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暑热,湿气侵入,湿气重的人如何过好夏天?

“风、寒、暑、湿、燥、火”这致病的六淫邪气中,杀伤力最强的是湿邪。不正确的生活习惯也会让湿气乘虚而入,危害健康。

随着天气温度进一步提升,阴雨天气的增多,湿邪致病成为这个季节常见诱因。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其实都跟湿邪有关。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

湿邪的特点

中医认为湿邪为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之一。湿为阴邪,其性粘腻,易阻滞气机。湿与寒在一起叫寒湿,与热在一起叫湿热,与风在一起叫风湿,与暑在一起就是暑湿。

1、湿邪为阴邪,易阻滞气机,损伤阳气。

2、湿性重着。湿邪具有重着的特点,是指湿邪致病易使人体产生重着、沉重的特点。

3、湿性粘滞。其中包括两个方面,其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指症状上的粘滞,如湿滞大肠,大便粘腻不爽。其二,指病程的缠绵性。

4、湿性趋下,易袭阴位。湿邪致病易伤人体下部。

自测:你的体内是否有湿气?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体内是否有湿气呢?体内有湿气的12大表现:

1. 头发爱出油、面部油亮;

2. 睡觉留口水、口臭、身体有异味;

3. 浑身无力,常感到疲倦,精力不集中;

4. 睡觉打呼噜,痰多,咳嗽;

5. 大便稀黏腥臭,粘稠(不易冲掉);

6. 感到累,连说话都懒得说,没劲儿;

7. 眼袋下垂,肥胖,减肥后反弹;

8. 脸色苍白,原本红润的脸颊不见了;

9. 小肚子大(常有胀气),身体浮肿;

10. 耳内湿,毛发粗糙,易脱落;

11. 舌头边缘有锯齿,俗称“裙边舌”;

12. 女性阴部潮湿(瘙痒异味)菌类腐败,男性阴囊潮湿。

湿气产生跟这些坏习惯分不开

建议大家一定要杜绝以下坏习惯。

睡眠不足:

从中医角度来说,睡不够就是脾虚的症状,睡好觉也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建议每天晚上11点前就睡觉,每天增加一些运动会让你的睡眠质量更高。

口味太重:

肠胃功能好坏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油腻、过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反应。

喜好生冷食物: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激凌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因此不易过量食用,烹调时最好加入葱、姜来减弱蔬菜的寒凉性质。

爱喝酒:这是加重"湿毒"的关键因素,从中医上来讲,酒助湿邪,因此酒精尽量要少碰,更不能借酒浇愁。

缺乏运动:

运动少的人常会出现身体沉重、四肢无力等湿气大的表现。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身体还可能出现疾病。适当运动,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进身体器官协调运作,加速"排湿"。

久坐不动:

久坐会使人的脑供血不足,导致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加重乏力、失眠、记忆力下降等,还会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头疼、头晕。

穿的少:“只需风度,不要温度”的做法,很简单让湿邪侵入身体,特别是在秋冬季或是夏季的空调房间里。全身都要注意保暖,洗澡水别太凉、洗头后要及时吹干等。

不通风:

一些生活细节也会致使周围环境和身体里的湿气加剧,比方喜爱坐在地板上游玩、长期呆在密闭的房间里等。平常要恰当开窗透气,特别是房间内潮气重时。

拒绝湿邪有妙招

夏季湿度很大,人体内的“湿”不能正常排出去,就会出现“湿重如裹”、气机不畅,造成旧病复发、旧病急发的危险。

解除或减少“湿邪”对机体的伤害,除了减少受热的机会、防止中暑、及时增减衣物以外,还要从饮食上加以调整。

1、饮食清淡

多吃清淡食物和蔬菜水果,少吃肥甘厚味及辛辣食物,特别是远离烧烤食物;少吃甜食;少饮酒;补充蛋白质和少量的瘦肉;多吃些有祛除湿气作用的食物,如薏米、红薯、土豆、山药、黄豆芽、绿豆芽、冬瓜、木瓜、白扁豆、赤小豆。

2、适当饮水

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水,每天至少保证1500毫升,也就是3个矿泉水瓶的量。

3、多动排汗

要想去湿气,还要动起来。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的方法。体弱、有慢性病的人,要量力而行。

4、保持室内干燥

家里如果太潮湿,可以买来吸潮袋、吸潮盒甚至除湿机,也可打开空调的除湿功能,保持室内干燥。

5、慢性病人防湿热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人,不要忘记监测各项疾病指标,坚持服药;同时注意不要长时间、长距离的旅游,以免身体在营养相对不足的状态下承受更大的消耗,导致意外事件的发生。

6、善用祛湿类药物

如藿香类药剂具有健脾燥湿,解表化湿的功效。经常使用可以有效祛除体内湿气,从根本上调理人体内环境,使机能恢复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