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小白读《史记》(四)——春秋投胎指南

图片来自网络

奈何桥上,鬼声鼎沸,通往阳间的投胎路上,黑压压地挤满了因各种原因一命归西的倒霉鬼、饿死鬼、短命鬼、绿帽鬼......

“花生瓜子矿泉水,啤酒饮料火腿肠,让一让啊,让一让啊”,一个面色黢黑的鬼差手里拿着一叠传单,挤在鬼群里大声吆喝着。

“乱喊个鬼啊!生前在火车上还没卖够花生瓜子,跑到阴间来卖!”另一个小鬼狠狠打了一下他的头,清清嗓子道:“听好了,要这么喊。准备投胎的排好队跟紧点,春秋战国投一号道,魏晋南北朝投二号道。什么,你想投胎去外国,这条线路还没开通,你就再等几辈子吧。”

“快快快,去春秋的走这边,名额有限,鬼满即止。”一名鬼差边吆喝,并给走向自己这边的鬼们发放投胎大礼包,里面有一个号码牌、一只碗和一大包瓜子。等等,为什么有瓜子,大概是最近地府实施鬼性化管理,怕鬼们等得太无聊吧。

一个看起来生前颇有身份的鬼拿到大礼包后,偷偷塞给鬼差一张纸条,小声说:“这是阎王给我写的介绍信,你懂的。”

鬼差展开纸条一看 ,嘀咕道:“这届阎王怎么那么爱写介绍信,今天这都第八张了”。随手便把纸条往身后一丢,给了面前这个鬼一本荧光小册子。

拿到小册子的鬼欣喜若狂,展开一看,只见扉页上写着六个大字:春秋投胎指南。

可怜他还没来得及看正文,走在后面的鬼们看到微微荧光,一股脑冲上去围住他,嚷着:“兄弟别小气,有福同享,一起看看啊!”

这个倒霉鬼没法,只得在众鬼簇拥下,翻开指南第一页,上面只有一行字。

第一条,别投胎去小国家。

刚看完这句话,几个鬼就呜呜咽咽哭作一团,慢慢地,更多鬼哭了起来,形成一场壮观的和声。

好不容易等他们哭完,其中一个鬼A说道:“惨啊,太惨了,我就是刚刚被饿死的。我们国家郑国被楚国围了三个月,大家渐渐吃完了家里的粮食,把地里能吃的都挖出来吃了,最后什么吃的都没有了。饿死的人太多,很多人没办法,只能易子而食,析骨而炊。我不忍心吃人肉啊,就这样被活活饿死了。”

鬼B接着说:“你还好点呢,你们郑国好歹还是大国,后来国君郑襄公向楚庄王赔礼道歉后,楚国就退兵了。我们的国家都不在了,抵死抗争的人变成了地下鬼,活着的人也做了大国的俘虏。我们一大家子二十几口人只有小女儿活了下来,也不知道现在她过得怎么样。”说完又哭了起来。

大家又跟着叹息了一番,述说着做小国臣民的种种不平。

鬼C叹道:“我可再不想做小国老百姓了,要种田也去大国种去。”

鬼D瞪了鬼C一眼,说:“瞧你那点出息,就知道种田,我要投胎就投到君王家去,搞个国君做做。”

大家纷纷附和着,做君王多好啊,要权利有权利,要美女有美女,生活乐陶陶啊。一番讨论后,大家达成了一致共识,然后翻开了小册子的第二页。

一行字看的大伙一脸懵逼,上面写得正是:

第二条,别投胎去君王家。

大伙顿时怒了,这什么破指南啊,完全瞎扯。空口一句话,也不说个清楚。

正在大家吵吵嚷嚷之际,角落里一个白须飘飘,拄着拐杖的老鬼走了出来。

只见他慢慢环顾四周众鬼,叹了口气,说:“最是无情君王家,你们以为君主是那么好当的?”

见众鬼没有吭声,他又缓缓说道:“即使生在君王家,一个诸侯王那么多公子,谁敢保证自己就能继承大业。即便侥幸被立为太子,那么多双眼睛盯着,难保哪天不被奸人害了,那卫国太子伋,晋国太子申生,不都被后妈设计害了,连小命都丢了。”

“国家一乱,这君王家的公子们为求保命,也如同丧家之犬一般,逃往别国,做个二等公民。春秋五霸的头两位,齐桓公小白,晋文公重耳避过了政治动乱后才回国即位。小白可真险,回国途中差点被兄弟糾一箭射死,还好反应快,咬破舌头吐血装死躲过一劫,这才成了齐桓公。晋文公更惨,流浪了十七年才回国即位,有次差点饿死,还是介之推割了腿上的肉给他熬汤吃。别的公子,流落各国的数不胜数,能熬着最后做了君王的可不多啊。”

鬼D咬咬牙说,“这条路难走是难走了点,最后当上君王不就好了么?”

