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收藏!陪伴学龄后的孩子阅读,才是培养阅读习惯的关键所在!

昨天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关于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的文章,就有家长问我,说她的孩子最近读书欲望特别强烈,就请教我说,么样的书籍适合小学生阅读,我想了想,决定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校长给小学生推荐的阅读书目,书目分为必读和选读两个部分,希望能给家长们带来小小的帮助!

1—2年级必读

1、《猜猜我有多爱你》(绘本)

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讲述了兔宝宝和兔爸爸一起比赛,看谁的爱更多。大兔子前一局获胜,而小兔子最后用丰富的想象力赢得了比大兔子更多的爱。绘本结局是两只兔子都获胜。

孩子总喜欢和别人比较,在《猜猜我有多爱你 》这本图画书中的小兔子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小兔子认真的告诉大兔子"我好爱你",而大兔子回应小兔子说:"我更爱你!"如此一来,不仅确定大兔子很爱自己,更希望自己的爱能胜过大兔子的爱。它想尽办法用各种身体动作、看得见的景物来描述自己的爱意,直到它累得在大兔子的怀中睡着了。

这本图画书里有一只像孩子的小兔子和一只像爸爸的大兔子。小兔子像所有的孩子一样爱比较。它们俩在比赛谁的爱更多一些。大兔子用智慧赢得了比赛和小兔子稍微少一点的爱,可小兔子用它的天真和想象赢得了大兔子多出一倍的爱。两只兔子都获胜了。整个作品充溢着爱的气氛和快乐的童趣,小兔子亲切可爱的形象、两只兔子相互较劲的故事构架以及形象、新奇的细节设置都对孩子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2、《逃家小兔》

作者赫德(美)才华横溢的传奇女子。她不但为孩子写了10多本童书,更与一群好友一起为儿童文学的教育、创作与出版开拓出影响深运的天地。虽然她从来没有结过婚,也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是她却对孩子,特别是幼儿期的孩子的心理、情绪和兴趣有着深刻的认识。她擅长用精简、游戏性、有韵的优美文字来铺陈故事,不但能深深打动孩子的心,更能开发孩子的想象力,让他们创造出自己的诗文。

3、《我爱爸爸》(绘本)

《我爱爸爸》是2010年由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书籍,作者是英国吉利安·哈克,克里斯蒂娜·斯蒂芬森绘。这套精美的绘本,以可爱的小熊为形象,讲述他在成长过程中与家人发生的温馨故事,图文间洋溢着融融亲情。

4、《红鞋子》

5、《爷爷一定有办法》

6、《安徒生童话选》(拼音读物或绘本)

7、《格林童话选》

1—2年级选读

1、《哪吒传奇故事》童趣出版社

2、《王一梅童话系列》王—梅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王一梅,一级作家。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全国儿童文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出版图书上百余册,代表作有《鼹鼠的月亮河》《会飞的青蛙》《城市的眼睛》《书本里的蚂蚁》等。作品多次被选入小学生语文课本,并多次被译成英文、韩文出版。作品获第十届中宣部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以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奖项。

3、《小企鹅心灵成长故事》汤素兰等明天出版社

本套书包括:《小鼹鼠的土豆》《小灰免找朋友》、《袋鼠的袋袋里住了一窝鸟》、《红鞋子》这四本书。 期待着这些洋溢着温煦气息的心灵成长故事能启迪童心最真诚的一面,引领孩子们去触摸"分享"、"关怀"、"友谊"、"承受挫折"、"接受自我"等许多将会托举我们一生的宝贵的心理基石。

4、《晚上的浩浩荡荡童话》 梅子涵著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5、《可爱的鼠小弟》 (日)中江嘉美、上野纪子著 赵静、文纪子 南海出版社

6、《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日) 宫西达也著 杨文译 蒲蒲兰绘本馆

7、《丁丁历险记》 (英)迈克•法尔著 邹晓平译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8、《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英)罗尔德•达尔 代维译 明天出版社

狐狸爸爸(乔治·克鲁尼 George Clooney 配音)和狐狸太太(梅丽尔斯特里普 Meryl Streep 配音)在乳鸽场偷窃时得知狐狸太太怀孕,狐狸爸爸承诺二人脱逃后不再行窃。

两年后,狐狸爸爸不顾獾律师(比尔·默瑞 Bill Murray 配音)的反对,执意购入了位于养鸡场、火腿商和苹果酒三农场主地界上的树屋。一心想成为运动员的狐狸儿子艾什(詹森·舒瓦兹曼Jason Schwartzman 配音)对新搬来暂住的表兄克里斯托弗森(艾瑞克·蔡斯·安德森 Eric Chase Anderson 配音)又妒又恨;而狐狸爸爸则再次按奈不住,联合树屋管理员负鼠凯利(华莱士·沃勒德斯基 Wallace Wolodarsky 配音)秘密对三农场主再行偷窃,直到引来一场人和动物的殊死大战……

