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记》:学会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

汉朝的建立,最重要的是因为有张良、韩信、萧何,世称“汉初三杰”。汉高祖刘邦曾问群臣:“吾所以有天下者何?”群臣回答皆不得要领。刘邦遂说:“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抚民,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

张良是整个中国古代最有真知灼见的战略家,在每一个历史最关键的时刻都给了刘邦许多重大的建议。其中有一件事情是关于首都选在哪里?刘邦打下天下,他马上选择了洛阳为首都,因为洛阳处在全国正中的位置,东西南北到首都的距离都差不多,没合适,很公正。刘邦说:“不但是天下居中的问题,周的一个首都就是洛阳,东周更是直接迁都洛阳。它有历史的根据,它是历史形成的,我尊重了历史。”

都城对于一个国家非常重要,不是随便放在哪里就可以,放错了地方容易失去政权。 项羽定天下以后,把都城放在徐州,这决定了项羽迅速灭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分九州,九州在上古时期,南方几乎就没有一个像样的州。地广人稀,物产贫瘠,对中国没有重要的影响。有人劝项羽不能把都城放徐州。项羽是想到衣锦还乡,他的格局决定了他的失败。

朱元璋推翻了元朝定都南京,当时朝局初定,北疆地区仍有元朝残余势力不断骚扰边境,而山海关以外的地区也是以少数民族聚居为主,为保证北疆和关外稳定,实施有效的统制,防止国家的分裂,建都北京才是最佳选择。朱元璋派儿子朱棣守北京,这是导致孙子朱允炆皇位不继的直接原因,朱棣发动清君侧的叛乱,夺取皇位,迁都北京,使明朝得以巩固、发展、延续了276年。

宋朝建都开封是没办法的事,赵匡胤说,开封在黄河边上,无险可守。为了保卫都城,他估算需要有70万驻军,光是这一笔军费就足以拖垮国家。就是说都城需要保卫,需要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来保卫,这就是选都城的重要性。

洛阳的东面是一片开阔的平地,无险可守,因此需要很多驻军,这就是历史的大风水。张良就跟刘邦讲:“如果您要谈历史,那太好了,我们就应该谈历史。周怎么得天下的?周推翻了商以后,分封天下,分封周朝自己的人。所有的人都获得周朝建立以后的利益,所以他获得了最广大的人的拥护,这个都城连守都不用守。可是您(刘邦)是怎么得天下的?苦战四年,横尸遍野,整个中原全是战亡的战士。每一个战士的死亡意味着一个家庭的破灭。战胜的人、战败的人都需要你去抚息,他们都要跟你讨一个公道,讲一个道理。而您又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利益。您的都城只能靠千军万马去守,一个国家需要靠军事力量去维持,你就需要有强大的军事力量。而洛阳又无险可守,你就要有很多军费,也就是说你的天下隐藏了很多的冤仇。所以你只能在西安(咸阳)这个地方建都,因为这是关中之地,它的大风水是完整的。山和水把它完整地包围起来,里面沃野千里,有足够大的福地,支撑一个巨大的都城,它又有这么完整的山川地理形势,只要守四个关卡就可以了,所以不需要大量的驻军。”

刘邦能够胜利,而且最后能够建立起一个长治久安的汉朝,非常重要的一点,不是这个人有多少知识,但是他有无与伦比的悟性,他一听就明白了。刘邦听懂以后,当夜迁都到了西安,一个稳固的汉朝就建立起来了。

我们从张良的分析里面,学到了张良为什么是中国最了不起的战略家?因为他不仅懂得人,懂得山川地理形势,他还懂得整个历史发展的脉络和历史的过程。他从历史的现象里看到最本质的东西,把它看透。所以他远远高于苏秦、高于韩信。

阳光下没有新鲜事,今天发生的事,历史上几乎都要发生过,从古到今人性基本没有变化。读《史记》就是要从历史中学到处世之道,从韩信身瞠到“人是靠不住的”,从苏秦身上学到“利益是靠不住的”,从张良身上学到智慧来自于识人,懂势,不能用历史的眼光,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这样才能既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还能事业有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