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量从10000跌到100,我学到了什么?

这不是一篇攻略,只是一个普通写作者的故事,是我简书上近20万字的总结。

2016年底,我偶然发现了简书,开始在上面写东西。我喜欢写东西,小学时就能写出作文范文,供全年级传阅学习。但很遗憾,我没有笔耕不辍二十年,而是笔不沾纸二十年。究其原因,一个字就能总结到位,懒。我没有耐心,没有毅力,投稿给类似于《少男少女》那种杂志然后石沉大海,从此投笔犯懒。

2016年,当我的工作沉闷如一潭死水,我快要溺亡其中,我想要拉自己一把,然后我想起了那个遥远的梦想,曾经信誓旦旦最后抛诸脑后的作家梦。

我参加了一个每天200字的写作营,轻松又愉快,因为是习作,我不关注阅读量,不关注评论数,不关注喜欢数,只享受打磨文字的过程。那是我的写作路上,唯一一段纯粹、自由、开放的时光。

不过半年而已,那时的心境早已如镜花水月。

写作营接近尾声时,我看了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那是一个转折点,是荣耀的开始,也是入夜前的最后一点光明。那时很多粉丝跟我一样,被剧中东华帝君和凤九的感情所打动,痛惜他们未能相守的结局。触动之下,我开始即兴创作续文,以弥补心中的遗憾。

写到十章左右,我发现阅读量开始暴涨,每天打开简书,消息处都会有红色的小数字,不是粉丝就是评论,不是评论就是喜欢,它们像甜甜的樱桃一样可爱。面对这样的状况,我能淡定吗?当然不能,我自信心爆棚,觉得自己天生就是这块料。随着续文被各种自媒体转发,有那么一刹那,我觉得自己离梦想挺近的,也就那么一刹那。

那时续文单篇阅读量最高达到了20000,平均也在5000以上,我内心就一句话:我骄傲。这跟泡沫经济一样,繁荣是衰退前的回光返照。我在写到二十章时开始居安思危了,因为第二十章是结局。但因为是第一次写连载,我对自己的文有诸多不满,于是认真写了故事大纲,加入了新人物和支线剧情。这一举动,又让那点光明苟延残喘。

慢慢的,我发现,百度上随手一搜就是东华凤九续文,简书上也一样,几乎每一个写续文的作者都迅速收割了一大批粉丝和喜欢数。原来,这个题材至少贡献了80%的阅读量,而我的写作能力也许只贡献了20%的阅读量。

没错,题材很重要,简书上的热门文章通常被三类题材占据:鸡汤、干货、情感。我最初也写过几篇干货文,确实效果不错,还被专题主编推首。但是我并不主张为了迎合大众口味而去写作,因为刻意的痕迹太重,很可能失了本真的情感。

续文接近尾声的时候,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这个辉煌的时期终将会成为过去。当然,我也可以延长续文,继续为自己造梦。但是,就算我写八十章、一百章又能怎样,这个故事终会结局,我不能靠这个题材“自慰”一辈子。于是,我决定尊重自己原构的故事大纲,认认真真为这篇续文画上圆满的句号。

我非常感谢这个时期看我续文的粉丝,是他们撑起了我写作的信心。这篇续文前后加起来有六十章,没有这些粉丝的支持,我可能连十六章都撑不过去。因为闯过这六十章,我知道,未来我能继续写下一个六十章。

我既然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那么当那一天来临的时候,我是不是要好过一点?呵呵,当然没有,我失落、恐慌、急躁、自怨自艾……所有你能想到的负面情绪都在我身上出现了。续文完结后的几篇小说,几乎阅读量不足500,每天最痛苦的事就是打开简书,因为大部分时间什么也不会有。那么我是不是开始总结提升阅读量的方法了?并没有,我要做的是,学会如何与这些负面情绪和平共处。

因为站在塔尖的人永远是少数,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写作者,这些负面情绪都是正常的反应。

这个学习的过程如同修行,我依然会面临诱惑、沮丧、嫉妒。我曾经邀请人鱼海棠(现在已是人气作者)在我的公众号上推文,希望通过公众号的运作提升文章的曝光量。但海棠姐说,她目前的重心是写好文章,至少写到五十万字再考虑其他。那一刻,我恨不得打个地洞钻进去。比我优秀的人尚且如此谦虚谨慎,我还跟半桶水一样响叮当。

我还曾在连载专题看见过一部连载快一百章的小说,每一章的阅读量都是两位数,几乎没有喜欢数,但每一章都有一条评论,是作者自己留下的评论,有时是感怀情节,有时是更新慢了跟读者道歉。如果不是极致的热爱,恐怕很难坚持下去。

夜晚终于降临,我在黑夜里看到了什么?我看到了自己仍然在伏案写作,我找到了“阅读量从10000跌到100,我学到了什么?”的终极答案——我热爱写作,从骨子里热爱写作。这就是我学到的东西,这就是我最为宝贵的财富。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世俗的人,做不到四大皆空,我们想签约,想出版,想拥有自己的读者,我们可能一辈子也摆脱不了渴望成功的欲念,我们不必为此感到羞愧,这是普通写作者真实的状态。

对于普通写作者而言,在我看来,最快到达彼岸的方法就是坚持,不是一天一千字,只是不放弃而已。你可以一天两百字,三天一千字,一周六千字,无论哪种方式,本质都一样——坚持。写你喜欢并擅长的,外面是你的风格,里面是你的灵魂,欲念也可能成为有力的推手。

那坚持就一定会成功吗?一定会当上签约作者、出版畅销书籍、走上人生巅峰吗?其实有什么重要,当你面对阅读量两位数,评论0,喜欢0,你还能提笔写作,已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写下此文,用以自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