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病”了吗?——关于大学生“大二病”现象的调查报告

大二病”是大学生进入二年级后出现的早晨不起床,不愿上课,爱玩游戏,对班级活动不热心,对社团活动不积极,对挂科无所谓,缺乏进取心,同时却又期待自己能在各个方面获得进步,幻想自己达成奇怪的成就的一种状态。大学生在进入二年级后 ,失去了对大学的新鲜感,体会到一年无作为的苦恼,同时也未感受到即将进入社会的压力,进而产生的自我的放纵与幻想。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这种现象在当今大学生群体里是相对普遍的,对大学生的影响也是非常严重的,

因此我们小组想通过这次对大学生“大二病”现象的调查,调查一下“大二病”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提出一点解决的办法。这次,我们小组五人先通过讨论决定了“大二病”这个调查目标,然后通过发放问卷的方式,对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几个学院的257名大二级学生做了调查,男女随机。调查结果显示,其中95名学生犯有严重的大二病现象,约占总数的36.96%,其余大部分或多或少犯有大二病,当然也有不存在“大二病”现象的,这类学生极少。数据表明,大二病现象在我校大二级学生中还是较严重的,这个问题是亟待解决的。

一、探其症状

我们小组在问卷调查中例举了27种“大二病”学生时常表现出来的症状,对257名大二级学生做了此次调查,结果表明,犯有大二病的学生大部分都带有如下症状:

(一)经常性旷课,挂科无所谓

大学生旷课这一现象,我们是见得多了,不谈大二,就拿大一来说,这一现象也是很严重的,无论什么课,总是有那么几个不来,或者说请假。其实旷课这一现象也属于“大二病”的一种症状。“每周旷课三节,并觉得旷课没什么。”对于这一问题,70位同学选择了是,占总人数的比例为27.2%,有72.8%的人选择否,这说明旷课这一问题在我们学校里是比较严重的,部分的大二级学生都认为旷几节课是很正常的,没有什么大不了,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注意。还有34.6%(89人)的学生对于“是否一边说‘这可要挂’‘论文要悲剧’,一边又觉得这才是大学生活,心中暗喜”这个选题选择了“是”。这89人的选择表明了什么?虽然嘴里说着“要挂科了,要挂科了”,可是在心里还是暗喜的,这就表明他们对于挂不挂科已经无所谓了,即使挂科了,心里反而觉得“这才是大学生活”。不得不让我在这里打个大大的感叹号,这挂科的生活才是大学生活吗?他们是真的对挂科无所谓吗?

(二)往昔引怀恋,现实却迷茫

在现在的大二学生中,许多人可能是本身就没有找到目标,也有可能是来到大学之后学习太差,导致自己在现实生活中很迷茫,缺少目标,就引起很多人对以前高中生活的怀恋。如当被问及“喝酒时是否‘不经意间’谈起高中的英勇事迹,并谦虚的表示‘都已是过去的事了’,可惜多半是编的”这个问题的时候,其中50人选择了“是”,占总数的19.5%,虽然这个比例有点小,但还是表明大学生是怀恋高中的英勇事迹的。刚来大学的时候,谁都是满怀信心与激情的,可是经过大一一年的时间,却发现大学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美好,就易产生怀恋往昔美好,现实却很迷茫的结果。问卷中有这样一个问题:“看到高中生时是否会说‘年轻真好’?”其中84人选择经常会说,占32.8%;111人选择偶尔会说,占43.4%;只有23.8%的人选择了没有。76.2%的人都认为说过,不也说明他们怀恋往昔吗,暂且不谈怀恋往昔的什么。就这个数据,我们也得想想原因了。

