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做投资?

本文首发于个人公众微信号:感想心得(gxxd2015)


——《定投改变命运》第一版 读书笔记

从笑来老师那里学到的方法论:当开始做一件事的时候,首先要赋予重大意义,甚至是多重重大意义。

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每个人的想法不同,选择就会不一样,不一样的选择得到的结果也不会相同。

做一件事的出发点不相同,对待的态度也会完全不同。

(一)

有些人做投资是因为看别人做投资赚钱了,然后就急急忙忙的冲进去,根本没想这件到底是为了什么。

投资大神格林布雷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买股票但不知道究竟买了什么,就如同手持火把穿过一个炸药工厂,你可能活下来,但是你仍然是个傻子。

做投资理财也是一样,即使做投资理财赚到钱了,如果不知道为什么,也根本没有改变是“傻子”的本性。

为什么赚到钱了,怎么赚到的钱,比赚到钱这件事本身更重要。投资市场上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盈亏同源。如何理解?你所采用的盈利方式,必然也会成为你未来的亏损源头。比如,你喜欢采取追涨杀跌的方式赚钱,那么也必然会在追涨杀跌的路上吃大亏!

(二)

有些人说做投资当然是为了赚钱了,你如果再深问一句,赚钱之后呢?必然是,为了买XX。更好的房子,更好的车子等等,大多是这样的答案。这样一类人,就是为了花钱而赚钱

其实,在很多时候:为了花钱而赚钱,往往赚不到钱。逻辑大致是这样的,这些人在拿到钱之后就用于消费,自然手里也不会剩下什么。为了花钱而做投资,即便是真的赚到了钱,这时候消费的欲望很可能会超过赚钱的能力,用《小狗钱钱》里面提到的概念就是容易把那个下金蛋的“鹅”杀掉。

(三)

抵御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是财务最大的敌人,而且无时无刻在侵蚀我们的财富。

其实在我看来:投资最重要的动机是保值,也就是保持购买力不下降。 也是我惟一认可的动机,如果有别的,都是附带的。抵御通货膨胀,让自己辛苦靠出卖劳动力挣来的微博收入保值增值是我做投资理财的出发点。

网上可查的通货膨胀的例子有很多,但是最终归根到一个点:由于通货膨胀的存在,以工资和薪金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必定受到的影响最大。因此,调整个人收入的结构成了重中之重,做投资理财或许是入门门槛最低的方式之一。

虽然门槛低,想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自己的目标,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稍加努力完全是有机会的。

(四)

笑来老师说:“投资是我能找到的,我能走的,唯一一条可能跨越阶层的路。”

完全不一样的格局嘛,正是这样格局和思考,笑来老师当下的财富状况我就不多说了,赚钱能力更是一流。

那些真正赚到钱的人,赚到大钱的人的都是有大格局的人。

在投资的世界里胜者为王,一开始就应该是一名长期主义者,有长期主义者的做事方式,这就需要有一个宏大的目标。

因为有目标,所以敢去奋斗。其他的人也许只是走走看,没有理想,也没有目的,自然也没有接下来的动力,到了一定的地步,也就止步不前。更或者,有的人走着走着,迷失了方向,于是便停下来了。

(五)

在笑来老师看来:投资是唯一可以延长有效生命的方式

网络上曾经流行过一个短片:《你这一生,其实只有9年属于自己!》

简单的内容是这样的:

按照一个人的平均寿命78岁来看

  • 睡觉28.3年
  • 工作10.5年
  • 社交媒体9年
  • 做家务6年
  • 吃喝拉撒4年
  • 接受有效教育3.5年
  • 化妆打扮2.5年
  • 购物2.5年
  • 照顾小孩1.5年
  • 通勤路上1.3年

是不是很震惊?属于你自己的时间只剩下不到9年!!!!

于是,他想到了一个人——巴菲特,就是股神巴菲特。

巴菲特从很年轻的时候就知道用钱来赚钱,现在坚持了将近80年,还专门成立了公司来做投资,即使他不在了,他的公司一样还在赚钱。

投资,就是钱生钱。你在睡觉的时候钱在为你工作,你在做家务的时候钱在为你工作,你在照顾小孩的时候钱在为你工作……赚钱可以完全不受一个人生命时间的限制。

究竟为了什么而投资,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答案。但是,大致可以看出:目标越远大,越清晰,越坚定越容易获得更大的成绩。

也可以看到,有些人就是与众不同:

“他们一旦决定做什么事情,就会想尽一切办法为那件事情赋予伟大的意义。”

“反过来的结果就是,只有意义伟大的事情,他们才肯去做”


你有没有开始做投资?你做投资是为什么?欢迎留言谈谈你的看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