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师和王小豆》第四章

作者  苗术

这天晚上,校长家的招待办得很成功。校长家住在镇上,为了招待陈主任,校长家女人忙了一下午,置办了不少的菜,晚宴很丰盛。刘老师第一次跟县里的领导同桌吃饭,面对面说话,很拘谨。他觉得能参加这样的宴会很有身份,觉得自己已经像一个公办老师了。

刘老师不会应酬,没有经验,也不会喝酒,但是他喝了不少的酒,今天他实在是太高兴了!太高兴了!陈主任对他的班会课评价很高。陈主任说他搞了这么多年教研工作,还是头一次听班会课。他说通过今天这堂高质量的班会课,完全能看出刘老师的教学水平。陈主任还说,他们到下面各个学校听公办老师的课比较多,民办老师的课听得少。但是事实上,很多民办老师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水平也不差,有的甚至比公办老师还要高。反倒是一些公办老师,不钻研教材辅材,不讲究教学方法,得过且过,责任心还不如民办老师。刘老师觉得陈主任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觉得陈主任到底是县局的领导,站得高,看得透,抓得住实质要害,不由得人不佩服。

校长对陈主任的话非常赞同。他说现在公办老师不好管,个个都有脾气,处处摆资格讲条件,待遇上少了一点都不行,工作上多干一点都不愿意。说这学期谢老师生孩子休产假,要不是刘老师不辞劳苦、勇挑重担,那两个班的语文课还真不知该怎么安排。校长以此为契机,为刘老师说了很多好话,还端起酒杯敬了刘老师的酒。刘老师深受感动,心想校长对他这么体贴这么好,今后自己转成了公办老师,更要任劳任怨,加倍努力工作,报答校长的知遇之恩。

按照校长事先的安排,刘老师为陈主任准备了烟酒,还有黄花木耳等土特产。陈主任坚决不要,一再推辞,经校长再三劝说,他才勉强收下。关于刘老师转公办的事情,陈主任虽然没有满口应承,但表示一定尽力。领导嘛,总不会把话说太满,按他跟教育局长的关系,只要肯尽力,哪有不成的道理。陈主任表示一定尽力的,还有校长托付的另一件事情。校长的女儿今年师范学校毕业,校长不想女儿回山区来教书,希望能分配到县城的学校去工作。

陈主任晚上就住在校长家。校长家女人为陈主任收拾出房间,铺的盖的都是新换的,洗脸毛巾和香皂牙刷也都是新买的。

十点多钟,刘老师从校长家出来,一个人穿过小镇回学校。小镇的石板街道凹凸不平,晕乎乎的刘老师深一脚浅一脚地走。昏黄的路灯拉扯着他单薄的影子,一会儿长一会儿短。初春的夜晚还有寒意,凉风吹头,让他觉得自己很清醒。他想到自己转公办老师已经是板上钉钉,心里就有说不出的得意。想到自己苦熬十几年,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修成正果,想到好些民办老师熬不住清贫半途而废,放弃了教育事业,就很为自己的坚守感到庆幸。想到他媳妇总说当民办老师没有出息,抱不上指望,经常埋怨。心想如果听了媳妇的话,跑到广东去打工,哪有今天的好结果。他真想现在就赶回家,把这个好消息跟媳妇好好说道说道,让媳妇跟他一起高兴高兴。

媳妇在二十多里外的家里,带孩子,侍弄田地,还要照顾刘老师的父母双亲。刘老师的父亲跟人出去搞建筑,去年在工地上出了事故摔坏了腰,回来基本上成了个废人,不能下地干活,看病吃药还花了不少钱,家里很受拖累。这段时间,刘老师花钱有些狠,花得他心疼。今天为陈主任买东西,他拿出了手里的全部积蓄,不够的钱还是跟学校同事借的。刘老师是深明大义的人,他知道这钱该花,花得值。民办转公办啊,天大的事啊!多少人想花这个钱都没有机会啊!

刘老师一边走,一边盘算。他盘算着转正以后的工资待遇,盘算着转成公办老师为家里的生活带来的种种改善。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种种好处。他的农村户口将转成城镇户口,他将进入国家的正式编制,逢年过节他也能领取福利待遇,生个病请个假,单位上工资照发,看病吃药还有公费报销。他想自己现在还年轻,身体没什么毛病,不过他父亲可以沾他的光,先享受公费医疗。他转正以后跟学校协商协商,父亲看病的费用,以他的名义多少能够报销一些。

刘老师越想越兴奋,兴奋起来就想抽根烟。一拍衣兜,没有烟了,身上的烟在校长家抽完了。学校寝室里,还有两个班的语文作业数学作业,几大摞山一样地码在他的桌子上。今晚回去还得挑灯夜战,弄不好要熬到鸡叫天明,没两包烟顶着可不行。

前面一家小店还开着门,亮着灯,他知道那是王小豆外公家开的的杂货店。小店往街心投下半匹灯光,桔黄桔黄的。王小豆外公正滴哩嗒啦扒拉算盘,夜晚听起来节奏清晰,脆生生的。

看到刘老师进门,王小豆外公起身和气地招呼。刘老师要了两包丰收烟,一共二角六分钱。掏钱的时候刘老师才记起身上没有钱了。烟都拿在手上了,却拿不出钱来,刘老师有些尴尬,有些着急。王小豆外公出了名地抠门,你别看他态度和气,别看他认识你,知道你是他外孙的老师,开口赊欠,他不一定给你面子。刘老师虽然是民办老师,却一贯注重教师形象,更何况他现在差不多已经是一个公办老师了,怎么能开这样的口,丢这样的人。

刘老师心想,万一不行就不买烟了。不过打退堂鼓之前,他还是装模作样在身上东掏掏西摸摸。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居然在裤兜里摸出张票子来,还是个一块,也不知这一块钱什么时候跑到裤兜里来的。刘老师来不及细想,得救一般松了口气,展平了钱递过去。王小豆外公接过票子,正要为刘老师找零,却好像发现了什么。他凑近纸票仔细看,又举起来照着灯光看。借着灯光,刘老师看到那张钱上有人写了什么字。这也没什么稀奇,有的人就喜欢在钱票子上乱写乱画。不过他看王小豆外公怪兮兮的样子,不由得暗自好笑。心想这老头真有点神经,一块钱的钞票,难道还有假币呀,至于吗?

王小豆外公验完钞票,看了刘老师一眼,没有多说什么,低了头给刘老师找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苗术 1. 今天下午第三节课,是学习雷锋主题班会。这堂主题班会,对刘老师来说,非常非常重要。 这学期还没开学...
    苗术阅读 796评论 3 6
  • 作者 苗术 学雷锋,见行动,学习雷锋最终都要落实到做好人好事上来。主题班会进入了重点环节,刘老师让大家自由发言,说...
    苗术阅读 397评论 4 13
  • 作者 苗术 上课铃响了,王小豆跟同学们冲进教室。一进教室,大家立马刹住了脚,放慢了步子。教室后面坐了那么多大人,有...
    苗术阅读 388评论 0 11
  • 踏歌携酒向桑田。 放浪形、谁品山川。 醉眼似听风纠、扰春眠。 惊绿水、掠红颜。 寻野渡,跨雕鞍。 借流云、闲寄舟船...
    牡丹员外阅读 46评论 0 2
  • 欲速则不达 这句格言出自《论语·子路》,原文记述子夏向孔子请教行政之道。孔子说:“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
    macmak阅读 996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