(三)迷恋游戏,爱上喝酒

每天坐在寝室里,不是看书就是玩游戏或者看美剧(当然现在女生肯定大多都爱看韩剧),这些事情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了吧。我们都认为大学的日子本来就是要玩的嘛,不玩游戏,那要去做什么呢?我这里只想说闲暇时玩玩游戏是可以的,我并不否定,但是不能沉迷。迷恋游戏这一现象是犯有“大二病”的学生的常有症状,通这次调查我们得知。对于“积极参与各种桌游,哪怕玩得很差”这一选项,68位学生选择了是,占总人数的26.5%,我们调查了257人,本来我还以为应该很小的,没想到也有68位学生选择了是。这能说明什么?至少说明在我们仓山校区的大二学生中有一部分学生是爱玩游戏的,“哪怕玩得很差”也还是要玩,甚至沉迷于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我们是否在学校里看到过喝醉酒的事情啊?在大学里,许多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爱上抽烟喝酒。导致喝酒抽烟的原因我们暂且不谈,我们只说这一现状,喝酒在我们大学里是常见的了。面对“开始泡酒吧,并觉得彻夜不归简直帅呆了”这一问题,53(占20.6%)位大二学生选择了“是”,这不说明在大二年级的学生中有一部分是爱泡酒吧的吗,当然肯定得喝酒啦。还有对于“宿醉时爱说‘身体不如从前了’”,也有71人选择了是,我们不谈说什么或者为什么说“身体不如从前”的原因,只谈“宿醉”,说明至少71人宿醉过,占到了总人数的27.6%。这数字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了,仅仅调查257人,就有71人宿醉过,难道还不能说明大二学生部分爱上喝酒了吗?至于原因我们后面再讨论,至少这喝酒玩游戏现象是存在的。

二、究其病因

“大二病”的学生为什么对挂科无所谓?为什么迷茫?为什么爱喝酒玩游戏?为什么会有前面所述的症状,我认为有个人的原因也有学校的因素。当然引起大二病的原因,无论是个人还是学校都有很多,这里只例举几个主要的。

(一)大学可补考,挂科无所谓

我们都知道大学的考试如果一次没考过,还是可以补考的,这就是为什么前面许多犯有“大二病”的学生对挂科持无所谓态度的原因。也就导致了一些学生对一些自认为不重要的课程经常性旷课,他们在遇到考试时才会临时抱佛脚,成绩肯定不会好了,当然容易挂科。其实这几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的,因为可以补考,所以就不爱去上课;一不爱去上课,肯定就会旷课;经常的旷课,成绩肯定就不理想;成绩不理想,或者挂科了,反正也可补考,又持无所谓态度了。这就导致了一个恶性循环。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挂科无所谓的,只是说那些犯有大二病的人才可能会这样,但是也不是绝对的。有一部分有大二病的学生是可能会陷入这样一个恶性循环当中,有些还是会认真学习,不会这样的。当然导致学生对挂科无所谓的原因肯定还有其他,如学生本身就已经厌学了,或者注重社会交际去了等等。

(二)学习不理想,大学无规划

我们在学校里时常会看到或者听到一些人抱怨现实的不如意,感觉自己来读大学是错误的,经常叹气,感觉自己有非常多的迷惑等等,由于这些原因,有些人一天无所事事,感觉很迷茫,有些人一天得过且过,有些人甚至退学了。“大二年级出现这样的迷惑是正常的心理现象。是因为没有比较紧迫的外部目标,因此开始可以主动的思考一些人生的长远目标的问题,这在青年心理发展过程中,是‘自我同一性’形成的必经阶段”心理健康中心的陈老师这样说。正如陈老师所说,大二年级的学生出现迷茫时很正常的心理现象,可能一部分人是由于大一成绩不好,学习不理想,导致了他们在大二无信心,显得很迷茫;但是还有一部分也可能是由于本身从大一开始就没有规划,导致现在很迷茫。总之,大一学习的不理想,大学无短期的或者长期的规划,导致大二病学生厌学严重及其对大学显得非常迷茫的现状。

