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成长篇之家长对子女的教育能决定什么

我是一个理工男,遇到什么事都喜欢问为什么?这些能决定什么?明显的结果论者,在职场这么多年都是结果导向的,以前我也不自觉地将工作中的角色带到家庭,后来渐渐明白中国那句老话:“清官难断家务事。”在家庭里不需要太多理性,结果之类的东西,更多的是感性的东西,也慢慢的在改变,家庭关系也越来越和谐。但是家长对子女教育能决定什么这件事,我们先从理性的角度来分析一下。

先说我们对子女的教育能决定孩子的优秀吗?以前我已经讲过了,优秀是个相对的标准,不靠谱。要不拿金钱来衡量,就像我太太要我儿子买别墅和法拉利,我们再理性分析一下这件事,按照武志红《巨婴国》里面的理论儿子有钱得先给自己和太太买别墅和法拉利,这样他的家庭才不会解体,再进一步儿子给自己和太太买完别墅和法拉利后还有钱,按照中国目前的传统是先给老丈人和丈母娘买的,否则家庭还会解体,买完了儿子还有钱才能考虑到我太太,儿子得多优秀呀!不靠谱。

再说我们对子女的教育能决定孩子将来快乐吗?我的理性答案还是不一定,说一件我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吧,在我的印象中我父母从小没有打过我,我父亲从小就让我觉得我们父子之间可以是朋友,从小在我父母家人人都是平等的,我非常感谢父亲给我的这种教育,但是进入社会以后,我职业生涯早期在一家很大的私企西安办事处干过两年,也成了我到外企的敲门砖,当时我管理一个6人的团队,别的部门一个领导比我职位高半级,人很跋扈,经常直接指挥我团队的人,后来膨胀的连我也指挥,我当时的老板在深圳,不是他。有一次,他潇洒的把他新买的蓝鸟车的钥匙扔给我说:“去,给我到车里把我的烟拿来。”我当时还没有离开那里的念头,硬着头皮去了,在父亲给我的哲学里这不是平等的,那家私企当时发展势头极好,直到现在也是很好,有些原同事都会对我说当时留下会有很好的发展,但是当时我很不开心,我决定离开了到外企去,也就是我父亲教育我的,我在社会上碰壁了,如果我父亲从小对我很严厉,有打骂,也许当时那件事根本不是个事。所以我知道我给儿子的教育不能保证他将来会快乐,因为我不能预测儿子将来要处的环境,只有他自己去磨练,碰壁了,受伤了我会支持他,帮他自己度过,我不能保证他将来一定快乐。

再说我们对子女的教育能决定孩子将来孝敬你吗?我的理性回答还是不一定,武志红已经用了一本书的篇幅来说中国的孝顺,通过他的书可以看到让儿女孝敬你完全是一件不靠谱的事。再拿我身边的事说吧,我同事中和独生儿女分住地球两端的比比皆是,要他们孝敬你,恐怕也只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我一个武汉的同事退休后,卖掉了国内所有的资产,放弃了毕生热爱的麻将事业和热干面,在加拿大儿子住的附近买了一个小户型,只求离独生儿子近点儿,去年回来探亲在上海转机,我们一起吃了顿饭,他已经后悔卖掉国内所有的资产了。我还是宁愿相信前段时间在网上的那句话:“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我们这一代是最后一代孝敬父母的,也是第一代不被孝敬的。”儿子不啃我,我就谢天谢地了!

看来理性的分析走不通了,那就在感性的方向上看看,我曾经对儿子说:“儿子,你是爸爸生命里最重要的那个人,你给爸爸带来的快乐,爸爸在世界上任何的地方都没有得到过,你给爸爸的,爸爸花有多少钱都买不到的,这个过程我很享受。”从这个感性方向上走,有一天我终于想明白了,我对儿子的教育,对他的付出一定能够决定我离开这个世界之后在儿子心目中我是一个什么样圣人的程度,想到这儿,我心潮澎湃,我想起了我父亲,他永远在我心中是一座山,我永远无法超越的山,我想到儿子,我能给他多少一定会倾我的所有,家人们,你们也一样,我们的付出没有想要回报,只为我们离开这个世界之后儿女心中的那个念想,在这个星球上还有比做父母这件事还伟大,崇高的事吗?没有!所有普天下父母们,为我们的无私,为我们的奉献,自豪吧!鼓掌吧!因为我们是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过年真是累,来回的吃饭和串门,大家不停地吃吃吃,喝喝喝,整个人都感觉不...
    撸铁pro阅读 183评论 0 0
  • 我从远方走来 看见马儿在草原上安静的吃 万阔的大地啊 怎么将如神话般的世界留给了我 我匍匐在草地上,和马儿结为一体...
    5514c07489b5阅读 335评论 6 3
  • 蓬蓬蓬的毛毛熊阅读 9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