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时光——忍受变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资深父母还是新手爸妈,最为棘手的问题不是孩子的屎尿屁,而是处理亲自时光。

《好爸爸的一分钟》介绍了很多简单而实用的亲子小技巧,可以供爸爸们参考。但我想不但爸爸们要参考,妈妈们也不能错过。


001批评为了成就,而不是伤害

对待孩子,一切不着眼于成就的批评都是不可挽回的伤害。

批评应该就是论事。比如,你今天没有按时午睡,表现不好。不能说:你今天没有午睡,是个不懂爱惜自己的人。一件事没有做好,就指出这件事而不是牵连到对态度的定性。

002看到并赞扬孩子的成就

有句话叫做“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因为听到鼓励和赞扬的话会让他们变得更有自信,更加坚定自我认知。所以,对孩子,不要吝啬你的赞美之词。

但“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不要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好话“忽悠”你的娃。

比如两岁不到的小朋友突然会跟着音乐唱歌了,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啊,宝贝,你真棒!”ta不能理解的,如果你说“宝贝,你居然跟着音乐唱了好几句,真是太厉害了!”ta就会很开心,以后还会跟着音乐唱,而且ta知道你赞扬的是ta唱歌的技能。而且ta也能感受到,ta的每一个动作或者不同你都用心观察到了。

所以,夸在点儿上很重要。

003让孩子一起参与制定目标

我们从小就知道要培养主人翁意识,其实这条小技巧就是这个道理。

一起制定一个英文阅读计划,每天如何打卡,如何保证打卡,如何才能领取奖品。如果孩子参与了,积极性会很高哦。

我突然想到,在报名英语培训班的时候,如果能让孩子参与到筛选培训机构的过程中来,是不是会在后面的培训过程中效果会更好呢?需要报班的爸爸妈妈们试试吧~有效果记得告诉我哦!


我想,每一位用心陪孩子的家长,都能摆脱“忍受”亲子时光,而来到“享受”亲子时光的境界。

第一,孩子是个极其敏感的生物,你的一点儿小心思ta都能感受到。不要问我为什么,问问自己:是不是陪娃时候的三心二意,孩子也有不一样的反馈呢?哪怕一个小眼神儿,一个小鬼脸儿,一个小停顿。

所以,收心很重要,世界虽大,但离开你几小时是不会崩溃的。亲子时光里的每一秒都给娃,ta会很开心,ta回馈你的是大笑,是搞笑,是谄媚的笑,是亲昵撒娇,是亲亲抱抱举高高。你还害怕那段时光是“忍受”过来的吗?

第二,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要忘记先丰富自己。晚上给娃读三字经,ta指着绘本中一幅图,我说那是古琴,ta又指山和瀑布,我给ta解释那是高山流水。幸亏孩子还小,还不会问什么是高山流水,否则我只能求助度娘了。

所以我和先生说我还得加强学习才行啊!不然教育不了娃啊!

事后我也在想:总有一天我会被问到我不知道答案的问题,如果真的遇到了,那我就和娃一起学习它,攻克它。

比如ta如果问我,什么是高山流水,那么我先告诉ta高山流水形容的是知音,这是个典故,但妈妈也不太记得具体情节了,咱们一起去查一下吧。然后和娃一起找答案,一起学习。

我想这样效果会很好,既能让娃了解到父母的能力总归是有限的,父母也是要不断的学习的,又能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让父母感受到“再深造”,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我也是新手妈妈,但我在娃的反馈中看到了我努力学习育儿知识的成果。所以,爸爸妈妈们收收心,对娃,百分百,你就会享受到亲子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 身体无痛, 心情无忧, 灵魂无恙。 ——网络摘抄 仔细回味, 人生确实如此。
    永昌者阅读 130评论 0 0
  • 深渊一直都在,而你可以选择离开。
    录一阅读 293评论 0 1
  • 人生面临的很多选择 赛美老师说:”成为富人也是一种选择” 我想说:“无论你是否想成为富人,人生都需要规划,财富理财...
    华筠沁阅读 354评论 1 2
  • 两周了。 两周啊,闺女,你现在可适应了新的生活?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你那边的世界。我买了一些花,放在你的闺房里。现在你...
    听花开的声音阅读 149评论 0 0
  • 创来课开学二个月来,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在每一个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变,学会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心态也变得非常好,不...
    min小敏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