9、《胡萝卜种子》

10、《小精灵的秋天》

11、《稻草人》 叶圣陶

《稻草人》是叶圣陶1922年发表的中国现代童话。 通过一个富有同情心而又无能为力的稻草人的所见所思,真实地描写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农村风雨飘摇的人间百态,展现了当时劳动人民的苦难。该作是中国文学史上最早为儿童创作的文学作品之一。

童话《稻草人》以稻草人的眼目,观照惨痛的世情:可怜的农妇、可怜的渔妇、可怜的自杀者、可怜的鲫鱼等等。然而对于人世间的悲剧,稻草人什么都挽救不了、改变不了。最终,在内疚感与无力感之间纠结的稻草人“倒在田地中间”,与悲剧同眠。鲁迅:“《稻草人》是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的”。(出自《表·译者的话》)

12、《大个子老鼠小个子猫》周锐

13、《豆蔻镇的居民和强盗》(挪威) 埃格钠

14、《兔子坡》(美国 ) 罗伯特 •罗素

15、《小猪唏哩呼噜》 孙幼军

3—4年级必读

1、《活了一百万次的猫》(绘本)或《森林大熊》(绘本)

这是一本在日本被赞誉为"被大人和孩子爱戴、超越了世代的图画书"、"描写了生与死、以及爱,读了一百万次也不会厌倦的永远的名作。"

先不说内容,单是《活了100万次的猫》这个书名就够吸引人眼球的了,它让人想起了汪达·加谷的不朽名作《100万只猫》。但《100万只猫》讲了100万只猫的故事,而它只讲了一只猫。这是一只不死猫,如果套用西方"猫有九条命"的传说的话,那么它就有一百万条命了。你再看封面,一只绿眼睛的虎皮大花猫后腿直立地站在那里,无所畏惧地看着你。坦率地说,佐野洋子画的这只猫看上去有点吓人。

2、几米作品——《森林畅游》或《月亮不见了》

3、《夏洛的网》 (美)E•B•怀特 任溶溶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4、《时代广场的蟋蟀》( 美国) 乔治•塞尔登

一只蟋蟀、一只老鼠和一只猫咪之间的真挚友情足以温暖这个冰冷的世界。任何读过这本书的人,无论孩子还是成人,都会永远记得那只叫做柴斯特的蟋蟀,记住那嘹亮而韵律无穷的鸣叫。

5、《长袜子皮皮》(瑞典)林格伦

6、《爱的教育》(意大利)阿米琪斯

7、《犟龟》 (德国)米切尔•恩德

3—4年级选读

1、《笨狼的故事》(1、2、3)汤素兰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2、《足球大侠》 张之路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3、《狐狸小学的插班生》 北董 春风文艺出版社

故事的主人翁风阡阡,是八角城三实小五(二)班的女生。她想参加鼓乐队可她的爸爸妈妈不同意;她想当班干部,可司马笑懿老师说她成绩太;于是风阡阡接受了花陌陌的神秘之约来到了狐狸小学做插班生。

4、《小巴掌童话》 张秋生 中国福利会出版社

5、《蓝鲸的眼睛》 冰波 中国福利会出版社

6、《女巫》 (英)罗尔德•达尔 任溶溶译 明天出版社

7、《魔法师的帽子》 (芬兰)托芙•杨松任溶溶译明天出版社

《魔法师的帽子》是托芙·杨松最出色的童话作品,创作于1948年。作者以生活在自由天地里的矮子精"木民"为主人公,创作了一系列的童话,这是其中最著名的一部,除此之外还有《彗星来到木民山谷》等。

这部童话的主人公姆咪特罗尔,是芬兰女作家托芙·扬松根据北欧民间童话传说中一种林中精怪、小矮人创造出来的。活跃在这本童话里的木民实际上是一群小孩子,故事围绕着一顶魔法师的帽子展开。

8、《帅狗杜明尼克》 (美)威廉‘史代格著 赵永芬译 新蕾出版社

9、《文身狗》 (德)保罗•马尔著 陈俊译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10、《大盗贼》 (德)普鲁士勒 陈俊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11、《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英国 ) 罗尔德•达尔

12、《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杨鹏

13、《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加拿大) 西顿

14、《嘭嘭嘭》童喜喜

15、《大林和小林》 张天翼

16、《狐狸列那的故事》浙江少儿出版社

《狐狸列那的故事》是法国中世纪动物故事中的代表作,也是世界古典文学中的瑰宝。不论成人和儿童,都会被这些故事中逼真的兽国情景和狐狸列那的狡诈奸滑所吸引住。

17、《美丽的巴拿马》(德国)米切尔•恩德

18《中国童话》黄蓓佳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19、《汤姆索亚历险记》 马克·吐温

5—6年级必读

1、《失落的一角》(绘本)南海出版社

2、《草房子》曹文轩(新版)

《草房子》是曹文轩的一部讲究品位、曾获得过公认性奖项的少年长篇小说。作品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3、《小王子》[法] 圣德克旭贝里

