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找到你自己

电影《找到你》剧照

秋意已浓,夜色寒凉。

走出电影院,街头依旧灯火辉煌,城市热闹非凡。我在呼吸闭眼之间,闪现的都是一张张一幕幕或挣扎或绝望的画面,这喧嚣的尘世里,如花的女人们,满身荆棘。

无疑,这部电影,它并不轻松。

相比它的中文名——找到你,我觉得它的英文名字更深刻——Lost,Found

迷失。

找到。

迷失的自己。

找到迷失的。

找到你。

找到你自己。


我在秋夜街头牵着小墨回家,我拉紧他的衣领,轻声询问他冷不冷。

他摇着头朝我笑,路灯照着他的小脸,一双眼睛漂亮又纯真。我也笑,拉着他的小手往前走。

对于刚刚才看了电影的我来说,觉得无比温暖,也无比庆幸。

小墨是我四岁的儿子,在今夜丈夫加班而我决定去看电影,我带着他坐在电影院最后一排,陪我一起看完。当然这不是第一次,我轻车熟路驾轻就熟的准备好零食玩具游戏,相安无事圆满结束。

生活中我们无时不刻不在做着抉择。

是的,抉择。小到我是否去看这场电影,大到李捷(姚晨饰)在职业精英和兼顾家庭的困局。而这场困局并不是个新鲜话题,导演把婆媳关系、家暴、出轨、职场、医疗、拐卖、离婚、孩子抚养权等等现实问题揉在一起,用暗黑的悬疑风格,再一次入木三分的刻画了这场困局。

于是电影上映后,撇开马伊琍姚晨这双女主炸裂的无可挑剔的演技,这部为女性问题发声的电影题材,引发无数人的深思和震撼。

年轻的人在说更加恐婚,中年的女人说泪流满面感同身受,很多人在说现实社会伦理下的女人们更难。。。。。。

可是我却也看到了光。

正如游吟诗人科恩说: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之来处。

尽管世事艰难,可是我们都没有放弃,努力的去找寻最真实的自我。


孙芳(马伊琍饰)是个苦命的女人,命运好似对这个女人一直很不公平。选了个酗酒好赌的男人,在婚礼上就遭受丈夫的暴力,以为孩子出生日子就好了;孩子却患上罕见病,然后为了给孩子珠珠治病,她去陪酒,出卖身体。。。。。。她似乎做了她能做的一切。

那场瓢泼大雨带走了她可怜的珠珠,也打开了孙芳心底的潘多拉魔盒。从她有拐卖孩子的念头那一刻起,她就走上一条注定无法回头的路。

最后她选择长眠于海,结束了她多舛的人生。

她无法面对的,不过是她自己。

她也遇到了她的温暖与救赎,那个叫张博的社会小青年出现在她生命里,冲动义气却也对她一往情深,只是她没有回头。

一直支撑她的就是作为一个女人爱孩子的天性本能。

孙芳爱她的女儿,为了这个孩子,一个母亲似乎都可以坚强如钢铁,也可以柔软如白云。

她是个用她所有去爱孩子的绝望的妈妈。

她活着的全部的人生意义就是孩子。

她其实有很多次选择的机会。

无论哪一种选择,都是你自己的人生。

她不过是一个早就迷失了自我的人。


婚姻应该是独立个体的结合。

西方在希腊时代就以个体作为主要单元,观念早于东方。文艺复兴之后,伦理经历了一次颠覆,比较回到个体。而以个体为主体的伦理所发展出来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都不会变成一种规定的制约、倚赖,而是彼此配合与尊重。——蒋勋《孤独六讲》

而显然,孙芳最初只是找个男人结婚,而已。而最终,她也亲手杀死了这个男人。

婚姻关系、亲子关系其实都在一个关系范畴里。

“中国婆婆”一度成为年轻女人们心中恐怖的代名词。电影里唯一出现的长辈人物就是李捷的婆婆,在外光鲜亮丽的女强人李捷在面对婆婆的指责时毫无底气的沉默。而这背后不过也是母亲与孩子、丈夫与妻子的亲子、婚姻关系的轮回。

而一段健康的彼此配合和尊重的关系背后,是个体,是一个健康的独立的自我。

没有独立的自我,就无法建立边界感。一个没有边界的母亲,势必会影响到和丈夫和孩子的关系。长大的孩子也势必同样会面临这场关系危机。


为了家庭孩子选择做全职妈妈的朱敏,面对出轨的丈夫,争取孩子的抚养权成了最后的底线。她绝望的选择自杀,未遂。可是当最后满脸伤疤的朱敏听到李捷最后的陈词,放声痛哭,哭的无比心酸也无比欣慰。

因为李捷这个女人说出了她心里的话,懂得了她的坚持。

尽管代价很大,可是在这一刻朱敏终于找到了她自己。

她以后的路都可以无畏的走下去。


李捷在最后的独白中说:

“对我的孩子我陷入了深深的怀疑,我觉得自己不配当一个母亲,我甚至觉得生孩子是天底下最自私的事情,用别人的生命来完整自己。”

“都说母爱是伟大的,但其实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也只是在对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而已。”

“最该被感谢的是孩子,使他们带父母成长,让我们体验到一种毫无戒备甚至可以献出生命的爱,那是一种自由。”

“因为努力工作,我才有了选择的权利;有了孩子,我才了解生命的意义,才有勇气面对生活的残酷。”

我喜欢这段话。

李捷和处于社会底层的孙芳不同,她接受高等教育,工作体面收入优渥,她可以在职场上心冷如铁,虽然同情朱敏,转身却也依旧坐在对面帮她的丈夫争夺抚养权。一面和作为医生的丈夫爆发离婚危机,和丈夫婆婆争取自己女儿的抚养权。她想陪孩子,可是没有时间。

直到女儿被保姆带走,压断了她最后一根紧绷的神经,崩溃得歇斯底里。

她在几种角色里苦苦挣扎。

她迷失在自己的人生角色里。

而在对孩子多多的这场惊心动魄的找寻里,不过是找到了她自己。


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在她们身上找到一丝自己的影子。

而我们却也不能一味的陷在这场困局与艰辛里。

我们要去寻找一切遇见与可能。

找到自我。才能做好你人生的角色平衡,经营好一段关系。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一场找寻。

只是不希望以这样惨烈的方式。


愿迷失的人都能找到自己。

愿我们都能找到自己。

秋深露重,请“自”添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姐妹还是不够 说朋友已不是 远超乎朋友 大过姐妹 你就是 我的 天 时光在变 纵使不像高中每天腻在一起 尽管到了...
    Yin印子阅读 417评论 2 7
  • 一、堆内存、新生代、老年代 Java 中的“堆”是 JVM 所管理的最大的一块内存空间,主要用于存放各种类的实例对...
    知猪侠_DC阅读 1,385评论 0 52
  • 2018年2月6日03:18,死去一点点,离天天堂近一点点,如果有天堂的话。我更愿是一块石头,一块不属于天空,也不...
    瘦桶阅读 164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