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太多,可能只是因为当下在做的事情太少

考研的日子或许不是灰暗的,但一定是孤独的。小果告诉我,那段日子里,她就像陷在一个很小很局限的圈子里,长久不和新的人接触,也长久不接触新事物。而这样一种封闭的时段突然结束之后,她有些无所适从,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患上了轻微的考后抑郁症。

小果说,她也试图去和别人聊天,但总是打不开话题,她想听故事,但还是没有办法解开自己心里的疑惑。有时候,她竟然也描述不清楚自己的疑惑到底是什么。身边与自己一起考研的小伙伴似乎都不曾这样,只有自己显得那么异类。

空下来的日子里,她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想很多问题,可能是因为的确付出了太多,但依然不一定能获得自己想要的结果。经历过这样一次心力交瘁的考试之后,她开始思考人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我们所做的事情,所付出的代价,真的值得吗?

想起不久前和Yon一起参加了一个为期两天的训练营,结束之后,Yon问我,你说这两天的训练营有意义吗?我们也就是听了一些课,做了一次活动,能对我们产生影响吗?当时我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我只是说,我本来就没有指望这样一个两天的活动能改变我的什么,只是通过它去学习一些新的东西,尝试过,体验过,有一些收获就好。

对于这种意义性质的终极问题,我们似乎很难去直接说明,也很难立刻证明。就像我不知道人吃饭有什么意义,也不知道睡觉有什么意义,我只知道不吃饭会饿,不睡觉会困。或许这就是它的意义。当我们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有了一个健康的身体,能够以此投入生活、工作和学习,我想那就是它最大的意义。

我同样不知道怎么回答小果的问题,只是跟她说了我的看法:其实,你也知道,我们每一个人活着,也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活。看起来我们是孤立的个体,但其实我们和周围的环境都有关系,我们身边这些人,比如说我们的亲人,他们都是非常希望我们要开开心心的活着。

小果说她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多想法可能别人一辈子也不会有,看到她这么说,总觉得这话似曾相识,或许是自己也曾有过这样的感觉,或许是也曾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我们总会在某些时候觉得自己是独一无二的,正在经历一些别人从未有过的体验或者感受,总觉得别人无法体会自己的这种心情。

但实际上,我们很多的情感是共通的,只是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才会表现出来。就像我一直坚持的一个观点,人生的喜怒哀乐,都会以不同的排列组合出现在人的一生中,有的人先苦后甜,有的人先甜后苦,只是次序不同罢了。所以,可能更多的时候这些人生的困惑和纠结,也并不是唯一的,而是有很多人正在与我们经历着同样的“当下”。

想法太多,可能真的只是因为当下可以做的事情太少。我跟小果说,我觉得其实你现在的状态就是因为刚刚考完研,努力,拼搏了这么长时间,而且特别专心地在做一件事情,而这些事情突然结束了之后,你会觉得好像没什么事情可以做了,才会是现在这样一种比较空虚的状态,但是就像很多人会在考完试之后去旅行,或者找一件事情去做,我建议你现在就可以去找一件新的事情开始去做,这样让自己的注意力再次集中起来,就会慢慢地走出这样一种状态。趁现在这个机会去做一件自己一直想做,但没有时间去做的事情。

可是怎么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呢?你有一件不为其他只是发自内心热爱的事情吗?就像歌手喜欢吉他那样。

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回答,因为这也是我们大多数人一直在不断尝试想要寻找的答案。有时候我也在想自己最喜欢的事情究竟是什么?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但我就是尝试让自己去做一些事情,然后从这些事情中去发现自己喜欢的。所以有些事情我们不去尝试可能就不会去发现。很少有人从一出生或者很早的时候,就能发现自己倾心的事情。

正是这些过程充满了我们的生活,我们才不会有那些其他的想法。所以,我建议她在现在这个时候去找一些自己可能喜欢的事情去做,然后从这些事情中去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这个过程在我看来是很有必要的。

坦白说,在这个问题上,我是一个很现实的人。其实我也不是完全没有想过这些问题,以前也会纠结于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事情,到底应该做什么,后来发现想了太多反而更加纠结更加想不明白,况且还没什么用,就觉得还不如好好去做当下能做的事情,先把这些做好,虽然不知道结果会是怎样,但慢慢地可能从这些做的过程当中就会去发现自己喜欢并想要坚持下去的东西。

Yon曾经开玩笑说,怪不得人活在世上需要有一份工作,没有事情做的日子,真的太难熬了。想得太多以至于寸步难行,倒不如迈开步子,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去找准自己的节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娩后母亲可即刻与婴儿裸露的皮肤最大面积的进行皮肤接触。产后的1小时内为肌肤接触的黄金时间,是宝宝最清醒、寻乳反射...
    母乳哺育指导杨诚阅读 1,042评论 0 0
  • 去年一月,我旅游到了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这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我被那特有的异国风情吸引住了。于是,就在达拉斯的一...
    学莊阅读 808评论 0 2
  • 上一篇讲解了Dialog和PopupWindow的用法和区别,最后也讲了一些二者实现上的原理。之前都是一些干货,接...
    ZSGZ_AD阅读 2,506评论 0 1
  • 寻求一把匕首刺穿心脏 ——前词 一切都晚了 我的世界——黑夜永照大地 一片空旷 听不见一丝声...
    TJYzzd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