4、哈里•波特系列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是英国女作家J.K.罗琳的著名魔幻系列小说与改编电影哈利·波特系列中的主人公,是詹姆波特和莉莉波特的独生子,出生于1980年7月31日,教父为小天狼星布莱克。哈利的妻子为金妮·韦斯莱,并育有三位孩子:詹姆、阿不思、莉莉。哈利·波特此角色由丹尼尔·雷德克里夫饰演,该片讲述了一位魔法学校学生的成长冒险故事。

5、《秘密花园》(美国)弗朗西丝•霍奇森•伯内特

6、《苏菲的世界》乔斯坦•贾德作家出版社

5—6年级选读

1、《风与树的歌》 (日)安房直子著 彭懿译

风中的颜色,树上的年轮--让我们透过那小狐狸的窗户看看自己的一生吧!让我们闭上眼睛去仰望天空吧!让我们用一百年的孤独换取一夜的欢乐吧!生命如此神奇,为何我们还要追求生命之外的魔力?

2、《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德)米切尔•恩德著 何珊译

4、《我能跳过水洼》 (澳)艾伦.马歇尔 黄源深 陈士龙译

本书是澳大利亚儿童文学经典之作,至今它已被译成30几种文字,并被搬上银幕,获得大奖。这部自传体小说讲述了一个残疾孩子乐观向上、自信自尊、顽强与命运抗争并最终取得成功的真实故事。小主人公幼时患上小儿麻痹症,但他身残志不残,无论爬山还是游泳、骑马,他都没有落在正常孩子后面。他始终坚信:别人能做到的,我当然也能做到。这种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正是当前我国亿万少年儿童所需要的。

5、《逃逃》 秦文君

6、《村庄安静地卧在月光下》 席笛海

《村庄安静地卧在月光下》是一部充满着现实魔幻主义的中篇小说。小说大体分为三大部分,现实——魔幻——现实,这三大块是构成整部小说的主要创作框架。麦琪洛是南方乡镇里的一个留守儿童,他跟5岁的妹妹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农村里。小说一开始就以现实的写法从个体家庭问题提升到社会矛盾层面,反映了当前社会的家庭现状、留守儿童问题以及城乡之间的矛盾问题。

7、《小河男孩》 (英)蒂姆.鲍勒 麦倩宜

8、《奥兹仙境》 (美)弗兰克•鲍姆 张磷、潘堵译

9、《一只狗和他的城市》常新港

10、《女生日记》杨红樱

11、《乌丢丢的奇遇》金波

12、《昆虫记》( 法国 ) 法布尔

该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虫的种类、特征、习性和婚习的昆虫学巨著,同时也是一部富含知识、趣味美感和哲理的文学宝藏。这部著作的法文书名直译为《昆虫学的回忆》,副标题为"对昆虫的本能及其习俗的研究"。它的文字清新、自然有趣,语调轻松幽默诙谐,基于事实的故事情节曲折奇异。作者将昆虫的多彩生活与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用人性去看待昆虫。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作者对生命尊敬与热爱。

13、《城南旧事》 林海音

14、《女生贾梅》《男生贾里》秦文君

15、《毛毛——时间窃贼和一个小女孩的不可思议的故事》(德国)

米切尔•恩德

16、《桥下一家人》(美)纳塔丽 王宗文译

《桥下一家人》美国作家纳塔莉·萨维奇·卡尔森创作于1958年。讲述了一个流浪家庭的圣诞故事,流浪汉阿曼德,大桥底下便是他的栖身之所。一天傍晚,当他返回住处时,发现自己的地盘儿居然被三个陌生的小孩子和一只小狗给占了。于是阿曼德从开始反感孩子们再到喜欢上他们,并和孩子们的相处中找到了家的感觉,最终他与孩子们的妈妈一起共同支撑起一个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家为结局,感人又温馨。这本书荣获了1959年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

17、《幻城》郭敬明

18、《挪威的森林》

19、《窗边的小豆豆》《小时候的故事》 黑柳彻子

20、《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海伦•凯勒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美国当代著名作家海伦·凯勒的散文代表作。该书的前半部分主要写了海伦变成盲聋人后的生活,后半部分则介绍了海伦的求学生涯。同时也介绍她体会不同的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及她的慈善活动等等。她以一个身残志坚的柔弱女子的视角,告诫身体健全的人们应珍惜生命,珍惜造物主赐予的一切。此外,本书中收录的《我的人生故事》是海伦·凯勒的自传作品,被誉为“世界文学史上无与伦比的杰作”。

21、《三重门》 韩寒

22、《青铜葵花》 曹文轩

23、《女儿的故事》 梅子寒

24、《第三军团》 张之路

25、《寄小读者》 冰心

本文是冰心旅美期间所作,主要描写了海上航行的见闻以及在慰冰湖旅行的感触,同时也表达了作者远离家乡,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之情。与《寄小读者》中其他作品一样,以一个童心未泯的大姐姐的姿态与小朋友们亲切交谈,字里行间流露出对童真的赞美。

期待您评论收藏转发这篇文章! 想了解更多有趣的文章敬请关注众可智能服务号、众可微课堂订阅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