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的结果(研修81/90)

当控制他人时,会激发他人的逆反心理,让事情的发展走向反方向。

小秀(化名)说学了呼吸疗愈的几个动作,打算在晚上睡觉之前练习10分钟,以便快速入睡。

晚上小秀早早躺下练习呼吸,需要发出一个声音、说出一句话,当她在发声时,老公要求她别出声,或者到另一个房间练,她认为练10分钟后一闭眼就睡着了,来回折腾会影响睡眠,坚持在睡前呼吸发声音、说一句话。老公生气了,开始指责她,现在别的楼层的人有的已经睡觉了,要尊重别人,不要影响别人的睡眠,人要有道德……然后采取措施强制不让她发出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公越管越烦小秀也越愤怒,睡前必须把这股愤怒情绪宣泄出来,即需要通过呼吸表达出来,结果呼吸发出的声音变得更大,呼吸的时间也越长。就因为这种控制与反控制,事态完全走向了相反的方向。后来老公闭嘴不管了,她的声音也逐渐降了下来,很快完成呼吸任务,一闭眼睡着了。

当控制他人时,会激发他人的逆反心理,让事情的发展走向反方向,当允许时,对方会思考怎么做适合环境,及时做出调整。可见控制经常导致对事件的强化,允许就是引领,引导他人反思、提升。

控制者碰到对方不服从被控制,明知无效,仍要强迫对方按他的要求做,导致事件走向失控。为什么他总想控制对方呢?因为他苛求完美,世上哪有完美的东西,是什么让他在不断的苛求完美呢?因为他担心别人怎么看他,担心别人说他不好,有点自卑。自卑是什么?如果一个人说“我很自卑”,其实他很自信。自卑是一个人认为自己不好的一种投射。比如一个孩子说老师瞧不起他、同学欺负他,要注意这个孩子自卑了。一个人说单位领导专门给他穿小鞋、打压他、对他有意见,那是自卑。自卑是由什么导致的呢?安全感不足。

安全感是与生俱来的,初生牛犊不怕虎,每个人出生时安全感都很足,可是为什么长大后安全感就不足了呢?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尤其是0至三岁期间,可能会经历过被抛弃、吓唬、打压等不安全的体验,让他感觉到自己不够好、不安全,比如在婴幼儿时哭不被关注到、有心理需要不被满足,小时侯被送给别人养育,或者家长因为孩子做错事说不要他了,或者父母有一方离世等,都影响孩子的安全感。

如果一个小孩看到毛毛虫就吓得尖叫,是什么让她如此害怕毛毛虫呢?家长说没人吓她呀?可当妈妈和孩子一起看到毛毛虫时,妈妈说不怕,然后一脚踩死了毛毛虫。妈妈嘴上说不怕,但她的行为传达的是毛毛虫可怕,要不然怎么会去攻击它、踩死它呢?家长的行动传递出可怕、不安全,也会让孩子感受到不安全。比如家长和孩子过红绿灯时,家长如果紧张,就会把紧张情绪传递给孩子,让孩子感受到不安全。

当一个人的安全感不足了,就会自卑,投射出别人对他不好。自卑是很痛苦的,就会以苛求完美作为代偿,生活中很多人追求完美,但不是苛求完美。比如一个女人苛求化妆成范冰冰的样子,化不成范冰冰的样子就很痛苦、不出门,这是苛求完美。另一个女人也想化妆成范冰冰的样子,但化妆成李冰冰、宋冰冰了,也接受这个样子,这是追求完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知道绝对的完美是不存在的。当一个人在不断的苛求完美中达不到时,动机受损,就会采取逃避的方式,形成抑郁。如果一个人一直在追追追,就形成了强迫。如果一个人苛求不到便走向虚幻,形成精神病。

可见,儿时的安全感被保护好非常重要。如果成人后安全感不足,那就需要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尤其是发展和亲人良好的人际关系来弥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