老者摇头道:“图样图森破。当了又如何,被臣子杀的,被儿子杀的君王还少了。我随口一数,就能数出几十个来。”

话未说完,就见一装扮华丽的鬼带着随从踉踉跄跄走了过来,嘴里骂道:“反了反了!这狗日的崔杼竟敢弑君,害得本君混到阴曹地府来了。”

众鬼惊诧地围过去,问道:“你是谁?”

此鬼整了整衣冠,答道:“孤生前乃是齐国国君,被奸臣崔杼害死了,此人真是罪大恶极,禽兽不如!”

一旁的鬼随从小声说了句,“先前崔杼扶你做王的时候可没听你这么说他,谁叫后来你抢人家老婆呢?”

齐王听到羞红了脸,狠狠瞪了随从一眼。

谁料随从说:“做人时我怕你,现在都是鬼,谁怕谁还不知道呢。”

气的齐庄公咬牙切齿,毫无办法。

这时,鬼差大喝一声:“都排队往前走,准备去喝孟婆汤了。”

大家立马将倒霉的昔日齐王晾在了一边,赶紧翻开指南最后一页。

第三条,别投胎去史官家。

这是为什么,史家乃是士族阶层,有何不妥。君王身边百官,为何偏偏不能做史官。

众鬼疑惑不解,正往前走着,一个失魂落魄的男鬼着急地跑了过来,抓住倒霉齐王的袖子就哭了起来。直哭得齐王也莫名其妙,忘了刚才的嫌隙,问随从,“这厮是谁?”

随从定睛一看,这不正是咱们齐国的史官么。不禁问他,“你怎么也到了这里?”

史官说,“哎,别提了,我就在史书上写了五个字,崔杼弑庄公,这混蛋就把我给杀了。”

正说着,史官看到自己的弟弟也径直朝着他们走来。

原来,哥哥被杀后,弟弟也坚持在史书上写下这五个字,然后被杀。说罢遭遇,兄弟两人抱头痛哭。

哭过后,史官对弟弟说:“我们家还有一个小弟弟,我们死了,他也一定会按实记下这件事,等会岂不是我们兄弟三人都要在黄泉相见。”

等了好一会,没看见小弟弟过来,史官这才放心地说,“还好老天有眼,为我家留下一根独苗,还得以将我齐国历史记录下去。”

鬼D看着他们说,“做个史官一不小心就得灭门,这也太不是人做的了。”

白须老鬼摸了摸胡子说,“你可不知道,后世还有个叫司马迁的史官被判了宫刑呢,做史官可不容易。”

众鬼关上春秋投胎指南,默默走着,好一会没鬼说话,过了很久,才有一年少小鬼弱弱地说,“我想改个线路,去别的朝代,还来得及不?”

“晚了!赶紧喝了孟婆汤安心投胎去吧!”鬼差狠狠说道。

远方渐渐响起若有若无的声音。

“欢迎来到黄泉一号线,前往投胎春秋战国时期的道路上,春秋战国时期全国共分为一百四十多个大小诸侯国,出现过百家争鸣的文化现象,著名的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也是出自这个时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秋后期的齐国崔杼,是一个奸佞之臣的代表。因为国君和他的妻子偷情,他毫不犹豫地杀了国君。但是,当面对史官的秉笔直书...
    鄣南风骨阅读 3,095评论 7 7
  • JPA支持两种表达的查询方式:查询语言和条件API查询语言:采用JPQL写成的String,作为createQue...
    UniThan阅读 203评论 0 0
  • 半夜醒来听到了蛐蛐的鸣叫,这只悄悄地在暗夜中愉快地唱着自己歌的小动物瞬间把我带回了我的少年时光。 初中时我们的学校...
    迎思考成长阅读 118评论 0 0
  • 本文来自娄文老师 我讲的东西只能作为基本的方向,每个家长自己需要去思考,制订自己...
    Zunax阅读 435评论 0 0
  • 任何事情都有相对性,那些肯定的,站的角度不同,就不一定是这样。因此,不要妄下定论,那些遗留下来的历经岁月磨砺的,被...
    海光明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