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岳母对你的好,你懂吗?

今天我陪母亲领着我儿子祖孙三人去了趟我姥姥家,这句话真的好绕口啊,可事就是那么个事。

儿子带着母亲,母亲抱着孙子,很温馨,姥姥家周围的邻居都夸母亲好福气,命好,有儿有女,还有孙女孙子,虽然累点,但是算熬出来了,有盼头,只是都说母亲瘦多了。虽然他们夸奖我跟母亲,但我却高兴不起来,觉得很惭愧,因为母亲太累了,为这个家庭操碎了心。

一会三姨也去了,姥姥跟三姨说着说着就数落开了我父亲的“罪行”,无非是父亲说话不考虑别人的感受,脾气暴躁,说话太伤人,拿着母亲不够好,不疼我母亲。听着她们数落我的父亲,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一边是我的父亲,一边是姥姥跟三姨说的基本属实,所以我也只能傻呵呵的听着。

其实,对于我父亲的不满,无非就是父亲说话有时太直白。我姥姥说起陈年往事,说我父亲说话不给人留余地,三姨也说就是我母亲脾气好,换个人谁也将就不了我父亲的脾气。

姥姥早些年最爱去我家,每年都会去住几天,可是有一次因为鸡毛蒜皮被父亲说话堵了几句,从此便不去我家了,三姨也说:“要不是因为你娘,我才不去你家,你爸说话不留余地,不考虑别人感受,我也是四十多的人了,不能老像训孩子一样数落我啊。”

抛出父亲的种种不好,我心里也惭愧的很,我们拿着母亲也不够好。跟父母一个屋檐下六年,每天母亲做好饭才叫我们起床,吃完饭我们一抹嘴,碗筷还是母亲刷,我的一双儿女也是父母给看着,都说我妻子脾气好,拿着我母亲好,仔细想来有这样的婆婆,我妻子有啥不知足的,又有什么理由拿着婆婆不好呢?想来母亲是太不容易了,我们也确实不孝顺。

早在几天前,我们一家四口去我岳母家,每次去岳父岳母都是张罗一桌子菜,好吃好喝招待我们,这次也不例外。岳母家不爱吃羊肉,而我是爱吃羊肉的,那天适逢当地赶大集,岳母一大早就赶集买了好吃的,也买了两只羊腿,我们一去,便炖上了。

岳父岳母都说我妻子廋了,嫌我妻子把刚一周岁的孩子扔在家,天天上班。父母疼女儿,我们都知道,妻子说些宽慰父母的话,我也赶紧接话,厚着脸皮笑着找台阶下,我说:“都是我没本事,还得她出去工作受累”,其实说这话时,我心里是惭愧的,只是不得不硬着头皮给自己圆场罢了,我是尴尬的,父母不再说话,我知道父母疼她,就是嫌我照顾不周,但是我真的一点都不生气,有的只是自责,我当年的雄心壮志,信誓旦旦的承诺呢?我真的无地自容,所以只能自我找台阶下了。

席间一如往常,我跟岳父喝两杯,岳父岳母不断地劝菜,岳父说:“你的酒量我是陪不了,到了这就是自己家,你使劲喝点。”岳母说:“知道你爱吃羊肉,特意去买的,不知道合不合你的口味,多吃点。”我可能已经习惯了岳父岳母的这种招待,可是这次突然心里酸酸的,父母为啥对我这么好,说白了,还不是因为女儿嫁给了我,拿着我好也是希望我拿着我的妻子,他们的女儿好点,好点,再好点。可是我做的怎么样,拿着他们的女儿够好么,让他们放心了么?我是心中有愧的,愧对妻子,也愧对父母。

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了岳父岳母的好,我父亲脾气不好,我姥姥为什么还去我家,还不是因为我的母亲。我的岳父岳母拿着我好,还不是因为我的妻子。

回家后我跟父亲,妻子说起了今天,父亲坦诚自己的不足,母亲眼睛是湿润的,妻子嫌我好啰嗦,我知道我们都要反思自己。

周围好多人都习惯了岳父岳母的好,忽视了他们的感受,我曾经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朋友的孩子一直都是岳父岳母照顾的,可能跟岳父岳母住久了,习惯了他们的体贴照顾,朋友时常抱怨岳父岳母做的饭不合口味,对孩子的教育不科学,对自己有偏见,会时不时的对妻子抱怨,朋友的妻子可想而知,一边是父母,一边是丈夫,她只能在中间受气。

我问朋友有没有考虑过妻子的感受,有没有想过岳父岳母的感受,若不是他们的女儿嫁给了你,怎么会对你如此好,还会对你的种种毛病一忍再忍,将心比心,你做的怎么样。朋友说这些他都懂,可是他还是觉得岳父岳母的种种不好,后来我们疏远了,不在是像以前那样亲密无间的朋友。不是我多么好,多么感恩有良心,只是我觉得他的自以为是降低了他的格调,父母的爱是无私的,可是你对的起这份无私么。

我同学的姐姐姐夫,感情一直很好,偶尔两个人闹矛盾,父母也是数落自己的女儿,不舍得说女婿。去年吵架,女婿对岳母说:“你女儿天天抱着手机,啥也不干,可能有外心了。”本来就在气头上,肯定没啥好话。这次岳母也没饶他,劈头盖脸的把这些年的委屈不满说了出来,母亲说:“这么多年我女儿跟着你受了多少罪,每次闹矛盾,不论谁的原因,我们都说自己的闺女,这里边够给你留脸了,你说别的也就罢了,我也忍了。你这次居然说我女儿有外心,你这没良心的,居然污蔑我闺女……”打那以后,同学的父母不再对他姐夫那么客气了,可是他姐夫却收敛多了也好多了。

岳父岳母对你的好,你懂得么?你配得上么?

2016-7-17 18:10

2016-7-22早9: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