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贝儿

亲爱的贝儿,我工作的时候,一转头看到你在客厅里学习,我远远地看到你的模样,心里莫名地感动。

你很专注地在学习,沉浸在你的世界里,样子特别美。你的身体是端坐着,眼睛里闪着光亮,你剪短发之后,我常常会有幻觉,仿佛看到了少年时代的自己,那时候我也是短发。

我对你的学习成绩从来没有要求,但我对你的期待又很多。我希望你能够养成阅读的习惯,希望你做事有计划有条理,希望你行动果决,学习中有更多坚持和毅力......

我和爸爸都说,这个寒假是我们最难忘的一段时光,也许是因为你很快就要离开我们,也许是因为我们日日相伴,也许是因为,因为贝儿真的长大了,是的,突然之间,贝儿长大了。

你的房间变得紧紧有条,你还帮忙妈妈整理了很多地方,你做事颜值很高;
你会按照计划的日程来管理自己的时间,也会在计划的时间换好全家人的被单;
你的开始了日计划,周计划还有Todoist;
你整理的笔记让我惊叹你的学习能力,你学得很快,也在坚持着你的目标。
以前你关起房门,我总是会担心你又玩手机了,追剧了。现在我已经不再有这种焦虑,知道你很专心地学习,千万不要去打扰你专注的你。

你开始化妆,娇艳的红唇,你会眼馋我的面膜,也会向我请教如何摄影;
你开始喜欢数码产品,喜欢逛文具店,乐于分享;
你盼着1号的零花钱充值到你的支付宝;
你会生气,也会道歉,会笑着说,妈妈,你们居然夸我夸到凌晨一点!
你有了微博账号,还开始写简书,你有一天增加了2000粉丝,吓我一大跳!

亲爱的贝儿,你长大了,和我一样高,一样的短发,一样的迷恋写作、摄影和买买买了。我们可以做朋友了,真好。

即将要进入大学的你,对未来有着很多的期待,也会有很多焦虑和不安。那天我陪着你睡,黑暗中看到你眼角透过的迷惘,你把头埋进我的臂弯,你说:妈妈,我好怕我雅思考不好的,那可怎么办?
我反问你:评估一下自己,之前的面试官有没有误判你。妈妈不能代替你去考试,也不能预知你的成绩,我能给你的建议,就是全力以赴地去学习,要身心都投入到你最重要的事情,不摇摆也不能分心。

寒假我们也聊了关于钱的话题。小时候的你,一块钱都会拽着很长的时间,今天的你对钱有着无比的热情,喜欢钱,到手的钱会很快地花掉。
妈妈在这件事上走了弯路,也犯过错。所以,我很想在刚刚喜欢钱的时候,先有一份对钱的敬畏心。

小时候,妈妈最大的愿望之一,就是希望能够有一百块钱,一个洋娃娃,这对我的童年来说就是一种幻想。长大之后,经历了不同的职业,认识了各种人,也有了各种的钱,看到的钱聚,也看到了钱散。
你现在花掉的都是父母的钱,更应该对钱培养一份珍惜和珍重,并把有限的钱投入在你最重要的最喜欢的事情上。

妈妈是一个超级爱购物的人,我烦恼的时候会买东西,疲惫的时候也会买东西,买东西真是让我感到快乐。很长的时间,我都是这样的。所以,我看到你收着快递,打开快递时候的欢喜,我很理解你的开心。
但是,这种开心事很短暂的。而且,很容易遗忘。在我的101计划中,最容易划掉的都是买买买的计划,因此获得的喜悦也会很快消退。也许因为我一直都很缺钱,所以从来不去思考这件事,也就懵懂了很长的时间。现在,我也会买买买,但是我会思考,会想如何买到最好的也是最合适的,我也会思考,不买也是可以的吗?珍爱生命,远离淘宝(购物),这是我给你的忠告。

那天,你与我分享一个很厉害的哥哥(一个哈佛的学生),可以三头六臂地做很多的事情。看得出你的羡慕,你也想要超能力。
我想用我自己的感受来和你说,超能力的人是有的,但是不会太多。有的人有受过很好的教育,家里条件好,可以走一些捷径,但是,99%的情况都是慢慢成长的。我总和你说,吃饭要一口一口吃,不能快,噎着就会吐出来。比如你做计划,三天就是三天,三个月就是三个月,三年才是三年,还有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想想时间的长度,你有没有耐力和毅力坚持下来,坚持下来你就是超能力,放弃了你就是普通人。

所以,对待人,事,钱,都要先思考,再去行动。你想得多,做得多,慢慢就可以加速度。好像是不再需要动脑筋,决策是瞬间的,其实还是积累。就像你问我一个问题,很少能够问倒我。不是我多么的厉害,是因为相比你,你没有做的,我做了无数次,你没经历过的,我都体验过,就这么简单。

贝儿,谢谢你帮我搞定了vpn,让我可以每天都在我喜欢的地方畅游。记得我激动地和你说吗?那些艺术家真的太棒了,我每次看都是热血沸腾,那么美那么有意思那么创意超凡......每次我都在想,一个人看什么东西真是太重要了。眼界是你区别你与他人之间的试金石。你可以因为眼界离开一群人,也会因为眼界加入到一群人,因为你的眼界,你才会有机会认识自己也会认识更多比你更优秀的人,他们在哪里,他们的模样。

千万不要还没有了解就开始抱怨,做了一点东西就觉得自己多么了不起......贝儿,成长的时候肯定会仰望强者,渴望卓越,但强者的模样是坚毅的,是谦逊的,是专业的。是的,但真正的强者会有这些品质,因为他/她在高处。

贝儿,爸爸和妈妈想给你最好的教育(我们力所能及的)。虽然你的人生是你的,但是,我们能够做的,也是陪伴你这一程。时间是有限的,当你面对外面的世界,压力和问题会接踵而至,但我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是的,就像昨天你打电话来和我絮絮叨叨抱怨,我一句都不想听下去。不是我对你没有了耐心,是我觉得,你有必要给自己一个新的状态,就像是手机不断更新系统一样,面对未来,你必须更新自己的思维和能力,你别无选择。

最后再说雅思,你一定会顺利过关的,妈妈相信你,你要相信自己,带着对目标的确信去做,带着对未来的热情去做,带着对自己的责任去做,你的明天,就是你的当下。

爱贝儿!

妈妈

2018-3-6

贝儿的小书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贝儿与我说起她的一个同学遇到一个难解的心结,她分享了我曾经写给她的一封信,她说用这样的方式帮助同学走出来了。我知道...
    朱泓默阅读 171评论 2 3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2017年已经成为过去,在过去的一年了,关于学习自己又做了哪些努力?在这里简单的记录总结,希望2018可以遇见更好...
    书痴姑娘阅读 152评论 0 1
  • 灞上蓝田: 1《喜庆国庆》 中华儿女祝国庆,普天同庆喜心间。 白鹿原上民俗村,正值节假营业中。 景点美,笑容灿,七...
    E键倾心阅读 584评论 0 1
  • 手写数字的OCR 在kNN里,我们直接使用像素亮度来作为特征向量,这次我们会使用方向梯度的直方图(HOG)作为特征...
    xxxss阅读 3,625评论 0 49