(三)学校关注不够,制度尚不完善

大学生的“大二病”现象为什么较严重,我们不能只归咎于大学生,高校也是有一定原因的。刚进大学的时候还好,作为一个新生,学校对学生是很关心的,大一级的时候,辅导员也比较负责任,对学生很关心。学生有什么问题都会积极的帮助学生解决,对学生也会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但是到了大二,可能学校或者辅导员觉得学生经过一年的大学生活已经习惯大学生活了吧,对学生的关注就减少了。事实真是这样吗?真的是所有的学生都已适应了大学的生活了吗?不一定吧,如果真是所以的学生都适应了大学生活,恐怕就不会有“大二病”现象了。还有学校的一些制度也是不太完善的,如学生心理健康方面,我从上大学到现在,只经历过一次心理测试,但是测试过后就没有下文了,也没有听说过对哪个学生进行指导关心的。当然,也可能是我孤陋寡闻吧。但是我觉得既然都有36.9%的学生心理健康方面有问题,大学也应该重视一下啦,至少关注一下。

三、对症下药

我们既然已经了解了发生“大二病”现象的一些原因,就应该对症下药。陈老师说:“我觉得从学生与制度层面都要改进。”这是肯定的,我个人也认为解决“大二病”问题应该从这两方面入手。

(一)个人:改变学习态度,制定学习目标

为了预防大二病情况的发生,我们在大一时就应该努力的适应大学生活,改进以前的学习习惯,制定一些短期的或者长期的目标。要积极的面对生活,勇敢面对困难,对学习肯定要持积极态度,即使到了大二也要积极(如果你已经放弃,那我就没有办法),不能因为一点什么原因就放弃,变得一天无所事事,或者去喝酒玩游戏。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准自己的兴趣所在,去参加一些相关的社团组织,或者制定一个客观的目标,一步一步的去落实。我们对待课程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不能不喜欢的课程就不去(那你成绩差了怪谁啊?),再怎么说,学生始终都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我们是一个学生,学生就应该努力学习,对于学习,我们始终应该放在第一位。特别是犯有“大二病”的学生,更要改变自己的学习态度,让自己认真的对待学习。

正如陈老师所说“学生方面,从大一开始就要有紧迫感,思考自己的前途与人生目标,至少要开始考虑自己四年后的工作问题,问问自己的兴趣与能力,自己的客观条件,有什么是可以提高与学习的。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计划,一步步地去落实。”当然无论怎样都是要根据实际情况的,不能不切实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来考虑。

(二)学校:制定相关辅导,努力帮助学生

对于学校制度层面,陈老师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从制度层面,学校可以从新生一入学就开始这方面的教育与培训,提醒学生大学的任务是什么,帮助学生认识自己,认识社会,并指导学生学会规划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甚至自己的人生。”我认为,学校应该适当的增加一些针对大一、大二学生的讲座,以减少大一、大二学生在学习或者生活上的迷茫。至少学校的心理健康中心就应该重点针对“大二病”群体开展一些心理健康活动。

在辅导员方面,辅导员不能只是在大一对学生很关心,到了大二就放松,就认为学生都已经习惯了大学生活,就可以对学生不用太关注啦。这是不应该的,辅导员至少要关心一下班级里成绩差的一部分学生,多给他们一点关心和指导,给他们在学习或者生活上提点好的建议,让他们不至于在大二年级犯“大二病”。学校也应该多多关注这一部分学生,多给他们在心里健康方面做做教育,给这一部分学生在学习或者专业上提点建议。学校至少可以多关注一下学生的心理健康方面的发展,开一些相关讲座,积极引导学生,让学生有一个正常的学习态度,有一个正确的目标,不至于整天无所事事,专业迷茫,学习无目的。

通过这次的调查,我们得出了与“大二病”相关的一些症状和原因,并给出了我自己的一点建议,希望对同学们有用。“大二病”现象在大学生群体里是很普遍的,并不只是存在于极个别学生身上,我们都应该予以重视,特别是学校就应该多多关注一下,学生也应该注意这一现象。希望所有的学生都找到自己的目标或者兴趣,让“大二病”永远远离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于2014年10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