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澳游记:跟着我的脚步一起观山海

斗姆迷宫

文/陈安若

国庆黄金周,怎么滴都要出去走走,避开热门景点,找一处小众地,一路畅通无阻,也没有人山人海的嘈杂,尽情感受海上美景。

福建宁德三都澳,就是这么一个清爽的地方。作为世界著名的天然良港,得天独厚的条件,养育出品种丰富的高品质海鲜。

著名文学家郭沫若曾留下脍炙人口的诗句:“良港三都举世无,水深湾阔似天湖”。

进入三都澳游客中心,需坐船到对面的岛上。踏上码头,一排排五星红旗招展的游艇待命着,海边浓重的腥味钻入鼻腔,那是渔港特有的味道。

船儿摇摇晃晃,脚下也跟着摇摇晃晃,上船找到座位坐下,船儿向景区出发。前行激起两边的浪花,像调皮的鱼儿似的,想要通过半开的窗户跃进来,有些乘客避让不及,被海水扑个满怀。

海面上游艇、渔船、快艇、巡逻船各种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只需十多分钟,船就到了对岸,看着木板铺成的码头,也随着海水上下起伏着。

下船后首先进入的是建立在海上的餐厅“宝螺号大酒楼”,由一艘旧邮轮改造,里面供应各种海鲜,超全超新鲜。总营业面积约5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700多人用餐,还有垂钓等娱乐项目,我回程经过时还正好看到有人钓起一条大鱼。

穿过餐厅往前拐了几拐,就到了本次游玩点:坐落于斗帽岛的三都澳斗姆风景区,是AAA级国家旅游景点。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斗帽岛还是斗姆娘娘的圣地,那里有许多古老而神奇的传说。

景区大门外左侧,就能看到部分三都澳海鲜人工养殖区,那是浮在海面上的城市,渔户相连,绵延数十公里,被称为“东方威尼斯”,一些房屋刷着很鲜艳的颜色。

进入景区大门,沿着右侧石阶而上,这是一条新开发的道路,栏杆都是新的,有的新景点还在打造中。海面上各种渔排一列摆开,成方成块、整齐有序。一路往前,到了老景区的入口处。

仙趾石

进去几十米,第一景就是“仙趾石”,它是自然的海蚀景观,五块巨石一列排开,就像五个脚趾,还神奇地分了大小拇趾。

这有一个传说,相传古时候有只螃蟹精在斗姆岛上兴风作浪,为非作歹,害得许多渔民家破人亡。斗姆娘娘既恨其歹毒,又怜其修行不易,因此手持金印,脚踏五行,将其踩在脚下,为了让其永远不能危害百姓,斗姆将五个脚趾头化作五尊巨石压着螃蟹精。至今,螃蟹精还躲在五个脚趾石下,每到下雨天,它才能喘口气,吐纳口水,你看石头下的水池,就是它的口水,下雨天前,还会冒出泡沫呢。

再往前,就是尊像千手观音,位列“道教尊神”第四的斗姆娘娘,旁边放着香炉,有些游客驻足虔诚叩拜。传说斗姆娘娘是海上捕捞航行的保护神,护佑着整个三都澳。

继续沿着石道往前,到了一处分叉口,先往右侧上,可以站在半山腰眺望东冲口,海风习习,视眼开阔。

包含三都澳的三沙湾是个十分奇特的海湾,口小腹深,水域面积714平方千米,出水口只有唯一的东冲口,宽度仅2.6千米,三沙湾还有奇特的不冻不淤的特点,太适合水产养殖。放眼望去,左侧是奇山异石,前方海面则遍布着养殖网箱,规模宏大,远处青山相映。

原路返回分叉处,再往左侧前进。隐藏在丛林中的斗姆石城显现,斗姆石城上有一块天然奇石,远远的望去就像一只大黄鱼伏在石头顶上,谓之“黄鱼朝天”。

斗姆石城

斗姆石城是斗帽岛最壮观的自然石景,这里的石头重重叠叠,横天大块,更多是造型奇异。这无疑是多次海进海退,狂涛骇浪长年累月冲撞垒叠,用时光之手打磨的海蚀奇观。

斗姆石城四通八达,从石缝中弯弯绕绕穿出,正来到金元宝的对面,站在山头眺望,那个斜看如“犀牛望月”的大石,正如大元宝端坐山顶。引得游人纷纷作手托元宝之势,期冀招财进宝。

壮观的渔排

面向大海,站立在一块礁石上极目远眺,海风嗖嗖吹得强劲,得扶着旁边的大石才站得稳。看着海天一色,远处渔排共海浪起舞,颇有种临碣观沧海的意境。

这里好多处上山下山很需要脚力,都是很陡的石崖,几乎没台阶,就算有也是若隐若现,走时要用脚底用力抓住路面,因为一个放松可能脚就会扭到。

而且这种景点不适合人山人海,挤来挤去太危险。还好小众之地,黄金周人也不算多,能看得尽兴。

下山一小段路右拐,就能进入刺激的斗姆迷宫,我觉得这是本次行程中最有挑战、最好玩的地方。

斗姆迷宫是由两旁山上滚下的巨石自然堆砌而成的,洞长约300多米,上方有一个入口,下方主要有三个出口,光线从石缝中透入,给黑暗的迷宫开了许多“天窗。迷宫洞共分九层,分别名为仙居古屋、第一出口迷藏道、金侣雀桥、陡壁悬梯、冲天碧榕、潺潺洞泉、幽洞听潮、石窟休闲、迷宫出口等。

