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摸摸头,我们人生的歌只唱给懂自己的人听!

不要那么孤独,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遇见你想象的遇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西打来电话,刚一接通,未听见说话声,抽泣声却先传来,一声低似一声,夹杂着压抑的哽噎,让人跟着心脏似被攥了又攥。

默默地听着小西的哭泣声,几分钟后,我才干咳了一下,轻轻唤了句:“小西……”

良久,电话那头的小女孩,仿佛才从悲伤中苏醒过来,略微颤抖的声音低沉地在耳边响起:“姐姐,我被一个朋友寒透心了……”

我揉了揉耳朵准备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映入耳膜的却是一个貌似波折而又洒满狗血的职场故事。

小西在公司有一个关系不错的叫小丽的朋友。第一次走进那家公司应聘,面试成功出门时,自诩为老员工的小丽热情地送小西出门,简短地互相自我介绍后,小西惊喜地发现自己和小丽竟然是同省相邻两个市的老乡。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小丽大方地向小西伸出一只手,很高兴认识你,有机会和你成为同事!

小西紧紧握住小丽伸过来的手,那时,她以为她接住的,是一份充满善意的情谊。

刚进公司时,作为公司资历最老的员工小丽是部门代理主管,虽未正名,却是实务。而刚入公司的小西因为同行业经验丰富,被领导委派协助小丽处理部门事务。

小丽外表大大咧咧,说话直来直去,大事尚算上心,琐事、小事却不精心,做人做事更不懂得折衷,调和,上对领导,下对同事,每每将误解变为矛盾,矛盾最终演变为冲突。

小丽常常向小西诉苦,工作上的不顺,感情中的无依,尽情吐露,每每说到动情处,泪眼婆娑,泪水夹杂着委屈倾闸而出,同在异乡漂泊,小丽无保留而真诚地袒露,让惺惺相惜的小西动容,每每伸出手掌为小丽温柔地擦拭去泪水,帮她耐心分析工作中自身存在的问题,感情上,也总是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

日常部门工作中,小西充分发挥自己如同“团委书记”似的调解与组织能力,尽心尽力帮小丽周旋于一件件琐事、小事,引导大家多发现小丽的优点,给予她更多的包容与支持。

很多时候,职场中,一旦一个人站在另一个高度,因为所谓的大我或者大局观就不得不站在公司的角度和部门的普通员工站在对立面上,小西理解小丽的不易,这个时候,她自动扮演起安插在敌军内部的小间谍,跟大家打成一片,从内部瓦解某些碴子员工组成的小联盟。

偶尔经理的一两次抱怨小丽的不足,小西也总是一瞬间变身为护犊子的小母牛:小丽只是为人直爽点,工作能力,人品素质还是很强的,稍加磨砺和提点,必能胜任好主管职务。

都说不想当军乖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管它呢,每当小西看着小丽目光灼灼地看着她,充满感情地说在这个地方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了她这样一个朋友时,年长两岁的小西感觉自己的心也跟着柔软了起来,异乡的漂泊里,小西的肩头也多了一份守护的责任。

然而,剧情的反转却来得出乎意料的快。突然的某天,小丽辞职了,剩下的两个月工作,小西顺理成章地承担了小丽的工作,而小丽由主变辅,离职前辅助小西的工作。

职位的互换却并不意味着角色的互换,小西从未曾想到,进入新的岗位,遇到的工作上的最大阻力与困难,却是来自小丽的。

推行一项新工作,其他人还未提出意见,小丽却成为第一个跳出来提出质疑的人;小西组织的部门培训,小丽每每举手提问打断,问题却都是鸡毛蒜皮的小内容;

今天亦是,十一月中旬的南方,早已统一换上西装外套的季节,只因早上的匆忙而有一点热意的小丽带头把外套脱了,怂恿了另一位有“个性”的同事与她一起释放个性,引发了那位同事与她眼中的“恶人”小西的一场冲突……

与其她同事纷纷劝和,宽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丽在一旁面无表情的脸。

曾经言之凿凿把小西当成知心朋友的小丽却似川剧的变脸演员似的,面具一层层撕下来,露出一脸的狰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人,明明和你遭遇过一样的疼痛,痛苦袭来的时候,也曾烈日灼心,也曾泪流满面,但看见今日深陷泥淖的你充满期盼地望着她时,却像一个曾经溺水被救的人,回到岸边后却眼睁睁看着另一个人溺水而无动于衷。

你该抱着怎样的期望呢?错付的人,哪里有那么多的感同深受,又哪会有这么多的将心比心?你拿真心换取的,也可能只是对方假意的利用而已。

但错付的是人,终究不是这个世界。

我们行走在这世上,缘深缘浅,注定遇到很多的人。不懂我们的,即使付出再多,解释再多,都徒增枉然,注定成为我们人生的过客;懂我们的人,四目相对,一杯浊酒,一曲离愁,却已肝胆相照,不离不弃。

不要那么孤独,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遇见你想象的遇见。

乖,摸摸头,我们人生的歌,只唱给懂自己的人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