天。 从村口路过,骑着他那辆老式自行车,车前篓子里放着一瓶烧酒,或是两袋黄酒...
    Pica2阅读 183评论 0 0
  • 12月10日千龟山 云南游学201712(足迹篇) 2018-01-23 17:06:50 【以下文字内容皆出自游...
    吉祥娘恒慈阅读 424评论 0 0
  • 江南春来早,春时春草生。鸟语花香是春的标签,一饱口福是春的赏赐。徜徉流连于花丛溪畔时,摘些野草野菜,既是乐趣,又享...
    方正简约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