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眼泪的地方(1)-流浪

“他深深相信着,这是他列祖的应许之地,是流奶与蜜之地,是一个没有眼泪、悲哀、哭号和疼痛的地方。”——序

一 流浪

米非用手握住自己的脚踝。

他试着把它扳正一些,然而并没有什么用,脚踝连同整个脚掌歪在小腿的一侧,无力地瘫在那里。也许这是因为他只有九岁的原因,等他再长大些,新的骨骼和经络就能从小腿延伸至双脚,他就能重新拥有强而有力的双腿了。

这样想着,他“走”到了阳光下。五月的阳光已然初显它的酷热,米非不由得眯起眼睛。夏天总归是仁慈的,他想到。

在刚过去的一个节期颇长的严冬和寒春里,每逢雨雪交加之夜,他只能不断爬来爬去,才能确保不会冻僵。这条狭窄后巷的每一个台阶,他都在黑暗中数过,从“1”到“156”,再从“156”到“1”,似乎只要这样走完一遍一遍,冬天就会很快过去。

即使在阳光温暖的日子,这条后巷还是老样子,只是炙热的阳光会将光滑的石板路烤得发烫,而米非不得不将双手和半个身子都置于这砧板之上。

他不得不告诉自己,在新的骨骼生长出来之前,这是走路的好方法:双腿盘起,弓着背,让双手能接触到地面,然后用手挪动身体。有时候这样久了,他也会觉得自己好像生来就是这样,身体再也伸不直了,也不用再伸直了。但他为自己的双手自豪过。他的双臂一定比普通人要长,要有力,就像别人的双脚一样。


“咕咕——”,米非的肚子又叫了。他有些不耐烦地按了按身体,希望挤压能让这本就瘦弱的身躯再缩小一点,这样就不容易感觉到饿了。自从前天夜里在水沟里捡起半块饼,他已经一天一夜没吃东西了。

这条后巷墙角处有条水沟,虽然那里腥臭,蚊蝇环绕,但只要你眼尖并且动作比狗快,有时就能找到些吃的。

不过今天米非不打算守在这里,因为麦子成熟的季节到了。按照传统,田间总会留下一些庄稼,供给穷人和寄居的。对于米非来说,这是难得的机会,要比乞讨好多了。

田间的路不好走,前几日的暴雨使这乡间小路上满是积水和泥泞。当他来到一块麦田里时,已经像是从泥坑里捞上来一样。田间那些收割的仆人,远远就捂住鼻子嘴巴,躲瘟疫一样的躲开。

米非早已习以为常,而且这样也好,他不用看那些人的眼色。如果人的眼睛有颜色,米非心想,这些人的眼睛要么是一片刺眼的白要么是一片暗沉的黑,前者是他经常看到的,后者是别人希望他看到的:他们并不欢迎这些拾荒者。

今天田里留下的麦穗相当少,米非爬了一圈,都没捡到一根。这与上次不同,上次好心的麦田主人路过,看他满身血污的样子,给了他好些麦穗。

可当他拿着麦穗去烘烤的时候,被几个流浪汉抢去了,他被打掉了两颗牙齿也没护住一根。这次他打定主意,不能贪多,只捡几棵,要在自己都能抓紧的范围内才行。可他没想到的是,今天田里竟然一颗麦穗都不剩了。

“这年头兵荒马乱的,前两天隔壁村的人才被那些非利士人洗劫一空,听说还杀了几个人!哎!真是苦啊!我们这些起早贪黑辛苦做活的都不一定能养活家人,还要留下些麦穗给那些人。”

“我要是那样啊,不如死了算了,拖累自己还拖累别人。”

……

一阵香气飘来,田间有几个收割的人一边烘烤麦穗,一边聊着天。在他们旁边,是一摞摞收拾捆好的麦穗,金黄的穗子又大又饱满,米非不由吞了吞口水。这些收拾好的麦穗是给主人的,是不能随意拿走的。凭着这五年的乞讨经验,这种直接的讨要大多会让人很反感,但饥肠辘辘的他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可以给我几根麦穗么?就几根就好!”米非爬过去,果然有些人赶忙躲开了,只留下那个监管麦穗的人,正用铁钳翻弄着炭火。米非战战兢兢地哀求着,“看在上帝的份上,求你可怜可怜我吧。我已经一天一夜没吃过东西了。”

“好啊,你拿吧。”那个监管收割的人说道。

米非以为自己听错了,“我真的可以拿么?”

“是的。”监管的人回应到,继续用铁钳翻动着火苗。

“我……我能拿几颗?”

“随便。”

“那么……两颗?不,三颗……三颗可以么?”

看着那人点了点头,米非用左手将身体支起来些,右手缓缓伸出……

啪地一声,那人顺手用烧的发红的铁钳打在他的手臂上。

“你们这些小贼,前几天来偷东西,这几天还敢来装可怜乞讨!”

米非手一缩,臂上已是一阵火热的疼。他赶紧爬开,只不过他感觉到他的一只“腿”受伤了,右手触地时很疼,让他爬都爬得一瘸一拐的。

“要是再敢来,我扒了你们这群小杂种的皮!”那人在背后骂道。

也不知走了多久,路边出现一口井,米非这才停了下来,努力将身体尽量紧靠着井边,手臂撑在井沿上。这几年,他已经学会不去争辩什么,因为人们根本不会听。

也许是耶路撒冷城经常起雾吧,人们变得在阳光下也看不见,听不到了,而每天爬在地上的他幸运地躲过了雾气的侵蚀,发现了这个秘密。

井很深,手上很疼,米非吸了吸鼻子,男孩子才不会轻易掉眼泪呢。可当他看到水中那个模糊而扭曲的倒影时,心里还是像手臂一样被烧红的铁钳猛地重击了一下。每次当米非从反光的物体上看到自己的面貌时,他就难过极了。流浪时间越长,他的样子变化越大,他担心父亲和爷爷来找他的时候会认不出他来,这样他们只会认为他是一个瘸腿的小叫花子,而从他身边走过去了。

他看着深幽幽的水,打水对他来说是很困难的。如果直接跳下去的话,是不是更容易呢?

他可以在井里喝很多很多水,直到身体饱得装不下。

那就再也不用挨饿了,也不用老是趴在地上乞讨了。

说不定,也就能见到父亲和爷爷了呢?


~~~~~~~~~~~~~~~~~~~~~~~~~~~

后记: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过《墙上的咖啡》的故事,是说在欧美的一些咖啡店里,人们有时会付两杯咖啡的钱,一杯自己喝,一杯挂在墙上。挂在墙上的那杯是留给穷人喝的。在古以色列,也有类似的传统:在地里收割庄稼,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衡水中学办分校,挺进教育改革前沿浙江省,教育界一片哗然。 支持者掌声雷动,嫉妒者万般“糟践”。和往常一样,一旦带上...
    高考加油站阅读 1,158评论 1 7
  • 今天和朋友去吃茶点,她带上她的弟媳,和弟媳女儿。一切都很和谐,直到点菜。 我朋友看了下,有个蛋挞,然后她就问是...
    静慧乔阅读 177评论 0 0
  • 我所有的收获都来自查找一个资料的时候发现的另外一个资料——罗胖引自富兰克林。 最近对这句话有了切身体会,前几天工作...
    砍柴挑水先生阅读 32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