沿着狭窄的洞口进入,里面是眼睛一时没适应的黑暗,穿越在乱石嶙峋中,一不小心头就被碰了。

进洞一会儿,前方就有提示,老人小孩走右侧简单的道,其余的进左边道。有位七旬老人不服老,也跟着年轻人进入左侧道。这回骑虎难下,只能小心再小心,慢慢向前挪。

游客中有抱怨的,说什么:叫你老人还不承认,非要走这边,浪费我们时间。但多数还是鼓励:慢慢走,不着急,安全最重要。

有些路段实在太陡,台阶又仅有脚掌般大,往下直走有难度,老人干脆手拉栏杆倒退着下,还好没有滑倒,后面人也耐心等着。

有些地方只有小缝隙,还要变着体位通过,要是胖人就不建议走这迷宫了,只怕卡在石缝里出不来。

一路上各种弯腰、侧身、下滑、半趴……战战兢兢高一脚低一脚,一步步往前向下,还好旁边有扶手,要不真不知要摔倒多少回。

两腿发软,出一身汗,终于走出迷宫,豁然开朗,一场刺激的探险之旅。

沿着悬崖上的2号木栈道往前,脚下有些木板咯吱浮动着,这日晒雨淋的真有点担心,平时修护到位么?

拐了好几个弯,经过好长段的渔排,终于看到斗帽岛的镇岛之宝——螺壳岩,由海进期海水侵蚀而成,是名扬海内的中国沿海一大奇观。

螺壳岩

螺壳岩长6.5米,螺头高3米,全高6米,宽3米,周长15米,重约90吨。螺壳岩一个是空心岩石,内腹空间最高处1.2米,最长3米,最宽处1.5米,可同时容纳7-8人。螺壳岩头大而圆,尾小而略带螺旋状,内腹空心开口于螺壳尾部,口高约1米。是迄今发现的最大、最像、最奇特的空心象形奇石。

它斜倚在坡度达60度的礁石上,好像轻轻推一下,就会滚进海里。但据考证,人家从“地球的海进期”开始,已经在这里云淡风轻的呆了几百万年。

螺壳岩面临碧波万顷的福建省大黄鱼繁殖自然保护区——官井洋,与孤置海上的圆屿岛相望。历经千百年风化,无论台风巨浪,稳如泰山,巍然屹立。

相传抗战时期,日本侵略者想把它搬到日本去,终因太重搬不动而作罢。

游客们抑制不住好奇,纷纷想要钻进螺洞中求合影。但有些因为地势险峻,成人只好在外圈合照,倒是身体灵活的小孩子,钻进钻出游刃有余。

吹够了海风,看够了奇石、海景,往前就是直通景区门口的观光车道。游客坐在车上一辆接一辆,我还是选择边走边看,2公里路对我来说小意思。

一路经过斗帽村、关厝里、陈厝里这三个古村落,居住者不是很多,古朴、静谧,有点远离人烟的闲散,这里的居民以打渔为生,大多还不懂普通话,倒是见到一个年轻人在路边摆摊,卖些饮料海带等,间或向游客介绍几句,说这边鱼村历史不算久,也就200多年。

海上渔城

从村落望出去,可看到超大规模的海上渔城。路边还有高耸大叶片的芭蕉树,一串串仍绿色的芭蕉挂在树上,有一游客的小孩说:好想变成一只猴子爬上去!

一路上有好几片芭蕉地,看到饱满的一串串果实我就抬头举着手机拍,这时旁边走过一个小屁孩,童言无忌不屑道:这个你还要拍啊?!

也看到有些游客满载而归,手里大把从山上摘的草药,还有不知名的野果,这边可真行,哪哪都是宝。

出景区大门,上游艇回游客中心,这次我没进船舱,就站在视眼开阔的船尾,望着海面,随浪颠簸,看渔民收网,看快艇飞驰。

游艇靠岸,走在退潮后的码头上方,我被一群可爱的小生灵吸引住目光。

下方小片海滩上,有无数个小洞,很多小螃蟹在爬,起先引起我注意的是那黄中透着红的大钳子,再仔细一看它们都只有一个大钳子,挡在身体前方非常突兀,小钳子的一边在洞口钻进钻出。

我直觉这是招潮蟹,上网搜了下果真是,还有泥鳅钻来钻去。

回到游客中心,门口有店卖一些海产品干货,这里的大黄鱼、紫菜等都是不错的。

三个多小时的游玩至此结束,带着美好海上风光坐车返回。

我是陈安若,感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