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是个技术活

1.为什么要五点起床?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从小就认识到自己的智商比别人差很多,于是我潜意识里就决定,我在时间上的付出要比别人多。

看过很多文章都在大V们是如何早起,然后在早上进行工作呢,那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我是在看了这本《4点起床》之后,发现如果有一种方法能4点半起床,然后在上班前把一天要做的工作全部搞定,那该有多帅?

对,我真的尝试这么做了,从坚持3天,10天,21天,60天,100天,365天,到800天,这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当然不可能一开始是直接4点半起床,从6:30-6:00-5:30-5:00-4:30,这是一个循环递进的过程。

每天4点半起床,到七点上班,这几个小时,我利用番茄钟,把时间切割成25分钟一个时间快,来做我计划一天要做的最重要事情,这种行为带来的好处是:

每天三只青蛙要写下来,而不是放在脑袋里,昨天睡前就已经准备好的。大脑经过一夜的分析,对今天要做的要是有了很清晰的了解。
清晨注意力集中,就算发个朋友圈也要四个小时之后才会有点赞,所以内在干扰和外在干扰都没有。其实更建议你关闭朋友圈,关闭之后,你仍然可以发朋友圈。
早上的大脑相对来说更活跃,更容易处理难啃的骨头。

那你会说,扯犊子呢,上班前就把活干的差不多了,上班你去睡觉啊,你忘了我说我脑袋不行吗?我在利用时间做双倍的活。

早起是一种习惯训练

有一本书叫,《早起型人更容易成功》,这本书就是为了告诉我这本书封面上的那句话。

但是如果你也这样认为,那就是中了心灵鸡汤的毒了,没有任何实验和证据能够证明这一点,作者把单一的变量看成整体系统的唯一影响因素。但是我们确实看到了很多大神们是早起型人格,比如李开复,比如秋叶。早起不适合每个人,只是每个人的选择不同而已。

其实,也能说得通,因为能够成功的人往往有很好的习惯,能成功的人在想到这个很好的时候,就会将其马上习惯化,而不能够成功的人,即使想到这个很好,也不会将其习惯化。

所以早起并不一定能够成功,二是可以训练你的自控力和意志力,让你能把一些很好的东西习惯化而已。

早上的时间段干扰最少

尝试过很多时间管理的办法,集体吞青蛙番茄中,这些都是在工作的时间里如何处理事务的办法,忙的时候屁股从来没做到过谁的时候都能坐出疮来。

很多书上说,为什么要学会如何面对被打断,如何保护自己的专注时间,我是做IT的,部门事务,小组讨论,其他部门的临时需求,老板喊我去他办公室的时候我总不能说等会儿等我完成这个番茄钟吧?

列任务清单太麻烦,想象记账一样记录每个小时的时间太麻烦,吞青蛙太麻烦,GTD太麻烦,虽然这些时间管理的办法都很有效,但是却会消耗我们大量的意志力,才能坚持得住,意志力就像肌肉力量一样,你拿的杠铃举个半小时一个小时可以,你一天到晚的都举的意志力就彻底消耗光了。

所以,我们发现为什么很多人用时间管理会失败,因为你在强行用意志力进行坚持,当意志力消耗完你就会进入去他的状态,哎呀,坚持不下去了,接下来就随便吧!

那么有没有最简单的办法呢?有!

纪元老师在他的《哪有没时间这回事》里,提到了将时间划分为时间段的概念,这个概念其实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其他的时间管理的书籍,比如《精力管理》里面也提到过类似的建议。

就像是把我们每个月的花销分成1块1块,时间也是这样,每天就24小时,如何能够不受干扰又高效的利用呢?

当然是早上起来,直到你上班的那段时间,所以我们看到很多文章和书籍,写着其人格如何如何好,其实就是一个成本选择的问题,他们只是看到了早上成本收益最高就选择了早上而已。

2.那么,早起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开始4点半起床,肯定是一种折磨,所以为了形成生物钟,我们开始定到六点起床,坚持一周,然后再往前调半小时,再适应一周再往前调。

选择4点半起床,也就意味着你需要早睡,所以我把睡觉时间调整到,晚上22:30你你会说不对呀,这么一来你每天就睡六个小时?

这里就要去了解一些人脑休息的姿势了,为了不掉书袋,我直接说方法,就是要在大脑最需要睡眠的黄金时间段进行休息,然后利用其他碎片时间进行短时间补充,我选择了中午午休三十分钟,因为经常在公司加班,所以也会在晚饭后眯上三十分钟,这样我就能保证每天有七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当然,我也有一些额外的工具来帮助我。

闹铃

即使到今天,仍然是闹钟开始叫醒我。这个闹钟是一个循环闹钟,比如,你准备五点起床我就设置4:57的闹钟用轻柔的声音慢慢唤醒自己,同时还是需要一个五点钟的闹钟。

惯性动作

我不知道起床的痛苦吗?我不知道起床后那几分钟内的挣扎吗?

但是在精力管理里面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概念,叫仪式习惯,什么叫仪式习惯呢?就是把一连串的小动作连接起来。

比如我起床后的仪式习惯是这样的,


晨起仪式

这一连串的动作需要花费我多少时间呢?十五分钟。但是对于我刚和被子生死离别的身体来说,这一连串的动作就是一个明显的警示,困什么困你已经睡了六个小时,已经够了好吗!

短暂午休可以补充睡眠

你会说,六个小时怎么够?不是说正常人都要睡7到8个小时吗?

我的方法是午休时间补充15-30分钟。不能多,午休超过半个小时,大脑就很容易进入深睡眠。这被吵醒后,反而会补觉失败,甚至变得更困。

用早起倒逼早睡

小王不会说,我每天都很晚睡啊,我怎么起来?

确实,如果你很晚才睡,那早起会让你睡眠严重不足,这样就和我们之前的早期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所以当你决定养成早起的习惯会倒逼你在晚上早一点休息。所以晚上在睡觉前,你也可以养成一段一起习惯。

睡前仪式

上床之前手机不要放在枕边,你需要充电,那手机也去充电吧。手机要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不然第二天的闹钟会吓死人。ʘᴗʘ

阿辉 要么跑步,要么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怎样早起 早上5点起床是怎样的一种感觉?我的感觉就是爽歪歪赚翻了。我是一名全职妈...
    等你破茧成蝶阅读 512评论 0 2
  • 文|发愤的草莓 关于早起这件事,你们有这些经历吗? 想要早起,但总是感觉太痛苦了,下不了决心,停留在想的阶段,行动...
    发愤的草莓阅读 5,630评论 77 218
  • 早起 为什么早起? 先来说说为什么要早起吧。早起其实是让我们的身体回归到自然的状态。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古代,拉回到...
    Grace_7fc0阅读 923评论 0 2
  • 译文参考自六祖讲《金刚经》。 解读是个人暂时的浅见。 第九品是继续对“无相”的讨论。 【原文】 “须菩提,于意...
    吾宗老孙子阅读 290评论 0 0
  • 《怎样写作》叶圣陶 去年起,微信已与吃饭睡觉一样,成了生活所必需。 每天睁开眼第一件事拿手机,打开微信,看看朋友圈...
    十里不如你阅读 2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