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赋能的高效对话》你知道的并不永远都是对的。

图片来自one狐狸狐狸鱼作品

周末,和朋友们一起学习了《高绩效教练》的课程,这是我第三次通过课程了解教练技术。

虽然一天的课程并不能给我直接带来能够指导别人的技能,但是,每次给我的感悟都不同。

大概是不同时期的工作经历以及所面临的对象不同,教练技术的应用方式也不同。

刚好最近也读了玛丽莲.阿特金森博士的《被赋能的高效对话》,一起谈谈我的感受。

这本书让我们在发展自己的技能和教练方向时,启发我们未来的成长。

练技术一项通过改善被教练者心智模式来发挥其潜能和提升效率的管理技术。教练的结果在于追求内心变化和成长,正直且健康拥有强大能量场的人身上会得到明显的体现

教练,更多的是一种沟通方式,它通过引导和提问,让被教练者自己发现自己的问题,并找到问题的解决方式。

我们往往对自己的认知领域非常自信,所以认为我们知道的永远是正确的。

教练技术,也是在某种角度来帮助我们,教练别人的同时,也是在自我认知的过程,因为,你知道的并不永远都是对的。

《被赋能的高效对话》是玛丽莲博士的第二本关于教练技术的书籍,主要是讲述了教练技能发展的时间方法——教练之箭。

因为它细化了有效的对话方式,也会提醒我们,你所认知的,都有局限性,在做教练指导时候,要学会有效的聆听和提问。

第一, 教练并不是我们理解中的培训,它虽然建立在心理学基础之上,但是也要有自己的原则。

教练技术更加强调让被教练者自己发现问题,并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方式。整堂课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固有的思维方式,喜欢去用自己的想法说教别人,喜欢给别人建议,也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去评判别人。

教练技术更多的是给我们思维方式,这个思维方式就是成果思维。

其实一个人的习惯很可怕,就像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习惯于去用问题思维解决问题。比如我们常常看到身边同事或者下属的确定,他不能融入团队,就是他个人的问题。但是,从教练的角度,我们就是要看以及分析他产生这样的原因是什么,学会宽容,并多进行换位思考。这就是教练技术里的成果思维。

作为管理者,我们经常会遇见这样的情况,当下属给我们汇报工作的时候,我们往往没有关注下属的工作思路,而是直接给予评判和否定,最后导致的结果,很多问题还是落在了自己的身上,下属也没有得到成长。

正确的指导方法,是运用提问的方式,让下属指导他工作方式的推进如何来做,自己解决问题。

第二, 提问和倾听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手段,也是让教练技术得以升华的关键技巧。

1. 教练其实就是一个优秀的积极聆听者

聆听并不是一味的听,而是要从听中发现问题。聆听技巧有三“R”:一是接收(Receive),倾听一定要接收别人的观点;二是反映(Reflect),从别人那里听过来的东西,你一定要有反映;三是复述(Rephrase),要对听来的东西有一个复述,看看你能了解多少。

我们一直会认为,听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但是真的到我们实践的时候,往往会陷入到尬聊的状态。

也许是内心想要刻意给予对方聆听中的反馈,反而在某些节点把控不住节奏。

如何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问题,而不加入我们的主观评判,确实是需要不断修炼的。

2. 教练需要强有力的提问技巧

提问的技术非常多,第一个,开放式提问技巧。第二个,未来导向型提问技巧。第三个,如何型提问技巧。

其实对于提问题,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误区。

我们喜欢问别人为什么,对下属我们经常会说:“交给你的任务,你为什么还没有完成”,如果家里有孩子,我们也经常会说:“家里的玩具你为什么弄的乱七八糟的?”如果用换位的思考方式,这样的提问会让人觉得很不舒服,自然也达不到教练的目的了。

但是如果用有效的提问方式,管理者就可以更好的挖掘下属的目标以及工作状态。

比如,我们可以用开放式的提问:“如果要实现你的目标,你觉得有哪些方法呢?”其实,就相当于把问题的主动权直接交给员工了。未来导向型提问,我们也可以这样来问:“你所期待的理想目标是什么?”“下一步你准备如何行动呢?”如果用如何型提问,我们就可以问:“未来达成这个目标,你将如何去做呢?”

提问对于教练技术非常重要,安德鲁·索贝尔在《提问的艺术》里说:强调巧妙提问远比给出答案更为重要。

第三, 神奇的GROW模型,是整个教练技术重要工具和精髓。

首先是G,Goal,即目标,教练通过一系列启发式的问题帮助被辅导者找到自己真正期望的目标,使用科学的目标描述语言如SMART语言将目标描述成一系列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与工作相关联的、有明确时限的目标组。

然后进R,Reality,即事实,围绕目标搜索相关事实,有困难,有资源,这个过程需要教练帮助被教练者拓展思路,找到超出自己目前所能看到的内容和维度,发现更多的可能性,从而走向第三步,Option,即方案的选择,由于被教练者看到了更大的现实可能性,从而开启思路探索到更多的方案选择,从而找到最佳的比较方案;

最后进行总结W,will,在实际的教练辅导过程中,教练将采取更多方法激发被教练者充满热情地去行动,并予以支持和检查,再次进行阶段性的辅导,直到达到教练的目的。

教练技术的掌握,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

因为我们会经常陷入要给别人建议的境界,当我们用经验代替了引导,就会给别人假象,他是错的,你是对的。

教练确实是一个不断自我修为的过程,你会慢慢发现你并不是全能的,别人身上也不是没有长处。

我们在与同事、上级、下级或者与家人沟通的时候,会变的更加的宽容了。

所以,你会慢慢看到,别人身上的光环,他们展开美丽的翅膀,破茧飞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不是每个人都有一个心仪的穿越朝代?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先秦时期与孔夫子探讨理想抱负,还是去民风开放的大唐盛世偶遇...
    心若飘纱阅读 201评论 0 0
  • 正值考试复习阶段,一大堆的资料知识得手写脑背,大家都忙里偷闲,干自己喜欢的事儿。这段时间一直琢磨着一个抽象的思...
    jasmine边缘阅读 227评论 0 2
  • #聊天体 #ooc #叶/喻/周/王x黄 ———荣耀职业选手聊天群——— @枪淋弹雨:我是不会说昨晚我们蓝雨聚餐玩...
    兔岛阅读 7,808评论 0 3
  • 我曾经是一头不安的狼,这样安静的独处,使我变成一头平静的熊。我依然困惑,依然害怕。但我知道这里,一间自己的房间,我...
    追一苇渡江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